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20070603湖山藍染校外教學學生心得 作者:俊民等


【作者:俊民】
坐公車到湖山國小,不但省錢又環保。我們進行了一連串的講解之後,實際進行了藍染的教學,這也是今天的重頭戲!
午休時,我們一群人聚在一起打牌。下午進行生態課程,我們數了數他們的校樹----亞歷山大椰子樹有幾棵;找楊桐的花是什麼顏色。假裝是一株小草,躺在地上,仰望天空,偶爾有幾隻小鳥飛過。還跟他們的學生切磋球技,最後還把方巾綁在頭上!
夏天裡,坐在樹下乘涼是最舒服的,多貼近大自然,也可以為煩雜的心尋找一條解悶的管道。

【作者陳奐宇】
週二那一天是五月二十九日,我們去楊老師以前教的學校----湖山國小,它位於陽明山區。我們要去和顏世廷主任學習藍染的技巧。那裡的人對我們十分友善,我們染了一件衣服和一塊布。
下午,老師帶領我們玩了很多生態遊戲,其中包括了數一數學校裡有多少亞歷山大椰子樹,找一找楊桐所開的花是什麼顏色等……
最後,我們和那兒的同學打了一下躲避球就離開了學校,踏上了回程的步伐。
我覺得今天能夠去湖山國小實在是很幸運,因為我又認識了不少的動、植物,這也是我在小學最特別的體驗(不過染料很臭,而且洗不太掉)。

【作者:崇澤】
我覺得藍染很累又很麻煩,不但弄髒了衣服,還弄到了我的臉。不過我的收穫卻意外的漂亮,雖然我的衣服染的不怎麼好,不過我的毛巾卻染的很美。之後我又去木屋玩、打躲避球、看影片……等活動,從人多的公車一直到人少的湖山,這一次的旅遊,不但給了我很多基本常識,也讓我感覺到山上的小學和都市的小學有何不同。
山上的小學教的是一些人生道理與一些對植物的基本常識,所以他們是注重「田園教學」,而我們學校卻只是一直教國語、數學、社會、自然和英文,卻沒有教一些基本常識與人生觀,因為我們只注重「室內教學」,所以我覺得這次到湖山國小藍染很值得,尤其是讓我了解了「都市學校與山上學校的不同」。

【作者:柏慶】
今天要去湖山國小學藍染,為了要到那裡,我們選擇了環保又便利的公車。一到那裡,我們馬上衝上二樓視聽教室學藍染,在涼爽的冷氣房中,我們大概都聽懂了,於是我們開始親手製作,一小時過去了,成品終於出現了,我雖然不太滿意,但親手做的就是不一樣。
下午時,我們離開了冷氣房,到外面玩遊戲,我們數了校園裡的亞歷山大椰子樹,找了楊桐花、竹葉……
今天的活動都結束了,我很高興,也很快樂,更學了藍染和湖山的生態、地形,真是豐富的一天。

【作者:孟儒】
今天到湖山,請到顏主任來教我們做藍染。首先,他從採藍、做藍泥、建藍到染布,每一步驟都清楚的告訴我們。我這才知道「染塊布」也是一門大學問。
下午,我們在湖山上課,躺在操場上,可以感受被七星山、紗帽山、湖山包圍在湖底盆地的滋味,微風輕輕的吹,好舒服……讓人好睏……好想睡。接下來的活動是搶救「藍藍公主」,話說從前從前,有一個藍藍島,住著一位藍藍公主,有一天她被綁架了……。不用想也知道是童心未泯的楊老師編的,大家為了打躲避球,拼了命的去救藍藍公主。終於,救到了這位公主,也能打躲避球了!跟我們一起玩的湖山同學很多是三年級的,個子小小的,被他的球「K」到,可是很痛的!
245,是該說再見的時候了!我們依依不捨的綁上自己獨一無二的頭巾,結束了快樂的一天。

【作者:燕華】
這次校外教學去的是湖山國小,我們要去做藍染。我們的交通工具是公車,很環保。到了那裡,顏主任先教了我們關於藍染的事,也介紹了學校,最後終於可以做藍染了,我們有染衣服和布,是用大菁染的,染完後要晾乾,才能帶回家。染完後就是午休時間,可以自由活動。
下午是生態課程,有數一數:亞歷山大椰子;找一找:楊桐花色。還有假裝自己是種子,看湖底盆地的山:紗帽山、七星山、湖山,最後是搶救「藍藍公主」的遊戲。
之後的時間很自由,等時間到了,老師就叫我們戴著那條被染過的布回去,我們班很多人都覺得很丟臉。
我覺得藍染的過程很有趣,我以前也有做過一次,那次是用手帕,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藍染做的,結果顏色很淡,因為上次我的動作太慢了!好像還是綠色的。這次的顏色很深,我比較喜歡!也比較好看。

【作者:郁笙】
一早醒來,就興奮的一直往學校飛奔,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像我這麼一個混混的小笨蛋,怎麼可能會突然變得那麼勤學?其實你有所不知,今天啊!可不是去上課的,而是要去玩的!要去校外教學了!
上了公車,雖然覺得「難以呼吸」,不過老師說這是最環保的,就這樣吧!到了目的地----湖山國小,我發現當我們走進去時,川堂站著一位女士,很有風格,啊~她就是湖山校長。
到了藍染教室,我們做出了獨一無二的衣服和小方巾。下午的時候,老師讓我們玩遊戲和打躲避球,可是當我們玩的正開心的時候,就要回學校了!耶!沒辦法!只好回去囉!可是在回去之前,還有一句話要說:「湖山!謝謝!」

【作者:彥伶】
這是一個豔陽高照的日子,我們搭乘230公車要到湖山國小去進行藍染教學。我們坐上公車,不、不對,應該是「站」上了公車,隨著公車搖搖晃晃的,終於到達目的地----湖山國小。
我們先到二樓的視聽教室去看投影片,聽一些介紹。接著,全班便到藍染教室去進行藍染教學。我把方巾和衣服「亂綁一通」,想要怎麼綁就怎麼綁,接著就拿去浸水,然後交給老師,由他來幫我們染(不是老楊喔!)。染好後發給我們,要我們拿去晾起來,之後還要再弄一次水,然後再晾乾。哇!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染布就完成囉!可惜我不太滿意,因為不是很好看嘛!染完之後,我們回視聽教室去午餐、休息,還有人玩起了撲克牌,而我呢?當然是加入他們呀!大家都玩的好開心喔!
下午,我們分組競賽,先數一數湖山國小全校有多少棵「亞歷山大椰子樹」,再找一找楊桐的花瓣是什麼顏色;接著,還玩「搶救藍藍公主」的遊戲。要公佈總成績了!耶!太好了!我們第二名耶!之後還剩下將近一小時的時間,老楊讓我們去打躲避球,但是因為只有一個場地,所以他們下課時,我們就和他們一起打。啊!他們也好強呀!我們這一邊一下子就有好多人出局了呢!啊!我們班突然有個人像發瘋似的丟了個暴投!碰!好大聲呀!可見一定非常痛吧。那個被打到的同學眼鏡掉到地上,人也倒了下去,他哭了,所以馬上被送到保健室。突然,他們上課了,操場上又只剩下我們班的同學,一片寂靜。後來我們又玩了起來,幾分鐘後,老楊叫我們集合,原來時間到了,我們要回北投了。大家走到公車站去,沒想到就在前一分鐘,公車竟然開走了!啊!倒楣!又等了好久、好久,呼~公車終於來了。上了車,還是人擠人的,沒辦法,湖山國小也放學啦!
回到學校,已經是放學時間了,所以我回到教室拿功課,把東西整理一下就回家了。呼~終於結束了這累人但開心愉快、非常充實的一天。

【作者:亞庭】
坐公車時,已經不像之前那麼擁擠了,所以倒是還蠻適應的,不過一路上我都好想吐!下車後我就不覺得難過了。首先,我們到湖山國小視聽教室,吹著冷氣聽那裡的老師、主任說明,果真只有一個字能形容,那就是「爽」。之後我們去看大青,看完我們就切入主題了,我們開始染衣服和方巾,那個味道還真是讓我吃不消耶!不過,當我們看到自己所染的衣服和方巾後,我們每個人臉上都帶著滿意的笑容。
最後該回家啦!老師竟然叫我們把方巾綁在頭上,走在路上還被人家笑,真丟臉!老師下次不要這樣了啦!

【作者:佩宜】
六年五班的校外教學又來了。這次我們去的地方是湖山國小。顏主任來教我們藍染,首先他從採藍、做藍泥、建藍到好多種的染布技巧來慢慢地介紹,而且他在每一個小步驟都清楚的告訴我們。我這才知道染東西也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呢!
下午,我們在湖山上課,那兒的風景實在是超棒,而且被七星山、紗帽山、湖山給包圍在湖底盆地的滋味真不是蓋的!到了二點快三點時,我們是該說再見的時候了!我們依依不捨的綁上自己獨一無二的頭巾,完成了這次難忘的校外教學!

【作者:家瑄】
站在公車上,大家東倒西歪,有人喊頭痛,有人喊腳酸,但每個人心裡其實都很興奮,因為,我們即將到湖山國小學如何藍染。於是,我們搖搖晃晃的抵達了目的地。
溫暖的陽光照在我們的頭上,小鳥吱吱喳喳的歡迎,高聳的大樹揮著手,讓大家真正的感覺到大自然的美好。顏主任告訴我們湖山國小六十一年的歷史,以及藍染的步驟,大家便迫不急待的開始把布摺了又摺、用橡皮筋綁了又綁,轉眼間,一塊單調的白布就變成了一塊帶有白色花紋、深藍又亮眼的布了!
老師安排了一些生態課程給我們,其中包括要我們找不同形狀的葉子、小石頭等。真的很有意思!
這次的校外教學,不只讓我們更了解大自然,也讓我們更貼近了「它」!

【作者:意絜】
今天,我們要去湖山國小玩,我們要去那裡「藍染」哦!
首先,我們要去搭公車做到湖山國小,到了那裡以後,有校長、主任等都來歡迎我們,接著就有一位男老師帶我們到視聽教室,他們已經開好冷氣了,我們就都很開心!
我們在視聽教室裡看有關湖山的歷史和現在的影片,湖山的每個季節都很美。再來,我們就開始染衣服和布了,在染的過程中,要小心不要用到眼睛,也不要用到別人,更不要在染的過程中玩耍。過了很久,大家都染好了,於是拿到院子晾乾。
之後,中午咱們就在視聽教室裡吃中餐,下午我們到操場打躲避球。到了最後,我們就衝到了公車站那裡,準備回家!
我覺得今天很好玩,因為藍染很有趣,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校外教學了!

【作者:昱昀】
湖山國小位於北投的陽明山上。那裡的空氣很好,因為四面環山,所以可以吸收到很多芬多精。那裡的老師和同學都對我們很好。上藍染課時,我們從聽講解到自己親手做,每一步每一步都很認真,就是怕有哪一步驟出錯。每個人都染的不一樣,有的很簡單有的很複雜,不過都很好看。和他們的學生打躲避球,又刺激又好玩,大家都玩的興高采烈。

今天我不僅學到了很多,也玩的很高興,真希望可以再去一次。如果可以再去一次,我們一定要逛完整個湖山國小,把他們的特色好好地都看一遍,一個都不漏掉,回來後再一次和家人說心得,和家人好好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