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20130821丹鳳山軍艦岩踏行

丹鳳山、軍艦岩風景

北投市區展望

軍艦岩北向展望

軍艦岩東向展望

軍艦岩南向展望
20130821丹鳳山軍艦岩踏行


一、基本資料
☆時間:102821日星期六,0547—0846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丹鳳山、軍艦岩步道。
☆參與人員:楊志文。
☆活動流程:

時間
地點
活動

0547

出發。

0601
北投捷運站
停留至0613

0651
銀光巷登山口
入山徑。

0714
軍艦岩八角亭


0750
照明寺
吃蜜李。

0817
奇岩路201巷登山口
出山徑。

0846

賦歸。

二、隨想手記
我期待的假期,不是到人擠人的風景區、不是車程久久的風景區、也不是耗費不貲的套裝行程。我期待的是一種竹杖芒鞋的快樂。
一大早,天光微微的時候我就出門了。從奇岩沿著捷運的線條經過北投站,抵達新北投站,再順著北投公園外圍人行道上行,自溫泉路右轉銀光巷。今晨路上少人行。
北投有許多雅致的巷弄。比如幽雅路、杏林巷、怡和巷、錫安巷等等的名稱,其它地方好像比較少為巷弄命名的習慣,但是北投卻不少。我想在幾十年前,這些巷弄名字是雅致的,巷弄本身也是雅緻的,但現在房子卻太多了,而且很少有配得上雅致之名的建物。
踏上登山小徑,素日乾涸的河道此時怒滔洶洶,激流不斷的沖刷著溪岸與河床。上坡的路段有二種愉快,其一是大汗透背的愉快,汗水蒸發時,帶走身上的熱,留下舒爽的涼;其二是全身暢快的感受,只是平凡的步行,有一點坡度,速度就變慢了,也自然就調著二吸二吐的節奏,沒多久全身的肌肉都感受到了熱度,讓絕少勞動的身體爬爬坡道,身體是暢快的。
清晨的冷涼適宜戶外活動,在酷暑的八月中,清晨爬個山無異置身避暑勝地。涼爽的空氣多麼宜人!走在原始而絕無雕琢的林道中,森林吐納出的芬多精盡收肺腑之間;旋驟旋停的陣雨,噴濺出大量的陰離子,全身的細胞滿是喜悅的微笑。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整座山的樹叢、野花、雜草、母岩、黏土與落葉都與我同行,那種無言而殷勤的歡迎,用心就能感受。當我的心是微笑的,眼睛是微笑的,眼前的樹叢、野花、昆蟲、原岩也都是微笑相對的。
回程時,在照明淨寺休息,啃一顆蜜李。感謝照明寺慷慨的提供庭園中的涼亭群組讓遊人憩息,還提供了廁所與飲水,讓荒山的不方便得到方便。特別是雨勢淋漓的天候,讓人在由柵門的開口進入時,心中是感恩的。
雨水匯集而成逕流,在地表上四處竄動切割著黏土層。逕流是自己會選擇前行的路徑的,在一山蓁莽中切劃開的流路,自然的就成為現成的山徑了。急水在坎坷不平的山中不住的喧嘩詠嘆,高低嗟呀。幾十年不到,就將丹鳳山上裸露的黏土坑較軟的黏土侵蝕了大半;急水再往下沖,硬是在堅實的木山層厚層的石英砂岩上又挖出了百餘坑深淺不一的壺穴。水在下切、迴旋、飛湍、低鳴,一路上與雨水同行,輕易的就可看盡急水的各種姿態。當然我是穿著雨鞋的,才能心懷從容的踏過各式爛泥、湍水與淺潭的。
短短的旅程,與不知名的昆蟲及小動物偶遇,與數以百計的草木相視微笑,又與千千萬萬觸目所及的風景畫面相濡以沫。身體是愉快的、情緒是從容的、心靈是豐盛的。這就是居所鄰近小丘的美好,我就住在北投矮矮的丹鳳山麓,絕少碳足跡的負擔,走幾步路就能滿溢著自然的美好。
若不去享用?豈非萬分惋惜!

註:潭美颱風籠罩,停止上班上課一日。


楊志文筆於奇岩家居2013082216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