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20090616四年七班生命教育資料


一、緣起:班級中豢養一隻高齡廿多歲的斑龜,與孩子朝夕相處一年多的時間,孩子們都把斑龜視為「班龜」了,除了是班上的一份子,也是班級的象徵,孩子們的話題、隊名、美勞作品上都有班龜的影子。一日,班龜被人從三樓丟下操場,奄奄一息,孩子們每天都來詢問班龜的近況。剛好那時國語課第七課「媽祖遶境行」課文以新聞稿撰寫,教師便以孩子們關心的斑龜議題作為作文習寫的主題。
二、操作:國語第七課授課後,再歸納一次新聞體與記敘文的差異。告知孩子班龜近日所發生的意外與目前的狀況。ƒ與孩子討論新聞稿撰寫的原則:導言、標題、格式、客觀性。說明本篇作文是模擬的新聞體,允許加入想像力與各種修辭。討論文章所要傳達的訊息:愛護生命、感同身受。學生習寫作文。挑出值得同儕觀摩的作品並列印出來,與孩子討論文章中的情感,並要孩子另行寫一篇賞析。
三、評估:由孩子熟悉、親近的題材下手,孩子較能感受到生命的可貴性。由具有衝擊性的議題書寫作文,孩子較能紓發深刻的情感。ƒ由真實的事件讓孩子感受「愛惜生命」的議題,較能引發孩子的共鳴。藉由優秀作文的討論,大多數孩子較能感染到生命教育的情意部份。再經由孩子書寫賞析作文的方式,讓孩子以自己的語言再反芻一次此議題帶來的「生命經驗」。
四、以下,檢附七篇學生作品。

是誰狠心傷害小烏龜   張騰午

【記者張騰午臺北報導】九十八年三月廿四日星期二,放學時,翁主任巡視校園,發現一隻斑龜倒在血泊中,早已奄奄一息。經調查,這是四年七班的斑龜。老師接到消息,立刻將斑龜送去獸醫院急救,斑龜的殼已經裂開,經獸醫研判,認為這是有人「惡意傷害」。
四年七班是本校唯一飼養斑龜的班級。早上,當大家發現斑龜不見的時候,急得不得了,紛紛分頭去找,找了半天,卻徒勞無功,雖然主人楊志文老師以前曾經一付若無其事的表示:這種事本來就常發生,不用太擔心。斑龜已有數次失蹤的情形,每次都在教室不遠處被尋獲,可是沒想到這次竟發生這種悲劇,讓全班同學感到十分痛心!
雖然已經將斑龜送到獸醫院急救,但獸醫表示:「這隻斑龜的龜殼裂開,給牠擦擦『優碘』即可,其它的內傷只能靠牠自己復原了,因為目前的醫學技術還不能救治烏龜的內傷,你總不能把牠的龜殼打開吧!」
斑龜是台灣本土生命力最強的烏龜,目前斑龜交給小澍澍的奶奶照顧,大部分的傷口都已經痊癒了,但龜殼只要稍稍移動,馬上就會流血。斑龜虛弱的表示:「我好不容易逃出了箱子,打算到外頭闖蕩一番,突然有股『邪惡』的力量把我抓了起來,扔往樓下……碰!的一聲,我的龜甲破裂,我就失去了知覺。」
究竟誰是「丟」龜的兇手呢?知道的同學請打四年七班護斑龜專線:407-44007,動物是我們的好朋友,若是人人愛護動物,世界將會更加美好。

【許育誠賞析】
優點:用的誇飾法非常好,讓人印象深刻。
缺點:字有一點少,有一些內容是錯的。
感想:寫得很好,用的成語很多,把當日的狀況描述得很真實,讓人看了一遍又想再看一遍,加了一些他想像的東西,可以讓人感到很快樂,真是一篇好作文。

【林怡萱賞
優點:我覺得他很關心烏龜,因為他說「究竟誰是『丢』龜的凶手呢?知道同學請打四年七班護斑龜專線:407-44007」,這可能是他自創的號碼吧!十分有趣。
缺點:我覺得他可以加一些成語,讓這篇文章更有趣、更生動。
感想:這篇文章念起來有點不順,但是最後一句,我覺得寫得很好,他寫:「動物是我們的好朋友,若是人人愛護動物,世界將會更加美好。」我很贊同這個想法。



驚!狠心學生謀害無辜生命  葛孝詮
【小記者葛孝詮/臺北北投報導】九十八年三月二十四日,文化國小四年七班楊老師(以下簡稱楊)已回家,正在陪女兒看海綿寶寶,一位心狠手辣的學生正把楊心愛的小烏龜──斑龜(以下簡稱斑)丟至文化國小操場,幸好輔導室翁主任發現,趕緊通知楊。
當時楊五內如焚、淚如湧泉、痛哭流涕、聲淚俱下。隔日,四年七班學生得到消息後也呆若木雞、痛哭失聲、憂心如焚、心如刀割。楊表示不願意多談,同學們也很傷心。
當事者小烏龜表示,當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掉下一樓地板,腹甲和背甲血流如注、四腳朝天、兩眼昏花、四肢無力、眼球發白,當場昏死過去。醒來的時候,身上的細菌告訴牠是被翁主任救起來的。
斑一邊啜泣一邊說:「楊把我救走後,跑了三家動物醫院,第一家說不會醫爬蟲類,推薦第二家。第二家也不會,又推薦大業動物醫院,因為該院長是從臺北市立動物園出來執業的,可能比較會醫。可是第三家也不會醫!所以楊只能用塑鋼土敷在我身上,固定斷裂的龜殼。」
針對這起案件,CIA駐臺灣探員──毛利小五郎已經著手開始調查,並且報告上級;夏洛克.福爾摩斯、華生和江戶川柯南等名偵探也開始注意這件事情。此外,珍古德、比爾蓋茲和雨果同聲譴責兇手。珍古德甚至公開表示:牠覺得小烏龜很可憐。
這起傷害案件已經使社會大眾知道:所有小動物、小植物都是寶貴的生命。基於這件事,教育部也加強宣導關於愛護動物的措施,也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能愛護這世上所有的生命。

【呂德安賞析】
優點:這篇文章使用許多成語,而且他把所有的偵探都叫出來了,像柯南福爾摩斯華生等人,讓這篇文章更加的有趣。他還使用擬人法去訪問小烏龜,我覺得他的想像力很豐富,竟然把所有的偵探都放進文章裡,希望我可以像他一樣。

【萬宗儒賞析】
優點:成語非常多,段落分明,很特別,主題明確……
缺點:我連一個缺點都找不到。
感想:這篇文章很怪,裡面怎麼會有「華生」、「柯南」、「福爾摩斯」、「毛利小五郎」等。



烏龜墜樓事件   于明器

【小記者于明器/北投報導】98324日星期二放學後,小烏龜不知為何從三樓掉下來,而且還四腳朝天、傷痕累累,幸好有人發現,告訴主任,主任打電話給老師,老師ㄧ聽到消息,就趕快回學校帶小烏龜去看獸醫。
現在,我們訪問一下老師,為何烏龜會從三樓掉到一樓?老師表示說,烏龜不可能爬上牆壁自己掉下去的,應該是有一個沒良心、不珍惜生命的人把牠從三樓丟到一樓的,還說要趕快把丟烏龜下去的人給抓到,要他賠醫藥費。
老師帶著小烏龜去第一家動物診所,那位醫生不會醫,他推薦老師去大業動物診所,說那家的醫生是從動物園出來開店的。老師就去了,結果那家的醫生也不會醫,他叫老師用一些藥塗在牠身上,讓牠慢慢休養,自己恢復健康。
現在,我們將烏龜口中的烏龜語翻譯成中文(PS假的啦!)才知道發生什麼事。牠說:「有一個人把我抓起來,我一直努力的掙扎著,終於逃脫了他的魔掌。可是那個人又把我抓起來丟下去了,真是痛啊!我一定要找那個人報仇。」
真是可惡啊!竟然傷害烏龜,如果他來向我們老師自首,我倒是可以原諒他。

【葛孝詮賞析】
優點:這篇文章寫得很精采,也用到擬人法。
缺點:有兩個需要加強的地方:在第四段有一個「p.s假的啦!」其實可以不必寫出來。老師說最好以客觀角度來寫新聞稿,所以可以這樣寫:「如果他來向楊老師自首,老師應該會原諒他。」寫得好像他不是407的,彷彿自己真正的小記者,這樣感覺比較好。

【林宏軒賞析】
優點:寫得很精采,還用到擬人法,這樣讓文章更生動。
缺點:那個「p.s假的啦!」可以不用寫,這樣作文就會更有趣。如果他向楊老師自首,不是要你的原諒,而是老師的原諒。
感想:幾乎沒有感覺,因為他跟我寫的幾乎是一模一樣,希望你可以再加油。



是誰搞的鬼?小烏龜墜樓!   郭倢妏

【小記者郭倢妏/臺北報導】就在文化國民小學,發生了一件烏龜墜樓事件;98324日星期二,大家放學了,有小朋友在操場看到小烏龜四腳朝天躺在那裡,趕緊將牠送至輔導室給那裡的老師,翁明達主任看到烏龜的殼裂了,流了血,還好翁主任知道這隻烏龜的主人就是四年七班的班導──老師,並且打電話給老師,叫老師趕來把烏龜帶去就醫。
可是,小烏龜為何會墜樓呢?原因不明。我們來訪問牠的主人老師,老師述說:小烏龜本來在文化國小四年七班快快樂樂的生活著,不知道是哪一位没良心的小鬼,將牠從三樓往下丟,丟到一樓,還好牠命大,不然牠這麼年輕就走上黃泉之路,就太可憐了。聽完老師的訪問,得知是有小朋友故意將牠從三樓丟下一樓,真的是很没良心;接著,我們來到四年七班,看到老師痛哭流涕的上著課,全班也忍不住的亂哭一通,場面很混亂,大家都没心情上課。
問主人不夠,一定要訪問當事者。小烏龜忍著痛說:「我正在睡我的美容覺,突然,有人將我抓起來,重重的往下丟,『啪』的一聲,痛死了!」除此之外,小烏龜不願多說,我們不要再去吵牠了,讓牠好好休養。
我們一定要好好愛護動物,不要再傷害牠們了。若傷害牠們,不僅會減少地球上的生命,還會讓更多人為牠們痛哭流淚;並且,如果不要去傷害動物,牠們也不會傷害你。

【潘昕彤賞析】
優點: 內容很豐富,而且把小烏龜掉下樓的過程描述得很精采,還有第三段訪問小烏龜的地方寫得很好,因為她把句子都縮短了,不過別人還是知道她在寫什麼!她把老師的動作與想法誇大去寫,把老師寫得很可憐,好像因為小烏龜流血,而且快死的樣子!
缺點:成語用得太少。
感想: 我也覺得我們不能隨便欺負小動物,如果我們隨便捕捉牠們,傷害牠們,牠們如果絕種,我們也看不到牠們了

【葛孝詮賞析】
優點:他寫得很好笑,最後也寫得很有意義,而且也有寫到這篇新聞的重點,很厲害。
缺點:他的新聞稿缺乏優美的文句,如果去參加作文比賽也沒有致勝的關鍵,所以還有加強的空間。
感想:這篇作文每一段的開頭都很好笑,結尾有提醒大家不要謀殺小動物,但以整篇來說,有待加強。



小烏龜驚魂記   王韻媞

  [小記者王韻媞/北投報導]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案件。這件案件發生在三月二十四日,地點在北投區文化國小操場上,當時有人發現了這一隻小烏龜,牠四腳朝天、龜殼破裂、身上還流著血。不知道是誰把他丟下來的?
  我們現在來訪問小烏龜的主人──楊老師,楊老師說:「當我聽到我可愛的小烏龜受重傷時,我騎著機車趕到學校,把牠送到動物醫院,可是醫生說他不會醫爬蟲類動物,雖然我找了很多家醫院,但他們都不會醫,最後我只好把小烏龜帶回家休養。」好,我們謝謝楊老師接受記者的採訪。
  我們接下來訪問當事人──小烏龜,小烏龜說:「當我被人從三樓丟到一樓時,我嚇得連動都不敢動,身上還流著血,痛死我了!還好我的主人有把我帶回家休養,所以我現在好多了呢!」好,謝謝小烏龜接受記者的採訪。
  經過以上兩位當事人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我們不能傷害任何的生命,不要做一些殘忍的行為,雖然不知道是誰把小烏龜丟到一樓,但是希望他能早日反省自己的行為並改過,也祝小烏龜早日康復。

【林怡萱賞析】
優點:她要訪問烏龜時,把烏龜形容成人了,她把烏龜變成會講話的動物,所以她使用了擬人修辭法。
缺點:在老師和烏龜說完話時,她後面加了「好,謝謝小烏龜接受記者的探訪。」我覺得念起來有點不順。
感想:她寫得還不錯,有使用擬人法,讓我覺得很特別。

【葉清煌賞析】
優點:她能把這篇文章寫得很完美(不過不是非常完美),尤其她把烏龜給擬人化了。
缺點:有些地方不通順,如果她能把這篇寫得更生動的話,就會很好。
感想:這篇文章讓我體會小烏龜的心情。



小烏龜墜樓記   潘昕彤

[小記者潘昕彤/臺北報導]在民國98324星期二放學後,楊老師回家陪他的女兒看卡通──海綿寶寶(老師還跟著唱!)。這時,家裡的電話突然響起,楊老師立刻接起,電話另一頭的翁主任大聲喊著:「你們班的斑龜被某人從三樓丟下,掉到操場,而身受重傷。」楊老師一聽到這個消息,馬上騎機車到學校,救起受傷的小烏龜,但是因為很多獸醫不會幫烏龜治療,老師只好自己幫烏龜把破掉的殼黏起來。
我們訪問了老師對這件事的想法,老師因為小烏龜身受重傷而感到悲傷,他沒想到小烏龜這麼無辜,無緣無故被一個惡毒的人虐待,流了很多血,殼也破了,卻沒有獸醫可以醫好牠。小烏龜平白無故被傷害,讓老師痛哭失聲、淚流不止,全班也不禁為老師的悲傷和小烏龜的傷勢而感到痛苦萬分。
訪問完老師後,我們來聽聽當事人小烏龜的想法,小烏龜在四年七班每天都過得很快樂,那一天突然被一個狠心的人從三樓丟下,自己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就「碰」的一聲掉到操場上,而且昏了過去,當牠醒來以後,發現自己已經被帶到動物醫院了,牠聽到獸醫跟老師說:「我不會治療烏龜。」老師就傷心的離開。後來楊老師找到了第二家動物醫院,小烏龜聽到老師和獸醫說完話後,哭得好大聲,而且是為牠而哭,小烏龜不知道是太痛了,還是太感動了,也跟著哭。他們就這樣一路哭回家,老師還不停的唸著「真可憐的小烏龜呀!」
經過這件事,老師把小烏龜放在家裡,每天親自餵牠吃飼料、喝水,還陪牠說話,小烏龜覺得很幸福、很開心。此外,老師對待班上另外兩隻烏龜也比以前小心,每天放學後,一定把牠們搬回教室,讓牠們不會被別人從三樓丟下去,不會跟斑龜一樣身受重傷。

【江沛臻賞析】
優點:這篇文章加了很多的形容詞,讓這篇文章很生動。她把烏龜墜樓這件事,描寫得很清楚。
缺點:這篇文章如果再加一些成語會比較好,因為會讓文章更生動些。
感想:我覺得她把老師描寫得很好笑。

【林怡萱賞析】
優點:她用了很多形容詞,讓文章變得很生動。而且她寫得很清楚。
缺點:我覺得她寫「那一天突然被一個狠心的人從三樓丟下,自己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就『碰』的一聲掉到操場上……」其中的「那一天」後面要加逗號,「自己」應該改成「小烏龜」,如果寫自己,就變成把烏龜丟到操場上的人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就碰!的一聲,掉到操場上。
感想:她可以再加一些成語,把一些小地方改一下,就會是一篇更生動、有趣的文章了。



斑龜校園事件   王鈺云
       
【小記者王鈺云/臺北報導】臺北市北投文化國小四年七班有一隻斑龜,是本班導師楊志文飼養的。本班的教室在三樓,平時楊老師把斑龜放在教室的走廊,用盒子裝在裡面,他的用意是教導全班同學認識烏龜,並讓小朋友學習:如何發揮自己的愛心、細心的去照顧小寵物。
根據楊志文老師陳述,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二,當天下午放學回家後,突然接到學校輔導室的翁主任打電話向他告知,他飼養的斑龜受傷了,他一聽到後立即衝到學校,看牠受傷的樣子,感覺好心疼,馬上送牠去就醫。醫生說:龜殼破裂、流血不止、腳也受傷,還好沒有生命危險,只要全身抹藥,帶牠回家休養,慢慢就會恢復。不曉得誰這麼殘忍、沒良心,把斑龜從三樓摔至一樓,至今尚不知兇手是誰!
本班副班長告訴記者,斑龜是他們全班心愛的小寵物,大家都很喜愛牠,雖然小烏龜還在老師家休息、不能移動,但大家都很想念、關心牠,期待牠趕快好起來,能回到學校陪伴大家。
老師運用對小動物的照顧,來啟發小朋友的愛心,是很好的教育方式。更可以由這事件中感受到文化國小四年七班全體小朋友的天真、善良。記者在此也祝福斑龜早日康復!

【潘可潔賞析】
優點:小記者王鈺云將大家的情感一五一十的說了出來,所以很令人誇獎。小記者王鈺云是以真誠關懷的心意寫此文章,是一件很好的事。
缺點:鈺云小記者可以將小烏龜的情形再進一步調查,則會有更多人去閱讀。
感想:鈺云是一位真誠的女孩,她會去祝福別人,在這裡我也祝福烏龜快快康復,帶給四年七班更多的笑容與快樂。

【林怡萱賞析】
優點:把全班對烏龜的感情都說了出來。我覺得她是以真誠關懷的心寫這篇文章,所以她寫了一篇很好的文章。
缺點:可以再用一些成語或優美詞句,這樣會讓這篇文章更完美。
感想: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念起來很通順,可是再用一些成語或優美詞句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