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20070911微風澍雨

一、              清晨六時不到,小澍哭著要奶嘴。聽說她昨天下午還很瀟灑地自己主動把奶嘴丟到垃圾桶呢!源由是小澍將撕破的米奇英文字母摺頁丟掉,阿媽問:破掉的嘴嘴要不要一起丟?小澍說:破掉的嘴嘴就不要了。於是自己親手擲入垃圾桶內。我們都一致拍手叫好,認為一週來對安撫奶嘴的眷戀、依賴與哭鬧,都將告一段落了!想不到一覺醒來,小澍還是覺得捨不得。於是我抱著小澍稍稍走動,小澍就不哭了。懷抱著的小小的女兒雖然份量日增,雖然知道有一天翅膀硬了就要迎風遠颺,還是覺得甜蜜非常。這份緊密的依賴感,讓我們的心靈此刻相連著,縱然最親密的只有幾年光景,但這一刻的真實遠勝過永恆追憶。
二、              清晨出門買早餐,小澍抱著大腿說:「一起去買!」「爸爸很快就回來了!澍澍在家裡等爸爸!」「一起去!」並且抱著緊緊地。後來我掙脫開了,騎車離去!鐵門裡傳來聲嘶的哭鬧。十分鐘後回來,得知小澍甚至多次哭倒在地上,聲聲「找爸爸!」七點十五分,出門上班了,小澍還是哭著要跟爸爸一起去。我媽說這就像是大勢至圓通章講的『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此時,親子二人的心靈緊緊地相互依戀著,即使短暫的離別,都十分不捨。在一天當中小小的生滅歷程裡,這是最初的『愛別離』。
三、              搭小雄便車。七時許,北投光明路與臺北高架橋車潮已經長龍了。於內湖潭美國小下車,附近荒涼。轉搭公車至方濟高中站,步行左轉文德路。內湖街道樹種以大花紫薇最為醒目,碩大的長橢圓形葉片,側脈明顯。濃綠葉片入秋後零星紅葉,蒴果尚青,想必花季剛結束。大花紫薇花顏藍紫色,總狀花序壯觀成群,特徵是花瓣前緣有不規則的皺摺,或可說是鑲著蕾絲邊的藍紫花瓣,十分別緻!大花紫薇蒴果徑約2公分,成熟時木質化,呈咖啡色、胞間五裂,露出大量的扁平的單翅的翅子,任風飄遊。我一路經過了紫陽里、湖光國宅、內湖高中、西湖圖書館等地點,馬路中央正趕構捷運高架橋,工地隆隆作響;附近建築工地亦密集,看來這裡是新興的都市區段,日後將更繁華。其中內湖高中校門口橫列一排小丘陵,開門見山、當面橫阻,我想日後的發展應會因此侷限吧!我倒是對於圍牆旁的一片海金沙葉子饒富興味。印象中,海金沙是葉片最長的植物,一片葉子可長達20公尺。腳下的葉片,剛好同時並有寬薄的營養葉與窄厚的繁殖葉,恣意地穿梭在雜草群落的空隙裡。日後我一定會找時間細細地深入蕨類植物的奇妙國度的,蕨類植物的型態多麼千變萬化、與眾不同,我一邊行走一邊不由自主地讚嘆著!
四、              每天中午刷牙時,我都會看一看後走廊的小花圃是否有什麼異樣?小小的一方荒涼的花圃,很久沒人整理了,耐不住缺水與曝曬的嬌貴草花早已香消玉殞了。能在長期被忽略的狀況下保持綠意的,都得自求多福、獨自面對嚴酷的環境。花圃裡有一株葉肉幾被啃食殆盡的辣椒植株,我忽然眼前一亮,葉片背光處有許多小瓢蟲,橘黃色的鞘翅、密佈的細毛、大大小小的黑點、植食性、食草為茄科的辣椒此時,腦袋裡不禁浮現一個名字:茄二十八星瓢蟲。那是今年四月份與王春洋老師一行人澎湖巡禮時,記得我們在幾乎成為無人島的東吉嶼的一間荒廢的庭院中,發現了一群罕見的檄樹,枝葉間就有許多橘黃色的小瓢蟲,返家後翻查圖鑑才知道這個異常冗長的名稱,沒想到在北投也能重逢。再細細的搜尋,樹上還有許多小瓢蟲的蛻殼,看得出來幼蟲有許多突起的長刺毛。花圃裡還有一株枝繁葉茂的日日春,日日春是夾竹桃科的半木質小灌木,這一類植物共同特徵為:花瓣與花瓣間有少許疊合、白色的有毒乳汁、果實型態為兩兩對生的蓇葖果。這是我觀察到的第一株結實纍纍的日日春。在花圃的角落另有一株假人蔘,從莖葉的比例可推想它擁有一條碩大的儲藏根,想來它已經找到了適應可憐小花圃的訣竅了。
五、              在內湖高工的考試,短短九十分鐘很快就結束了,我在下午一時初返家,小澍正睡的香甜。小澍媽媽也剛睡醒沒多久,正躺在床上看著報紙。這真是個悠閒的一天。

筆於北投家居2007091118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