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20091204減載膨脹


西瓜石的表面有許多不規則的裂理
上石頭課上久了,很多的現象都會類化為岩石的現象。

例如喜瑪拉雅山上,可能有厚達 一公尺 的永凍層,這些冰塊的重量與喜瑪拉雅山的反作用力達到一個平衡。當有一天,地球暖化了,冰層融化了,地層上面的荷重(重力)消失了,可是地層的抗重力仍存在,就會向上膨脹,將地層撐裂,此曰「減載膨脹」。如果力量持續,接下來就是產生裂縫、分離、崩落、再積……各種破壞與再造的千變萬化於焉開展。

原本茫茫碌碌,掛念著許多事情,包括:我見、我愛、我取、我有。人的小小的心含納了太多太多的欲望與想像了呢!何時才會冰融呢?「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可回頭」呀!只有在前無進路之下,這些積累的掛念的天外飛來的念頭才會消融。我不由得有些昏眩,在黯夜中發現黑暗中仍是透著微弱天光的,從窗外漫入,從屋外灑滿。在寒流的夜裡,我彷彿發現冰層有些變化了,那些藍色的、透著一些晶瑩的光澤的永凍的冰呢!

於是我接續地不由自己地發現了許久以來遺忘的「原岩」。我在期待什麼呢?從第一道節理開始開裂,我就應該明白了最後的結果,「風化」!「風化」!所有留不住的都留不住!那些隱藏在見愛取有後面的,終究會探出頭來重逢。

我知道,但是等待的時間太長,太多事都不可以人為,浮現的是曙光、減載的是現在,等待還在繼續,變化之中隱隱有些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