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081225戶外旅行記錄

老梅灣戰鬥營    407葛孝詮

期待已久的老梅灣戶外活動終於到了,我帶著興奮又好奇的心情到校門口集合。興奮是因為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活動;好奇是因為不知道會看到甚麼稀奇的東西。
第一站:石門洞
在我們抵達石門洞之後,老師開始為我們解說石門洞的十個地質歷史:七十五萬年前,竹子火山爆發(竹子火山是一座長滿竹子的火山),火山碎屑物掉到海裡(火山碎屑物包含火山碎屑、火山角礫岩)。火山碎屑物在淺海被磨成鵝卵石,然後火山碎屑物在海裡堆積成沉積層,接著沉積層變成沉積岩。後來發生了猛烈的地震,火山碎屑物被抬升至海面上,變成台地。海浪繼續侵蝕台地,變成海蝕洞;海浪繼續侵蝕,穿透海蝕洞,變成海蝕石門。又發生了一次地震,海蝕石門被抬升為高位海蝕石門。若沒有變成高位海蝕石門,最後就會變成海蝕柱。
我在石門洞撿貝殼及觀察小生物時,沒聽德安爸爸的勸告,就擅自跑去淺水區,手也沒扶好石頭,所以我就不小心掉到水裡,鞋子就變成小船了。我撿了一堆的貝殼,可是老師只准我們帶回三顆貝殼,後來萬宗儒又給了我一顆貝殼。
第二站:老梅灣
        離開石門洞後,我們來到老梅灣,這裡的沙分三種:第一種是鐵沙:是沙子裡含有鐵的成份,所以我們紛紛用磁鐵把鐵沙吸起來。沙子被磁鐵吸起來的形狀很漂亮,我做了一個雪人形狀的磁鐵沙,葉清煌的磁鐵比較大,做了一個甜甜圈磁鐵沙。第二種是貝殼沙:是住在海邊的珊瑚、貝殼、浮游生物死後的遺骸。楊老師在沙子上灑下稀鹽酸之後,沙子就一直冒泡泡,看起來很像「沙吐白沫」,原來是貝殼沙裡面含有鈣質,才會有這種現象。第三種是石英沙:楊老師說這種沙要用高倍率放大鏡才看的到,很可惜這一次我們因為時間緊迫,所以沒有看到。
    我們除了在這裡觀看沙子之外,還進行分組比賽堆沙堡比賽,我和戴靖芸、葉清煌、王鈺云、呂德安一組。我們堆了一座城堡,還在護城河上疊了一堆的石頭,以防止護城河的水流失,沒想到來了一陣大雨,我們的城堡最後被雨水沖垮了。
  第三站:富貴角燈塔步道
        吃完晚餐之後,我們準備出去進行夜間生態觀察。我們看到了山窗螢,牠發出來的光是藍綠色的,楊老師說牠發出的光是「冷光」,非常的漂亮;之後我們還有看到臺灣擬騷斯,楊老師說牠是螽斯的一種,我覺得牠長的很漂亮。
我們還看到了月見草(又名待宵草),顧名思義就是只有在晚上才會開花的植物,待宵草這個名稱就是指在晚上等待吃宵夜的草(還好我們沒有被當宵夜吃掉)。我們另外還有看到皺足蛞蝓、台灣大蝗、東方水蠊、黑框蟾蜍等這些夜間才會出現的小動物。
  第四站:沙丘健行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一群男生被江沛臻叫醒,大家睡眼忪的出門去看日出,結果窗外烏雲密佈,看起來快要下雨的樣子。集合好之後,大家一起出去健行,我們去走了一條「沒有路的路」,大家吵著跟楊老師說這條路是「死亡步道」,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掉下去;家長們說這條路讓我們提早體驗當兵的感覺。我們沿著「沒有路的路」一直走,結果竟然走到了昨天晚上走的富貴角燈塔步道上,啊!真是條條道路通富貴角。
    我們在富貴角燈塔前休息了一會兒,我們很想靠近富貴角燈塔,但是楊老師說不行,因為燈塔前有兩隻兇狠的狗,我在想那兩隻狗算什麼,再兇應該也沒比我們班的女生兇吧!
    離開富貴角之後,我們吃了一頓豐盛美味的早餐,之後來到老梅溪出海口撿安山岩。當我正要撿的時候,唉呦喂呀!竟然漲潮了,洶湧的海浪一下子就撲過來了!結果我沒有撿到安山岩,後來老師在路邊幫我撿了一顆「重型」安山岩。
    這次的老梅灣活動,讓我吸收了很多有關岩石、動物和植物的知識,在上自然觀察課之前我一直以為石頭就是石頭,沒想到石頭還有分那麼多種類,形成的方式也很多,而且在老梅灣的沙灘上就含有三種沙子;夜間的活動看到了螢火蟲,讓從小生活在都市的我大飽眼福,因為都市的空氣污染嚴重,又有光害,能看到螢火蟲真是讓我感動萬分。謝謝楊老師這次帶我們到老梅灣認識了這麼多的東西。

 活力農場遊記  江沛臻

   今天一大早,我很快的穿好衣服,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到安親班等待著,因為今天是安親班的戶外教學,我們要去桃園縣新屋鄉活力健康農場。坐在車上,大家吵吵鬧鬧的聊天,因為大家都很開心。

   到了活力健康農場時,導遊小辣椒姐姐幫大家介紹各種植物,讓大家多認識各種植物,接下來的活動是洗愛玉。我們先聽小辣椒姐姐介紹洗愛玉時的注意事項,便開始動手洗愛玉,看顏色慢慢變成淡黃色後,我好開心喔!最後就放著等它凝結成凍,到了下午就可以吃冰冰涼涼的愛玉了。

   接下來,我們就先做DIY,第一個要做的是「愛的鼓勵」吊飾,在做的過過程中,我聞到香噴噴的味道,原來已經到了吃飯時間,我們很快的把作品完成,然後去吃飯。吃完飯後,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自由活動,我和同學去了好多地方玩。

   到了下午,第一個活動是做生態瓶,並在生態瓶中裝小蝦子。好可愛喔!接下來我們來比賽龍形車,可惜是別人贏了。再來就是古井打水仗,大家都把身體濺的溼答答的。過了二三十分鐘,就去換衣服,換好衣服,之後就去吃愛玉,再聽小辣椒姐姐介紹昆蟲,之後就回去了。

   我覺得這次的校外教學真是有趣啊!

海生館遊記  潘昕彤

暑假的時候,媽媽帶我去屏東的海生館,我們先坐高鐵到新左營站,再搭接駁車到海生館,因為媽媽訂的票太早了,所以等了一小時才搭到接駁車。

到了海生館,我們先到櫃台寄放行李,然後導覽人員帶我們去參觀臺灣水域館,裡面有好多好多生長在台灣的魚類,我最喜歡的魚是「花斑擬鱗魨」,牠的嘴巴小小的,嘴唇厚厚的,身體圓圓胖胖的,黑色的身體帶著白色的點點,非常可愛!我還在那裡看到海星、海膽、海兔,以及令人一看就覺得噁心的「海蛇」,牠的身體黑溜溜的,而且細細長長的,讓人看得毛骨悚然!

接著,我們來到了大洋池,巨大的玻璃缸裡,好多好多的魚優遊自在的游著,我最喜歡「豆腐鯊」,牠的肚子是白色的,背是藍色的,有白色的點點,是世界上最大的鯊魚喔!另外,魟魚也很可愛,其中有一隻,背是灰色的,肚子是白色的,尾巴又細又長,導覽大哥哥告訴我,最長的大概有七十公分呢,比身體還要長好多喔,真是特別!

之後,導覽大哥帶我們去世界水域館,一走進去,看到一個空空的玻璃水缸,大哥哥考我們水缸的功用,我們想了半天,他才說是讓我們看泡泡的,害大家笑成一團。再走進去,看到一個好高好高的水族箱,原來這是台灣最高的水族箱,而且玻璃的厚度有六十四公分,很難想像吧!我們還看到3D動畫,當時有一隻鯊魚突然衝過來,大家都被嚇了一跳,讓人覺得就像一隻快被小貓吃掉的老鼠一樣。

大約在五點半左右,我們來到海邊的潮間帶,那是礁岩構成的潮間帶,很難走,一不小心就會被刺到,或掉到水裡,不過,可以看到很多退潮之後才會出現的小動物,有寄居蟹、螃蟹、海膽。看完潮間帶生物,天也黑了,我們便到餐廳吃飯,然後休息。

晚上,導覽人員帶我們去夜探,水族缸裡的小魚都睡著了,珊瑚都縮成一團,其他所有的動物和植物也都睡著了,除了小白鯨以外,他們還在水裡游來游去,玩得很開心呢!夜探結束後,終於到了最令人期待的「與魚共眠」的時間。鋪好軟綿綿的綿被,躺下來,看到好多魚,大白鯊、魟魚、石斑魚還有我最喜歡的「花斑擬鱗魨」,在海底隧道裡,在我的頭上,在我的身邊,悠游自在的游來游去,好舒服喔,讓我一下子就睡著了!

隔天早上,我們去看小白鯨表演,牠們既可愛又聰明,竟然會算數呢!後來,訓練師問小白鯨:「我帥不帥?」,還問了好幾次,小白鯨每次都搖頭,那個畫面超好笑的!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我們也結束了這次的海生館之旅。

我覺得這次去海生館很好玩,不但看到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魚、水母、珊瑚等海底生物,學到很多知識,還體驗了「與魚共眠」!希望下次還能再來海生館,並且可以睡在白鯨隧道下,讓可愛的小白鯨們伴我入眠。


日本大阪懷舊之旅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好興奮!爸爸開車送媽媽、我及育誠媽媽、育誠四人到桃園國際機場。我們搭的是日亞航班機,在機上服務的每位姐姐都很漂亮又很親切,還送我和育誠玩具、撲克牌。經過半個小時之後,終於踏上日本大阪關西機場。領隊林叔叔說過:這座機場的地是日本人填海建造的,而機場的設計也令全世界各國佩服,好厲害!

       走出機場,遊覽車已在等我們了,這一團只有我和育誠最小。首先來到和歌山城,這座古城已有二百五十年歷史,路程中在到訪的紅葉溪庭園裡,我撿了幾顆石頭回來。第一夜住在紀州南部的溫泉飯店,我們穿著日式浴袍坐在榻榻米吃日式套餐,好有趣。當然還泡了露天溫泉,像在洗三溫暖一樣,好舒服,這一晚睡得特別香甜。

       第二天,我們參觀京都最具代表性的風景「金閤寺」,之前取名鹿苑寺,因為外表貼金,矗立在湖中,倒映出金色閣樓太引人注目了,所以稱為金閣寺。接著來到西陣會館欣賞日本和服表演,並在八橋奄,體驗嘗試自己動手做手工創作的各種不同造型的和轘子。下午參觀京都香火最鼎盛的「清水寺」,還有圓山公園西側的八神社,大殿稱為「祇園」,是獨特的建築。來的人很多,可惜整天都在下雨,停留時間太短,只能走馬看花,不能好好欣賞。

       第三天,來到世界最大木造建築物,大佛殿氣派又壯觀。大殿中有根缺了個小洞的大柱,傳說能鑽過的人,祈福都能如願,我和育誠都去鑽過喔!奈良公園最有名的就是梅花鹿,沿路上鹿會一直跟著,有時還會撞我一下,真有趣!下午參觀日本的第一大名城「大阪城」公園,城中央的主體──「天守閣」建築宏偉壯觀,還有美麗的庭園花卉樹木。媽咪和育誠媽媽這幾天都不停的忙著為我們拍照。

       第四天,大家撘電車,終於來到我最期待的環球影城,裡面每項設施都是以熱門電影為主題,用許多影像,音響科技而完成的娛樂效果。有3D影像電影「魔鬼終結者」,採著腳踏車前往E.T故鄉的星球,回到未來和侏儸紀公園乘車探險等,還有乘船遇到大白鯊的驚險過程及史瑞克,雖然每玩一項都要排隊等很久,但充滿新鮮、刺激、驚險、好玩,所以還是很值得,而且讓人意猶未盡,直到晚上集合時間到了,仍捨不得離開。

      最後一天的自由活動,導遊帶我們到空中庭園展望台,共有四十樓層高,在頂樓可360度往下俯瞰大阪市全景。而地下一樓的小吃店兩側,是由石塊疊起的狹窄道路,古時候的大阪街道,令人難忘。

          
在這裡要感謝媽媽和育誠媽媽,由於他們閒聊一時興起,托他們的福,我和育誠才有機會來到日本。這幾天,我們每餐都吃得很豐富,有日式套餐、火鍋、懷石料理、燒烤自助餐等。尤其早上都有我最愛的義大利麵和炸雞塊。我覺得日本不但科技進步,服務好、有禮貌又很乾淨,尤其對於文化保存和教育都做的很好,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當然不忘買一些小禮物回來與朋友分享,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來日本玩。(江沛臻謄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