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20090906走入黑社會!

夜間觀察日記 4315 王蕙珊
夜間觀察非常的好玩,我們看見了好多「生物」喔!
我們看到了:蛇、人面蜘蛛、盤古蟾蜍、蛇皮、蜥蜴蛋、普通青蛙、面天樹蛙、螳螂、步行蟲、狼蛛、斯文豪氏赤蛙、蟋蟀、蝗蟲、蠟蟬、椿象、天牛、擬步行蟲、黑框蟾蜍、拉都希氏赤蛙、蚰蜒…,這麼多的「生物」,收獲可真是不少啊!
我們看見的蛇叫做「紅斑蛇」,我們差一點就抓到「紅斑蛇」了!這隻「紅斑蛇」長得細細的、長長的,可惜沒抓到,但有能夠看到「紅斑蛇」就已經很不錯了!這可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看到「紅斑蛇」呢!能夠親眼看到蛇讓我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了!
我覺得楊老師很厲害,因為楊老師不但很會帶路,他也很會抓小動物,也不會被蛇咬,這次楊老師雖然沒有抓到蛇,但是我相信以楊老師的經驗,下次他一定可以捕捉到的!
我們還爬了好幾百個階梯,我的腳都快要斷了,幸好有休息的地方和上廁所的地方。最後,我們終於要下山了,老師帶我們走到半路的時候,我們休息一下,我就問老師說還要多久時間才會到?楊老師竟然說還要半小時!我覺得這次校外教學很好玩,我可是第一次參加夜間觀察呢!
這次的夜間觀察大家都玩得很開心,我們除了看到「紅斑蛇」,下山的路也比之前的路好走多了,但我下山時看到路邊的峭壁,我差一點點就掉下去了!有的時候是左邊有峭壁、有的時候是右邊有峭壁、有的時候是左邊和右邊都是峭壁,真的是很恐怖的呢!雖然走起來很恐怖,但還是很好玩呢!
下山了,大家都要回家了!我也要回家了,當老師要帶我回家時,媽媽剛好來接我,而且剛剛有一個人摔倒了!
可惜這次有一些同學沒有去夜間觀察,他們都沒有看到這些奇妙的「生物」,錯過了這個能看到這些奇妙「生物」的機會,但是我還是非常的希望這些沒有去的安親班同學,他們將來有機會可以看到。
我覺得夜間觀察真的很好玩,希望我以後可以再參加一次,我要感謝劉老師、謝老師、李老師、葉老師、楊老師,也要特別謝謝楊老師幫我們帶路!
我要謝謝所有老師和楊老師,特別是楊老師喔!

【賞析:第一段讓人對此篇文章充滿期待,是一個很棒的開頭。能在文章中掌握幾個重點,詳細地說明發生的狀況,突出的重點讓文章能一直吸引讀者,最後寫下自己的期待與感謝,由敘事歸入抒情,是一篇四平八穩的作文寫作。語句的陳述充滿感情,是文章的另一個優點,老師期許你能多練習寫作,經由不斷的練習,文章會更精鍊,詞彙會更優美,你的文章會越寫越好。】


夜間觀察日記 5217 孫禹涵
上一次,老師帶我們進行夜間觀察,當時天空一片漆黑,只能用手電筒來照亮前方的路,我們的心裡都很害怕,但是也覺得很有趣,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看到了許多生物:有的胖、有的細、有的跑很快,有的具有保護色,例如黑框蟾蜍、人面蜘蛛、盤古蟾蜍、螳螂…等等。最有趣的是我看到一隻蛇,老師差一點就可以抓到了,要不是牠動作靈活,我看牠早就被我們抓起來了呢!
當我們走下山時,步道旁邊都是峭壁,我們一路都在喊說前面左邊有峭壁、右邊有土石流,和兩邊都是下坡。我們一直喊叫,後來我試著到後面聽聽看,發現我們說的好大聲喔!我在後面聽的一清二楚。
然後,我突然發現自己越走越晃、越走越晃,老師還說:「禹涵,妳這樣走路好像喝醉酒一樣,晃來晃去、東走西走的。」我跟我同學冠琳一起走,我們一邊走、一邊聊天,但老師說:「不要手牽手走,很容易跌倒,不然會跌的東倒西歪。」因為老師的這些話,我跟冠琳只好分開來走。
當快要回家時,老師停下來跟我們講:「前面會有野狗,所以請大家靠近一點。」我聽到時,覺得很害怕,我們一路都躲在老師後面,但卻連一隻狗也沒有,大家都想是不是因為老師拿了一枝棒子?其實那隻棒子是用來抓蛇的。
最後,等到大家要回去的時候,老師對我們說:「這次的夜間觀察,很謝謝大家的配合,雖然很恐怖、也很可怕,但也很有趣,希望下一次有這樣的旅程,大家都能多多參加。」
老師先載男生回去安親班時,我們在看天上三顆星星所組成的三角形,有一顆是牛郎,有一顆則是織女,另一顆就是天津四。當我們在看時,突然有一隻蝙幅飛過去,在那一瞬間,我也看到了牠,牠的二個翅膀張的大大的。老師載我們回家時,我看到安親班前有好多家長在等著接我們回家,連我爸爸也在等呢!
我看到每個人回家好像都帶著甜美的微笑,我相信這一次的旅程舉辦的很成功,不然大家怎麼都帶著微笑回家呢?我覺得這一次真的很好玩,在黑暗中,發現了許多生物,最重要的是發現了不常見的蛇,牠的名字叫「紅斑蛇」,細細長長的、速度很快、咬人的第一口會很痛,但後面牠就會比較放鬆點了。還有當我在小涼亭休息時,我看到外面的夜景,真的真的十分的漂亮。如果有機會,我希望我可以再看到一次。
這些是我在夜間觀察看到的經過,希望我們下一次還可以再去走「貴子坑親山步道」。

【賞析:整篇文章敘事能力強,將特別的事情娓娓道來,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最後用微笑作結,讓一個晚上的緊張、擔憂、趣味、好奇等等的情緒都得到紓解了,這是這篇文章最醒目的部分。要提醒你的是:文章的分段很重要,最簡單的概念就是:寫完一件事就分段,一段只寫一件事。】


夜間觀察 五年三班 劉冠琳
在某一個星期五,老師突然問:「有誰要去夜間觀察嗎?」頓時,全班鴉雀無聲,安靜地連螞蟻的腳步聲都一清二楚。之後,當天我們就去郭元益戶外教學,回來時已經下午了,眼看夕陽一滴一滴的往下降,夜間觀察的時刻就要來臨了。
之後,我們就坐劉老師的車子去貴子坑,由楊老師介紹各種奇形怪狀的昆蟲、動物。我們上了山,第一個看到的是雙線蛞蝓,摸起來軟軟的,有點噁心;第二個登場的是人面蜘蛛,牠有一個特色,就是牠會把蜘蛛網上獵物以外的東西清除掉;第三個是紅斑蛇,有點咖啡色的,楊老師想抓蛇,可是蛇卻溜走了。
走到一半,有一個涼亭,楊老師讓我們在那裡休息。休息一下之後,我們聽到一陣好清脆的聲音,原來是蟬在夜晚鳴叫的聲音。下山後,楊老師說下面有很多野狗,可是下山後幾乎沒有看到,孫柏凱說:「看不到野狗的原因是:因為那些野狗看到那根棒子就說小命不保,快逃!」逗的全班哈哈大笑。下山後,楊老師還指著天空說那顆星星是什麼星星。
我心想:楊老師一下子變成昆蟲家,一下子又變成星座家,我覺得楊老師很像魔術師,一下變成這個,一下變成那個,好厲害!楊志文老師在我心目中是法布爾,是昆蟲家,是全世界最了不起了人。
回到家我雖然覺得很累,但是今天是我最快樂的一天了!

【賞析:第一段的安排具有懸疑性,符合夜間觀察的文章特性。內容條理分明,閱讀起來十分流暢。加上最後的心得情緒深刻,比喻十分新鮮。有景有情,情景交融,是一篇很好的作文。】


夜間觀察日記 6721 陸姵諠
今天是七月十四日,也就是我們要去夜間觀察的日子,我的心情就像是吃了上百萬顆糖果一樣的開心和興奮。我們下了課,先回家吃飯,再來安親班,集合的時間是晚上6點45分,活動一直進行到晚上10:00。
我們一到貴子坑,楊老師就開始準備抓蟲的用品了,等到所有人都到齊的時候,我們就出發了!
首先,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是「蛞蝓」,牠是軟體動物的一種,摸起來的感覺是軟軟、嫩嫩、滑滑的,好像在摸小嬰兒的屁股呢!
我們還有看到許多的生物,例如:人面蜘蛛、狼蛛、蚰蜒、蟋蟀、蝗蟲、螳螂、蠟蟬、椿象、天牛、擬步行蟲、避債蛾、黑框蟾蜍、盤古蟾蜍、面天樹蛙、斯文豪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壁虎、攀木蜥蜴、紅斑蛇、蜚蠊、遠古蟑螂等等的一些小動物。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抓紅斑蛇的時候,因為我走在倒數第二個,所以沒有親眼看到抓蛇的場景,但是後來我聽蕙珊說我們差一點就要抓到紅斑蛇了,就只差那麼一點點就要抓到了,真的是好可惜喔!我最希望看到的一樣生物就是「大蟒蛇」,因為我很喜歡蛇,所以對大蟒蛇很感興趣。這一次雖然有看到蛇,但是卻不是大蟒蛇,真的是好可惜喔!
除了有看到紅斑蛇以外,我們還有看到螯蝦,那隻螯蝦好大一隻,大到比我的大拇指還要大呢!如果可以把這隻大螯蝦抓起來當做標本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我們還有看到一隻超級大的長腳蜈蚣,牠有著13對腳,看起來好恐怖,好像要吃掉你一樣。楊老師還說:「這種長腳蜈蚣非常毒,絕對不可以碰牠,但是如果不小心碰到牠的話,要趕快去消毒,並且要去擦藥,不然會中毒喔!」我一看到那隻13對腳的長腳蜈蚣就感到心裡毛毛的耶!
到了最後,我們要回到停車場的時候,東定他突然踢到一顆大石頭,於是就跌倒了,全部的人都圍在他的身邊,還好後來東定沒有怎樣,只是有一點皮肉傷而已,後來東定實在是忍不住了,所以就哭了,還好俊凱有帶墊板,可以幫東定扇涼,不然東定就會一直哭呢!
我覺得這一次的夜間觀察很好玩,因為在又黑又陰森森的夜裡,不但有許多恐怖的生物,還有惡毒的蜘蛛,我雖然感到很恐怖,但是有三位老師,加上一位經驗豐富的自然老師陪著我們到每一個角落,讓我很放心的依靠著他們。還有不管到了那裡,老師們都會照顧著我們,不讓我們受到一絲一毫的傷害,真的非常感謝這一次帶我們去夜間觀察的各位老師,希望還有更多的機會帶著我們和我們勇敢冒險的一顆心去探索這世界上各個角落裡的森林,觀察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昆蟲、動物及生物,尤其是到貴子坑親山步道喔!
謝謝您!楊老師!

【賞析:文章的比喻清新,看了會讓人眼睛發亮;描述情緒的語句也都十分地自然流暢;能把自己的想法完整而輕鬆地表現出來;聯想的部份與實際場景也都扣接的很緊密。作者具備了完成好文章的許多條件,接著要練習的是「刪去法」,把一些次要的主題、累贅的句子、太口語化的語詞修改一下,文章的質地會更精鍊。】


夜間觀察 61410 張翊瑋
夕陽西墜,黑夜也即將來臨,我們的夜間觀察也靜靜地開始了。
我們搭著車子來到了貴子坑登山口,開始往上爬。啊!我看到了,今天發現的第一個小動物--人面蜘蛛,這位聰明的獵人通常會在昆蟲頻繁經過的地方搭網「守株待兔」,我們也試著丟一片樹葉到牠的網子上,看看牠的反應如何?沒想到的是:牠竟然以非常迅速的速度衝過去查看是不是牠所等待的獵物上門了?如果是牠的獵物,人面蜘蛛就會吐絲把牠包起來,等到要吃時再吸牠的體液。這些動作對我們來說也許十分噁心,但對牠來說,這可是牠維持生命的重要方法呢!
唧!唧!唧!這是夜晚的蟬鳴。「在旁邊」、「在旁邊」,大家紛紛地爭先恐後的往前擠,原來前面有一隻蟬正在蛻殼。蟬的生命十分漫長,在土裡足足待了好幾年,等到牠從土裡爬出來羽化時,牠的生命也即將要結束了,但蟬還是要奮力地走向牠生命的最後一程。一想到這裡,我的心中就有無限的感傷。
老師用頭燈往前面一照,接著叫我們把一個觀察盒給他,然後他就把一個黑黑的東西放進觀察盒理面,等大家接到後,才知道他就是遠古蟑螂--東方水蠊。我雖然對牠覺得有點害怕,但還是鼓起勇氣看了牠一眼。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涼亭,也就是我們今天的中繼站。當我們補充完水和食物之後,我們就往下山的路繼續前行。
我覺得出去戶外走走、認識大自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像我這個星期六就要去宜蘭爬山,親近大自然。我雖然一開始不是非常了解大自然,但經過這幾場生態教學之後,讓我更了解了大自然。
這次的生態教學算是非常成功,讓我認識到更多的小動物,尤其是蟬蛻的過程,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蟬蛻殼羽化的過程,這件事讓我十分興奮。而且我認為:光是看到蟬蛻就已經值得了,再加上看到的其他動物更是精采萬分,所以我覺得這次的活動非常過癮,希望下次如果也有夜間觀察,我一定要再參加。

【賞析:文章的節奏性強,看來作者有經過紮實的語文訓練基礎,選擇的內容也都相當精采,並能對每一件事予以評述或是感嘆。最後的感想具有總結性,點出了夜間觀察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