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20181105初訪玉水橋

20181105初訪玉水橋

到玉水橋是填補十年前沒跟上的社大地質課行程,
2008年,輝藏杜娟在花東地質之旅慷慨地分享了一些那種鑲白邊的火山角礫岩,
那是火山灰作為膠水黏結岩石所形成的嗎?還是沸石?
玉水橋海灘究竟如何?
這個畫面的缺憾一直到今天才圓滿。
讓我頗震撼的是我們一停好機車,小桐就說他有看過這裡,
對耶!我也覺得這條岔路、這塊平台、這片草地好面熟呀!
此時不禁有股靈異之感。
小桐說:我在谷歌地圖看過玉水橋很多次了呀!
對耶!我們不只一次在網路上神遊過玉水橋的了,這次其實也算舊地重遊!

早上在台東民宿早餐後,0832出發,
預計70分鐘機車車程花了我們2小時42分。
風塵僕僕,1046才抵達傳說中的玉水橋,
因為擔心趕不上1400回程的自強號發車(只剩下3小時14分了!)
匆忙間只花了8分鐘採集,就急忙地揚長而去!
甚麼!你沒聽錯!千里迢迢帶著兒子趕到台東,竟只為了這夢寐中的8分鐘!

這短短的8分鐘成本是很高昂的,
西寶國小的科教專案支持我們去程的差旅費、
在花蓮市由李思根老師慷慨地招待了我們一個晚上、
國家用納稅人的膏脂以暖冬遊名義補助了我們2000元、
兒子明天就要期中評量了,
而且來成功漁港還沒有來得及吃一頓海鮮大餐就得離開了。

當拖拉式的行李箱因荷重而在回程路途中吱吱扎扎地作響時,
記憶中的重量彷彿就不那麼地飄飄忽忽了。
值得,這是超值的,
因為光是機車馳騁在東部海岸碧海藍天與火山綠椰之間時,
風光無限呀!
一路聽兒子興奮的跳叫聲就值得了。
以下為此行備忘。

一、青年旅舍簡潔實惠
  花蓮途中青年旅舍鄰近後火車站,服務親切、空間整潔,
  雖是與陌生人併房的六人房,但房客都很有公德心,
  住宿區一片寧靜,聊天的人都會在交誼廳交流。
  每個人每晚350元住宿費。

二、憂傷而豐饒的海岸
  杉原海水浴場是東部斷層海岸唯一的一處沙灘,
  理應是極受歡迎的水上活動勝地,
  但是台東人口少、外流多、整天想往海邊跑的年輕人尤其少,
  縣政府期待活絡地方經濟,
  於是BOT外包海灘給財團,蓋起了龐大的美麗灣渡假村。
  2005年開始,爭議滋起,公共財的海灘只能給有錢的大爺享受嗎?
  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矛盾在美麗灣對峙多年,目前仍無解套。
  此行去程,我們在機車上談論美麗灣的無奈;
  此行回程,我們由入江橋頭的岔路(富山村67鄰指標)馳進海灣,
  這是一塊豐饒的寶地呀!
  利吉惡地的所有的外來岩塊,這些地表極難出現的海洋板塊底層岩石,
  經由富山溪挾帶入海,復又在潮浪的淘洗之下,
  在杉原海水浴場南端的富山海灘恣意展現。
  愛石頭的人會懂的,
  要到哪裡去探訪沉睡中的海洋板塊地層岩礦呢?

三、年輕父子的小旅行
  孩子長大了,玩石頭是我們之間的小小的樂趣,
  這個古靈精怪又善良天真的小男孩是不會在意這樣的旅行的,
  但是我會,
  我會珍惜跟他在火車上吃的一個又一個的鐵路便當,
  記起好心的台北站服務員幫我們搶回來最後的二個八角排骨便當;
  我會收藏在火車上與他共讀李思根教授著作的「花蓮縣特殊地景與保育之研究」論著,而且還在爸爸的要求下整理出有關太魯閣地景的重點與心得,小桐是一個完成爸爸夢想的好小孩。(不然平板不能拿出來)
  我會感謝懂得分享的他,總是會挑一塊好吃的食物夾在我的餐盤內;
  習慣知足的他,在東河吃二個肉包權充午餐也是心滿意足的一頓;
  走在白楊步道上比賽堆疊著千枚岩、石英雲母片岩的八層石頭塔;
  二隻手比劃著響尾蛇的動作,並且嘶嘶作響的玩耍;
  我會在很久很久之後都會竊笑他在機車後座興高采烈地講個不停的場景。
  老天爺對我真好,有一個好玩的兒子陪我千里圓夢。
  這是2008年的我所想像不到的,
  也是2018年最感欣慰的一件事情。


李老師拍剪移褶皺

在花崗片麻岩上溜滑梯

與石英透鏡體合照

教授在研討,端詳在旁邊

找到河谷最有名的流褶皺了

與學富五車的李爺爺合照

與白楊步道上的疊石塔

從隧道口窺探白楊瀑布

在吊橋上

水濂洞合照

水濂洞

草莓牛奶民宿

東海岸碧海藍天椰子樹

水往上流的舊日奇觀

金樽沙頸岬的特殊地景

東河溪出海口快要沒口了

八嗡嗡的樸素的火山角礫岩

在八嗡嗡遠眺成功海階

玉水橋採石趣

玉水橋礫灘

初次造訪的熟悉的玉水橋停車場


富饒的富山灣

富山灣另一側,可見猴子山

吸血鬼家族的無根藤

太重要的路標

外來孤立岩塊的虎頭山與獅頭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