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20181107龍鳳谷戶外踏查—遊山玩水採石趣。No.115。

20181107龍鳳谷戶外踏查—遊山玩水採石趣。

一、時間:2018117(星期三)13331631
二、地點:北投區龍鳳谷特別景觀區。
三、活動主題:台北市107學年度文化國小區域衛星資賦優異教育方案/來自地心的呼喊—龍鳳谷戶外踏查。
四、參與人員:學生6人、愛婷、志文,小計8人。
五、活動流程
時間
地點
活動
1333
文化國小
開車出發,司機也說不清楚公司為何要派這麼大的一台車(40人座)來。
1347
龍鳳谷遊客站停車場
學習單說明,1406離開。觀察茶斑蛇、螳螂若蟲、攀木蜥蜴。
1433
溫泉小漥
第一站:溫泉。量溫度(70)、酸鹼度試驗(酸性);介紹熱液換質作用。
1456
龍鳳池
第二站:綠頭鴨。以羽毛變色兼顧愛情與性命。第三站:硫磺。觀察後畫出針狀結晶。第四站:硫化鐵。觀察黑色的與金色的硫化鐵。第五站:安山岩。觀察洋蔥狀風化。
1502
竹林宮
第六站:龍鳳谷與硫磺谷比較。1508離開。
1511
竹林橋
第七站:觀察河道堆積物。石頭又大又尖,水流湍急,此為河流上游。
1515
妙天宮
第九站:為何拆了浴室?此為行水區,要給河流走的地方,不應與河爭地。觀察鈣華、包裹體。
1521
長壽橋旁步道
第八站:誰弄斷了?山崩的落石。1525返程。
1530
竹林寺
休息5分鐘。
1546
惇敘高工登山口

1550
龍鳳谷遊客站
1558上遊覽車。
1609
文化國小站牌
在文化公園統整活動:賓果遊戲,贈送小禮物。1631解散。

五、教學省思:
1. 與愛婷一起進行戶外教學,第一站到第五站愛婷主講,第六站到第九站由我負責。二人同行,相互支援,戶外教學原本就要以團隊的方式瞻前顧後、彼此支援。這樣的合作模式是很棒的。
2. 以觀察到的現象讓學生思考原因的模式進行教學活動,例如發現步道中的一隻螳螂,靠近時牠緊張的從欄杆上跳了下來。為什麼不飛?學生觀察後說因為牠沒有翅膀。為什麼這隻螳螂沒有翅膀?學生想了半天,得知因為牠是小寶寶,覺得莞爾。
3. 愛婷的省思觀察:活動安排的很流暢、適當,特別是以問題引導思考,學生參與熱烈。時間也安排的剛剛好,1631在文化公園結束,學生都完成了學習單及總結活動。這些孩子學習動機強、課程配合度高,是一次很愉快的戶外教學經驗。

4. 志文的省思觀察:在溫泉小漥時天候炎熱,坡度又鈄峭,噴氣溫泉有潛在風險,之後可以拿上來馬路旁操作檢測,而且石蕊試紙可以先行黏好。三個小時的戶外教學,來龍鳳谷是很不錯的選擇,教材豐富、各種感官都能體驗,又是一處火山地熱特別景觀區,可以近距離的感受大地氣息與脈動,相信對孩子們來說是一趟豐收的學習之旅。


龍鳳谷發現之旅省思

愛婷/1071107


       志文在出遊前一天傍晚,親自到龍鳳谷活動走一趟,沿途觀察、拍攝適合停留的景點以及適合學習的題材,返家後與我一起討論教學內容並確定Q&A的九宮格學習單。隔天一早準備相關的材料,如溫度計、石蕊試紙、滴管、膠帶、盛水瓶子、板夾、彩虹筆、野鳥圖鑑、岩礦標本等等。我想,充分的準備是精彩教學的重要關鍵。
       過程中,以觀察延伸發現,以問題引導思考,而非老師直接講述,讓孩子從親身體驗和錯誤迷思中學習,孩子科學概念的建立將更清晰。
       例如孩子看到茶斑蛇喊出蚯蚓時,志文問這是蚯蚓嗎?抓起來讓孩子摸摸鱗片,問蚯蚓會有鱗片嗎?齊聲回答:蚯蚓沒有鱗片,牠是蛇。經由探討,孩子便能輕易分辨出蚯蚓和蛇的不同!當我問公的綠頭鴨如何同時吸引異性和躲避天敵?當牠為了吸引異性長出漂亮的綠色金屬光澤羽毛,那麼,牠將如何躲避天敵?孩子回應變色。哪裡變色?孩子說羽毛變色。變什麼顏色?孩子說跟母鴨一樣咖啡色。接著,教師再拿出野鳥圖鑑讓孩子比對,確認及延伸出鳥類吸引異性的繁殖羽和躲避天敵的非繁殖羽等觀念。
       富有好奇心的孩子,他們有能力自己判斷與解釋許多自然現象,而這過程有賴一步一步的觀察、體驗與引導。在文化公園的總結活動,教師讓孩子寫心得和收穫,並在一旁畫1644的格子玩賓果遊戲,孩子輪流說出自己學到的東西布題。你一言我一語,很快就完成16個格子。第一位畫五條線的孩子可以先挑選蛇紋岩或花崗岩當禮物。最後,完成遊戲化的總結活動後,師生愉快互相道別!
       一趟校外教學對孩子有什麼影響?當孩子於活動一開始時拿到板夾和紙張,就回想起上一次去硫磺谷時志文讓他們玩賓果、送金礦石,提到這次老師也要玩賓果嗎?並跟楊老師表達想再玩賓果。當我們去程經過清郁永河紀念碑,有個女孩伸出手指著我說,上次校外教學徐老師介紹過。回程中孩子再次經過紀念碑,孩子邊聊郁永河跟永和豆漿的關係,一陣嬉笑後,我知道孩子未來走過路碑,不會再錯過。我想,這些細節也印證了學習是需要重複的、需要類似情境的重現與連結,螺旋式的加深加廣主題概念的。
        志文這次鼓勵我帶孩子認識四個解說站,事前跟我分享指導的技巧,幫我準備需要的器材,讓我能順利陪孩子完成四個觀察任務。謝謝志文!讓我嚮往帶著孩子探索自然的心願實現了一點點!這趟旅程,帶著六個學習態度積極、個性良善、充滿笑意的孩子一起到戶外探索大自然奧祕是愉快的!走在隊伍的最後一個,看著在芒草中的志文走在前頭,其他孩子拿著記錄學習內容的板夾緊緊跟著,我知道,跟著用心備課、學識豐富、輕鬆詼諧、了解龍鳳谷的志文深入龍鳳谷是收穫滿溢的!



觀察茶斑蛇


園區合照

遠眺龍鳳谷爆裂口

溫泉性質檢測

龍鳳谷合影

觀察琉化鐵礦物特徵

以學習單進行記錄與推論

龍鳳谷步道竹林寺前合影

龍鳳谷堰塞湖

進行戶外教學總結活動

賓果遊戲複習今日學習過程

準備出發了

茶斑蛇觀察

在陰涼處進行教學討論

野鳥圖鑑

廟天宮鈣華合影

龍鳳谷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