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20091130在沉默中開口

上週五的體育課,原本計畫到風雨操場滾一滾墊上運動,小朋友似乎都很喜歡「你給我滾」的課程。結果興沖沖的到風雨操場,場地已經有別的班級了。於是我們只好在驕陽曝曬下玩玩躲避球,接著對牆進行丟擲訓練。我發現地上有一些小小的、潔白的落花,印象中那是黑板樹的花朵,一朵長度大約一公分。感覺是經由比較的過程得以確立,以文化國小為樣區的話,黑板樹高度大約四層樓高,約有十二公尺,挺拔的喬木與嬌弱的花朵,比例大約是1200:1。如何讓學生對一千二百倍有數感,是個有意思的議題。我對黑板樹小小的花朵是很有興趣的,它的花瓣是很厚的,厚到被歸類為「肉質花」;它的花瓣不是分離的,基部癒合成細長的管狀,所以被歸類為「合瓣花」;可是,它細長歸細長,它又不能算是管狀花,因為花朵前端的裂片呈有規律的邊緣重疊狀況,讓人覺得外型類似喝紅酒的高腳杯,所以花型是獨特的「高腳杯狀花型」。就只有這樣了嗎?不、不、不,從來看一朵花就不能只是以貌取人,我們也要來了解了解黑板樹花的內在,它是素顏的、它是悶騷的、它是矜持的、它是有求於「蟲」而又不張揚的,為什麼會這麼說呢?第一、白花,不以美艷著稱,吸引的不是那些視覺型的昆蟲;第二、濃臭,後面那個字請讀「ㄒ一ㄡˋ」,其實讀「ㄔㄡˋ」也可以啦!吸引的是喜歡狐臭味的昆蟲幫忙授粉;第三、它是晚上的時候散放味道的,所以少有人知道黑板樹花與什麼昆蟲「暗通款曲」,只知道當它需要授粉時,它只要一開口,讓味道傳出去,小蟲就會自動來報到了,而且是喜歡它的類型的小蟲,而不是來者不拒。我認為黑板樹花在沉默中開口,是很高竿的一種。

下午,小朋友們又來問我掌葉蘋婆果實烤好了沒?好了沒?好了沒?每當我快要忘了時,總是有關心的小朋友來提醒。這些果實,採自復興公園,掌葉蘋婆與黑板樹之間最緊密的關係中,應該是它們都是屬於「蓇突果」的果實類型,分類上依次為單花果-乾果-裂果-蓇突果,講分類是可以避免敘述一大堆話的有效率的方式,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它的果實成熟乾裂時會打開一條縫隙。黑板樹會,掌葉蘋婆也會,差異處在於前者的種子有瘦毛,後者的果實可食用。自從小朋友聽說掌葉蘋婆可食用,他們可是天天在等待分一杯羹的。還記得以前帶高年級在新生公園撿拾散落草坪的種子,茫茫草叢間,我都找不到,小朋友卻是找了一堆,我吃了一顆,脆脆的,滋味不錯,印象中有點像杏仁果。這一批掌葉蘋婆果實,是從疏上強摘下來的,擺了好久,等到果實紅了,還是不開;等了好久,等到果皮發霉了,果皮外層總算有點外翻,可還是不開?小朋友天天問,我也有點不耐,到底你要何時開口啊!於是閒置的蒸便當箱自告奮勇地說:「我可以讓沉默的掌葉蘋果打開!」,我問蒸飯箱要怎麼做?蒸飯箱誠懇地說:「要打動一個人,要用很多耐心、要多關心他,用愛心、用溫暖去打開他的心房,我準備要用220伏特的熱力,源源不絕的溫度去感動他。」於是,我將307、209二個班級的掌葉蘋婆果實都親手交給了蒸飯箱。經過了多日來的努力(因為教室的蒸飯箱有些短路,通電斷斷續續的),今天下午在小朋友的催促下打開一看,哇!掌葉蘋婆終於打破沉默了!307有一枚蓇突果從緊抿的左邊唇角露出了黑齒(他的種子表皮是黑色的),而209的蓇突果則是整齊的微微裂嘴微笑,裂縫上下各有一排長橢圓形的、紫黑色的種子,還有因高溫烘烤而凝結的小水珠。我剪下了一顆小種子,搓去黑色種皮,內層是白色的薄層種皮,再剝去,鮮白的種仁是可食用的部份,嘗試地吃了一顆,有一種「臭普味」,與果實發霉的味道一模一樣,相信他的花的氣味也是這個,且因為蒸飯箱的熱力,讓種人熟透了,口感類似水煮花生,但種仁並不飽滿,並未填滿整個種子內腔。這時候,沉默多時的掌葉蘋婆說話了:「我就說嘛!強摘的果子不甜!下次請耐心等待我熟成後再來品嚐吧!」

小西瓜

大沙母

雞母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