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20070818微風澍雨


強烈颱風聖帊過境,號稱是破表的十七級陣風。聖帕特別之處在於雙層同心圓的颱風眼,綽號「雙眼颱」。近午從東海岸的秀姑巒溪河口登陸,傍晚由西海岸的濁水溪口出海,並減弱為中度颱風。我覺得好玩之處在於:登陸的颱風為何總是喜歡沿著河床行進?

清晨即起,喝了一大杯白開水和一粒維他命。泡牛奶予小澍喝,聽他睡眼惺忪地稚氣輕喚:「爸~爸~」,是我一天開始的活力維他命!

白土司很貴,前日買了半條土司,新台幣46元。噢!我從來沒買過這麼貴的白土司,決定要好好的享用。我將芹菜葉柄細細切末,打一顆雞蛋攪動均勻,油煎。我喜歡芹菜的香氣,總會讓我回味起蘇東坡的「新城道中」:『野桃含笑竹籬短,溪柳自搖沙水清;西崦人家應最樂,煮芹燒筍餉春耕。』早餐就是芹菜煎蛋夾白土司,佐以一碗冰涼的紅豆牛奶湯。這頓早餐,讓人精神飽滿!

ITING起床了,幫她準備早餐。白土司對切成三角形,打一顆蛋汁,少許的味精、鹽粒,擔心蛋汁不夠,加了一些清水,事後證明是多餘的。準備好了,三角形土司沾滿蛋汁文火慢煎,這就是今天的愛心早餐法國土司,飲料也是紅豆牛奶湯。煎過法國土司就知道可怕之處:在於不管你放了多少油量,都會被完全吸收殆盡,鍋底不賸任何油漬!

中午沒開伙。下午三點覺得有些餓,喝了二碗紅豆牛奶湯,小澍陪我吃紫菜蘇打餅乾。

黃昏時頌念五卷彌陀經,身心輕安。我想大概是年紀的關係罷!二十歲的光景喜歡銳利堅固的金剛經,三十歲的年頭鍾意法雨清涼的普門品,而今,竟隱隱覺得彌陀經文句最有感應、字字扣人心弦呢!

晚餐是令人期待的一頓了。第一道菜「清炒絲瓜」,絲瓜的清甜是小澍從小就熟悉的美味,以前阿媽總是烹調絲瓜麵線給最年幼的嬰兒開始嘗試人間味道。一顆絲瓜,刨皮後對切,一半切成塊狀,一半切成半月型薄片,先以嫩薑薄片爆香,再放入絲瓜,調味後添入半碗水,蓋上鍋蓋悶煮。後來老婆說半月形的絲瓜片口感較佳,可是讓我納悶的是有些絲瓜片顏色呈現烏黑色,口感仍相同,真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第二道菜「椰仁肉炒芹菜」。原本要用墨魚香腸炒芹菜的,翻遍滿載的冰箱冷凍庫仍是遍尋不著,只好用椰仁肉代替了。好玩的是成品看起來酷似花枝炒芹菜。老爸吃後的建議是:有些芹菜太長了,長度最好約為一寸;較粗的芹菜管可用菜刀拍打或剖半,較為入味。

順手以電鍋熱「油豆腐滷麻竹筍」,以及加熱「麻竹筍湯」。

再來是將剩飯處理成「蕃茄蛋炒飯」。先炒一顆蛋,蕃茄切塊後一起炒,然後撈起備用;再炒冷飯,壓碎團塊,添加適當醬油;最後匯入蕃茄炒蛋,翻炒均勻後便可起鍋。份量大約二人份。老爸的建議是:蕃茄要煮熟一點。

之前已煮水,放入麵條煮開後撈起另做二人份的乾麵。醬汁有芝麻醬、醬油、香油、糯米醋。詢問小澍要吃飯飯還是麵麵,她選擇麵麵。看著ITING和小澍吃的開心,就是最好的讚美。可是我覺得醬油份量稍嫌不夠,是美中不足之處。

晚上跟小澍在床上玩,最近她在練習不穿尿布,卻常常尿了之後才告知我們,所以最近內褲與短褲的周轉率較高。

叔叔在她一歲時教他:打屁屁好不好?小澍說「好!」然後帶到腿上趴好拍打數下,最後小澍要敬禮向叔叔說「謝謝!」剛開始的時候叔叔以各種布偶做示範,而後才打小澍。經過將近一年來的「練習」,現在小澍只願意讓叔叔打屁屁,他人詢問小澍不見得會願意。而且小澍會自己主動拿他心愛的布偶,自己原封不動地模仿叔叔打屁屁的過程與對話,作為她的一種遊戲。今天晚上小澍就願意讓我打屁屁,並說謝謝;然後小澍抓來各個布偶讓我打屁屁,計有:紅色小鴨、巧虎、鯊魚以及八顆球,小澍就在旁邊代替他們對話。最後小澍也跑到我身後拍打著我的屁股,說「打打打」,然後要我向她說「謝謝」。

小澍的媽媽前陣子教她辨識顏色,小澍仍無法學會。但是她對顏色有自己的一套認知。基礎是她愛看的天線寶寶影集,四位主角當中小波是紅色的、丁丁是藍色的、拉拉是黃色的、迪西是綠色的。可以小澍看到紅色就稱呼是「小波」,其他依此類推,所以那八顆球小澍都是以天線寶寶的名字來叫喚的。

床上遊戲的最後一段是小澍拿起鯊魚布偶,將床上所有的玩具、塑膠球通通咬走,放在床頭櫃的小空格裡,代表它們都被鯊魚吃掉了。我假裝玩具說「不要吃我、不要吃我!」澍澍笑得很開心,還是操作鯊魚把玩具通通都吃掉了!而且還拿鯊魚布偶來吃爸爸,一下手就咬住我的鼻子。我覺得稍稍訝異:不到二歲的嬰兒竟知道鼻子代表自我,手語中的「我」是以食指指著鼻子,自己的「自」這個字的原型就是鼻子的象形圖案呢!


筆於北投家居2008081823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