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20120421坌嶺吐霧


八里坌山的東山簪戴雲帽!

老梅師資班月旦俄羅斯文史!


春天迷人而優雅的野百合!



仙人掌活得謹慎、花朵奔放!
 
今天是去老梅師資班進修的日子,
0729離開家門,妻孥睡的正甜,我的心也還留在家內。
0800抵達淡水,小牛打電話說可以載我,
於是我在淡水等候。

在我看來,整個淡水,是個吞吐的意態。
自從人們有文字記載以來一直都是。
萬商雲集、千帆過盡,
稻米、藍錠、茶葉的商旅未曾停歇;
樟腦、鹿皮、硫磺、布帛的忙碌盪過河道。
淡水吞入了百年來的酸苦、殘酷與貪歡的糾葛。
西班牙人搶了一塊山頭,荷蘭人妄想贏者全拿,
國姓爺駐軍觀望,清兵與法軍決戰草氹間,
在數不清的吞吸與吐哺之間,淡水讓過往變得複雜,
難怪坐捷運,總覺得淡水站的人潮格外洶湧。

把時空的尺度稍稍拉寬一些,
就像我的新相機有了全景模式之後,我就覺得眼睛長得不一樣了!

如果說台北是塊得而復失的不動產,
那麼淡水就是火熱水深的見證者了。
什麼叫做「得而復失」?
就是指古新店溪將原始高山的礫砂泥堆積為巨厚的沖積扇,
堆在哪裡?就是在台北。當時的台北是高愈200m的鵝卵石臺地。
而後台北剛好碰到三條斷層同時錯斷,這片古台北鵝卵石臺地猛然下墜400m
台北地層於是比海面的位置還要低窪了!
這就是得而復失。

(小牛來接我了!)

什麼叫做「水深火熱」?
大約280萬年前,大屯火山群爆發了,
滾燙的岩漿而後冷卻,一座座的火山於焉誕生。
火山基本上是由東向西多次噴發,從萬里的丁火朽山排列到八里的觀音火山,
最西側的、最年輕的就是這座在20萬年前噴發的觀音山了!
大屯火山與觀音火山聯手圈圍,讓陷落的台北盆地瀦水成湖,
何以為證?盆底厚層的爛泥層就是湖底堆積的證據。
而後大屯火山與觀音火山袖手旁觀,湖水切穿了熔岩,
水的退卻就是陸地的誕生。植物生長了、野鹿跳躍了、人類也到來了。

講的好像太遠了。其實我只是很單純的想說說觀音山而已。
我認為台北的地標以前不是新光三越大樓、現在不是101貿易大樓、
將來也不會是任何一棟建築物。
樓房都太單薄,大廈都太年輕,甚至還沒留下痕跡就崩毀了。
台北的地標只有二個,觀音山與淡水河。
「觀音靜臥」、「淡水輕流」就是台北最具代表性的風景,
而且我認為最好的位置就是站在淡水看觀音山,
一眼看盡大好河山。
因為,
地標是需要襯托的,觀音山有200m高的林口臺地烘托;
地標是需要聚焦的,觀音山有遼闊的天幕背景非常單純。

512m高的觀音山就愛抽煙,雖然他知道抽煙有礙健康,
他是煙來找他,不是他來找煙。
20萬年前,抽的是酸煙。
火山氣體若是噴出二氧化碳,那是碳酸煙;若是噴出二氧化硫,那是硫酸煙。
20萬年後,抽的是水煙。
冬天的風從東邊來,東山就戴朵雲兒;夏天的風從西邊來,西山就簪朵雲兒。

我要說的是我喜歡看觀音山在頭上戴朵雲帽的樣子,
因為我從來都看不出來觀音臉到底是何模樣,不如遮起來朦朧多了!

清朝的文人也喜歡看觀音山與雲氣的偶遇,「坌嶺吐霧」列為淡北八景之一。
同治年間被尊稱為「老師」的大龍峒舉人陳維英題詩,詩曰:
「坌嶺微茫八里間,連朝吐霧罩鴉鬟,此中定有深藏貌,未許分明見一斑」。
可見看不清楚比一清二楚還要的美、還要的引人流連。

山,還是這麼的美。
住在山邊的人呢?遭遇就不大美了。
觀音山舊名「八里坌山」,倚靠山邊的「八里坌社」的「八里坌人」至今安在?
自從與荷蘭人海戰之後,
冷兵器對上熱兵器,戰敗是必然的,
搬家是不得不然的,因為房子都被燒光了。
一半的人搬到對岸的河畔,以刺竹保護村落,叫做「竹圍」;
一半的人跑來北投復興崗站對面的「嗄咾別」,自號「小八里坌」,
何以得知?請爬到村落後方的山頂,找一找「小八里坌山」的標誌。

淡水是美的,美在這一份滄桑的迷離感;
觀音山也是美的,美在那一份迷離的滄桑感。
有一天,我從奇岩要到老梅的路上經過了這裡,
等待,讓我薰染了一點點滄桑的味道!


筆於201204211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