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20090914竹節蟲的奮鬥

每週一的例行工作是幫烏龜換水、幫雞母蟲噴水,以及幫竹節蟲換芭樂葉。

竹節蟲選擇芭樂葉為食物是很聰明的,桃金孃科的植物有許多葉片有清香的氣味,芭樂也是,有的時候距離比較近,牠們在啃食的時候我也能分享到芭樂葉的清香。我到文化公園摘取了一節新鮮的芭樂枝條,然後幫竹節蟲清理昆蟲箱。基本上,我們可以由排遺(竹節蟲便便的較正式說法)的尺寸推估蟲體的大小,這是實際飼養的收穫,我們可以觀察到黑色的長橢圓形的排遺,但是重點並不是這些便便,而是夾雜在期間的淺灰色的竹節蟲蟲卵,外型有點像手榴彈,有一條白色的條帶,我期待著小竹節蟲的誕生,這樣就可以分享給班上的學生飼養了!以前飼養棉桿竹節蟲的時候,棉桿竹節蟲習慣將長條形的卵粒『黏』在昆蟲箱角落、箱蓋的縫隙、葉片的卷曲處,感覺上會為了下一代安排較安全的位置。而幽靈竹節蟲媽媽就比較灑脫了,隨地散置,畢竟「兒孫自有兒孫命」。熟優熟弊?我想是見仁見智吧!今天撿拾了十六粒的蟲卵,可以期待十六個新生命的到來!

幽靈竹節蟲平素是喜歡吊掛在枝叢間,擬態蠍子,增加存活的機率。今晨有一隻竹節蟲癱倒在昆蟲箱底,發現後我用竹筷子讓他攀附後爬回枝條上;過一陣子,牠又跌下來了,我想牠大概不行了,天命已屆,就任其倒地,學生說竹節蟲還在掙扎,回以他快要死亡了。我已經在考慮要冷凍起來製作標本還是任其風乾了?沒想到下午的時候,竹節蟲已經爬回枝頭了,細細地品嚐著葉片的滋味!

生命是需要自己努力在最後一秒的,不管是一隻蟲,還是一個人!

到了九月十八日,整理昆蟲箱時,再度採集了十二枚蟲卵。衰弱的竹節蟲看起來已經沒有力氣了,常常自己一個人跌坐在箱底,久久無法動作。

到了九月廿五日,整理昆蟲箱時,採集了七枚蟲卵。竹節蟲嚥下了最後一口氣,身體曲折成U字型,一如他慣常擬態的姿勢。在生與死二端的旅程中,我想最讓人感慨的是面對衰老,曾經的活力與衝動都已景年華不再了,剩下的是日復一日的虛弱,直到最後的沉默。

在移出竹節蟲的過程中,我發現泄殖孔還有一顆蟲卵,象徵了生命的延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