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20071025微風澍雨

一、                清晨沐浴,神清氣爽。一大早邊吃早餐邊看報,偶爾回房看看小澍是否又踢被子了?小小的嬰兒,一臉天真無邪的模樣,讓人覺得生命無限美好。昨天與小澍在床上聊天,問她誰是小菩薩?「澍澍!」那誰是大菩薩?「阿媽!」
二、                昨天星期三,小澍的二阿姨休假,近午就接小澍到外婆家玩了。晚上還幫小澍洗頭洗澡,小澍特別迷戀他的二阿姨,因為二阿姨總是隨時都會帶他去坐搖搖車、買糖果吃、送小禮物,每次都逗得小澍開心不已。自從小澍開始聽白雪公主的故事之後,如果問她:「魔鏡啊魔鏡!誰是世界上最可愛的貝比?」小澍就會回答:「是澍澍啊!」如果問題改成:「魔鏡啊魔鏡!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小澍就會回答:「二阿姨!」每次從外婆家回來之前,小澍都會不厭其煩地問二阿姨:「一起去嗎?」昨晚二阿姨特別開車載我們回北投,小澍顯得特別開心。小孩子需要的其實很單純,只要有人愛、有人陪,她就覺得每一天都是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三、                小澍今天早上吵著「喝奶奶」,看了一下鬧鐘,唉!才半夜三點半。跟小澍說早上再喝吧!但是小澍沒有那麼好敷衍,立刻放聲大哭「要喝牛奶!哇!哇!哇!」好吧!喝就喝吧!無奈地起身泡牛奶,冷水九十西西、熱水六時西西、奶粉五匙、麥精一匙。小澍於是滿足地喝著她的早餐。我想這個晚上的折騰大概就這樣了,畢竟小澍長大了。結果五分鐘之後,小澍又吵著要喝牛奶,我是希望天亮之後再餵食,拗不過她,到了一百西西的鮮奶給小澍,她居然說「不要奶瓶,要用瓶子。」我才不理她呢!有的喝就好了,竟然還挑三撿四。待她哭一陣子才安撫她喝。喝完之後,小澍又吵著要喝「奶奶」,這次我堅決敷衍:等天亮再說吧!小澍於是斷斷續續的哭哭醒醒。六點左右,天色漸亮了,小澍突然又放聲大哭,這次的理由是:「要走走,溜滑梯。」我轉身抱抱她,哄她再躺一下。這時候阿媽進來了,嚴正地訓了小澍一陣子,畢竟阿媽還是比較有威嚴,小澍馬上悶不吭聲地側躺躺好,沒多久就睡著了。而我,上班時間也到了。
四、                這陣子持續在觀察後走廊的龍葵。那一株長得隻繁葉茂,高約枝 一點五公尺 。之前還誤以為是辣椒樹呢!我觀察到的重點有:
  Ⅰ. 茄二十八星瓢蟲的幼蟲又回來了;
  Ⅱ.最小型的幼蟲包覆在捲曲的嫩葉裡,我撕開一片捲曲葉片,發現有一枚蟲卵,推測茄二十八星瓢蟲媽媽與長頸捲葉象鼻蟲媽媽有同樣的製作「蟲蟲育嬰房」的生態習性;
  Ⅲ.幼蟲的背板上有許多硬刺,而且刺上還有許多斜向左右的小刺,整個外型類似「刺蝟」;
  Ⅳ.幼蟲啃食龍葵的葉片,常咬了一條類似香腸的範圍後,又繞回去繼續咬第二條香腸型,依此類推,配合龍葵葉脈的限制,常常是把整片葉子的葉肉幾近啃光之後才移步前往下一片葉子。所以龍葵植株上的葉片,常可見到幾近鏤空的葉片,顯見良好的飲食習慣;
  Ⅴ.葉面上可觀察到幼蟲蛻下的幾丁質空殼;
  Ⅵ.如果幼蟲背板上沒有密密麻麻的棘刺的話,其實外型還蠻類似蛟蛉幼蟲「蟻獅」;
  Ⅶ.葉背上也常可觀察到小面積的狀似深黑色的液體,推測為幼蟲的排遺;
  Ⅷ.我對幼蟲的「足」頗有興趣。蠶蛾幼蟲具備胸足、腹足、尾足三種類型的腳,是最標準的「毛毛蟲」;尺蠖蛾幼蟲具備胸足、尾足二種類型的腳,行進時弓起身子的模樣很有趣,被稱為「尺蠖」;金龜子、鍬形蟲、獨角仙的幼蟲居住在腐植土或木屑裡,僅有胸足一種腳,被稱為「雞母蟲」;而天牛的幼蟲居住在樹幹的木質部中,張口就有食物,所以腳已完全退化,變成沒有腳的毛毛蟲,被稱為「鐵砲蟲」。那眼前的茄二十八星瓢蟲幼蟲是屬於哪一種型態呢?抓起一隻較多齡的幼蟲翻面觀察,啊哈!謎底揭曉了!牠只有三對胸足和一對尾足,所以是「尺蠖」那一類型的毛毛蟲。只是由於牠身形橢圓形,走起路來沒有尺蠖蛾幼蟲那麼地標準罷了;
  Ⅸ.八月底的那一陣子,龍葵樹上尚有六隻成蟲,枝頭上的葉片全都黃萎了,原本以為茄二時八星瓢蟲要遠離我的視線了,想不到二個月後龍葵又長滿青翠綠葉,新一代的幼蟲又回到媽媽的故鄉了。生命的演變真是奇妙!
  .幼蟲何時變態成功呢?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