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20070725微風澍雨


小澍已經一年十個月了,這是最純真的天使的年紀了。每天看著小澍可愛的模樣,不禁感恩上天對我們是如此的厚愛,讓我們生活中憑添了無比的樂趣。
早晨八時許,起身沖泡一百五十毫升的溫牛奶,小澍閉著眼睛吸吮。完畢的時候說聲「爸~爸~」,這是我一天當中的第一份禮物。稚氣的臉龐,柔和的線條,有了一個女兒,在她最年輕的這個階段就已經散發著迷人的光彩了,我們拍下了小澍許多動態的影像,我想日後她一定也會覺得自己年幼時是迷人的小天使。
今天小澍八點多就醒來了,在床上對著我們笑,玩閉著眼睛假睡的遊戲,一有動靜又忍俊不住地笑聲盈盈,隨意地翻動著,緊咬著奶嘴。奶嘴是會讓她覺得安適的配件,小澍總是在睡前尋問:「嘴嘴呢?」
今天早上推著手推車帶小澍逛菜市場,目標是買媽媽愛吃的愛玉。前陣子小澍是蠻願意全程步行,近二週來卻總是走一小段路途,就伸出肥嫩的雙手,對著人說:「抱抱」,意思就是要抱著她四處遊走。早晨的陽光還算柔和,走在路上,小澍總是好奇的四處張望,我們經過了一處即將完工的華廈,每次經過,我總是讚嘆著那棟日式風格的大樓,期待著有一天能全家住進嶄新的新屋。
在磺港公園遇見舅舅在乘涼,舅舅過來瞧瞧可愛小澍,牽著她,我們一起去菜市場。我們買了一大塊方形的愛玉凍,淺淺的黃色固體富有彈性,小澍一邊摸著,一邊學著我說:「愛玉~」接著我們到雜貨店買了二斤蛋,小澍摸摸塑膠袋裡的雞蛋,準確地說出:「蛋蛋」。在這個年紀,她已經能夠有信心地辨識出雞蛋了。在她小小的腦袋瓜裡,到底懂了多少東西、行為、語言,彷彿是一個謎一般,她好像已經理解了成人世界的語彙了,但又有些似懂非懂的神情。有時很貼心,有時又任性地不得了,比如媽媽上週抽血後手臂淤青,小澍聽到之後就會主動過去柔柔地撫摸,意思是疼惜媽媽的傷口;但又常常執拗地不顧長輩們的苦苦勸告……
回到家之後,小澍跟著我到廚房切愛玉,伸長著脖子仍然看不到我的動作,這時候她就會要求抱抱,我向小澍一一介紹如何切劃愛玉,一邊切一邊讓小澍先嘗為快。後來就一起享用「愛玉綠豆湯」了。
早晨的時候,我們一起在客廳聽唐詩三百首,阿嬤拿著書、指著圖畫陪小澍朗讀。小澍看著圖書,一下子就說要「僻僻」了,意思是想睡覺了,這點倒是跟她爸媽有點雷同。天吶!才早上十點多而已,為了不讓她這麼早睡午覺,於是我們翻出積木陪他玩,她媽媽又陪著唱童謠。
十一點半的時候,我用冰箱的冷飯炒了一盤蛋炒飯,小澍邊吃邊在沙發上攀爬、開窗關窗,忙得不得了;吃了半碗,不小心嗆到,咳出的飯粒噴滿了沙發。然後小澍就跑回房間床上,吵著要嘴嘴「僻僻」了。躺在床上,開著冷氣,與我和媽媽玩玩裝睡的遊戲,直到一點鐘我們睡著了,小澍也才睡著了。
今天的午覺睡得香熟,下午四時小澍才醒來。我們一起觀賞動畫「打獵季節」,內容描述一隻原本在戲院表演的棕熊被野放後,與一群森林動物合力反擊狩獵者的故事。阿嬤順便餵了小澍半顆饅頭。
晚上六點多,二阿姨到來,送小澍多娜貼紙,小澍帶著二阿姨將貼紙貼在廁所與她的衣櫥上。二阿姨還贈送小澍洗澡用的防水書海底總動員。小澍很喜歡二阿姨,唱唱跳跳地把他心愛的企鵝布偶、巧虎布偶、米奇、米妮布偶都拿出來給二阿姨玩。我們的晚餐就吃二阿姨帶來的碗粿、綠豆豆花。小澍第一次吃碗粿,接受度很高,也吃了大約半碗。近來小澍不大愛吃正餐,反而對饅頭、鮮奶的接受度較高。只要她願意張口吃,大家就都很高興了。今天媽媽和阿嬤又想了一個新花招,就是要餵食就對小澍說:「大門~打開~」,小澍也就會配合地張開嘴巴了。
晚上的時候,小澍無預警地尿了二次,最近正是訓練她不穿尿布的階段,因此衣褲的換洗頻率較高,大約二到三天就要洗一次衣服。
晚上我與小雄跑步回來的時候已經夜間十點了,小澍也累了。我就在床上說她指定的「大野狼」睡前故事。大野狼故事說了超過半個月了,小澍依舊樂此不疲,還會配合發出「奧~嗚~」的狼嚎聲。
今天的內容是:大野狼決定要吃肥肥嫩嫩的小企鵝,特別穿了溜冰鞋、帶了大網子去抓企鵝,大野狼捉了落單的小企鵝之後被一百隻大企鵝追緝,後來大野狼不慎掉到冰洞中,慘遭大企鵝修理,渾身又凍又痛;幸好有大海龜救了牠,咬來草藥醫治牠,並找來野菜給大野狼吃。後來大野狼每個月幫海龜清除背甲和腹甲上的寄生蟲、藤壺和青苔,以報答大海龜的恩情。
講了二十分鐘,小澍就睡著了。這是很難得小澍於十點半就睡著了。因為只吹電風扇,我發現小澍渾身都是汗,於是擦乾了汗水,開冷氣讓小澍舒服地睡個好覺。
這就是我的暑假片段,陪伴小澍成長的美好假期。

筆於北投家居20070726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