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20161022二子坪自然生態體驗、菜公坑山步道

20161022二子坪自然生態體驗、菜公坑山步道

時間:20161022(星期六)0800集合,大約1120解散。
主題:文化國小自然領域自然生態體驗暨藤類等攀附性植物介紹。
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二子坪步道。
參加人員:林益、映辰、信明、羚溱、勖凱、志文老師,學生與家長大約70人。

一大早到二子坪這個熱門景點,停車是個大問題,0645我搭信明的車。
早上六點五十七分,勖凱傳LINE說停車場滿了。
我們將車停在鞍部停車場,步行過去集合。

舉辦三到六年級的跨年段親子健行活動是不容易的,
交通工具安排?多少人參加?解說導覽型態?天候狀況應變?

總歸一句,假日戶外教學活動是意願的問題,
有意願,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調整;沒意願,所有的問題都難如登天。
這個答案也彰顯了領召林益老師的難能可貴,
他有能力統合六位老師與七十多位參與者同行二子坪自然步道,這是難得的。

分成四組,林益、信明、勖凱、志文導覽,我那組親子20人。
解說重點如下:
一、展望環境:火山體(大屯火山1092m、小觀音火山1066m)、寄生火山(菜公坑山884m、百拉卡山909m)。測試反經石(二子坪遊客服務站前移山倒海碑草皮上的安山岩,指針向左偏移30)
二、開花植物:觀察藍花的台灣曲蕊馬蘭,雌蕊彎曲的角度與花筒彎曲的角度相反;黃花的台灣山菊,分工合作的舌狀花與管狀花;黃花的黃花鼠尾草,方形花莖與身上的細毛;水鴨腳秋海棠雄花與雌花的四種差異之處。
三、生態觀察:松鼠、黃口攀蜥、胡蜂、琉球青斑蝶、長喙天蛾、山渦蟲。
四、蔓藤植物:風藤、腺齒獼猴桃、珍珠蓮、斯氏懸鉤子、伏石蕨、台灣土茯苓、假菝契、地錦等。
五、學生提問:冇骨消、長柄冷水麻、牛奶榕、紅楠、九頭獅子草、火炭母草、竹葉草、姑婆芋等。

一路上與家長、學生漫步在二子坪步道,氣候涼爽、樹蔭濃蔽,
這真是一個適合踏青的好天候。
這次健行印象最深刻的是不斷的有學生主動提問,
不斷的有學生發現特別的事物與大家共享。
小男生們雖然不大愛聽解說,細微地觀察環境倒是蠻樂此不疲的。

在自然環境中,我總是覺得情意上的領會遠較於知識上的增長重要的多,
因此鼓勵孩子們與隨行的家長們用文字記錄下此刻的體驗感受。
以下是親子自然體驗的心得回饋:
2127家長:「學習到蕨類植物的知識及昆蟲的認識,感到大自然的生態的奧妙、生命的豐富。應該更珍惜生命的資源、地球的資源的可貴。感謝老師此次的指導,讓我們學到很多感動。」
3532:「我希望以後還可以來,我想看到火山,我覺得走到最後有點霧霧,因為這是山。我聽到『紅菊』就想到『甜菊』,『甜菊』可以泡茶,『紅菊』則不知道。」
4905:「我覺得攀木蜥蜴很有趣,而且老師還馴服牠,讓牠睡覺。真有趣也真好玩,果然沒來錯,下次也讓我真期待。」
4913:「來到了這次的二子坪步道,我認識了許多的動物、植物,獲得了許多知識,而且還可以順便爬山、運動、可以增加體力,還讓身體變健康。我非常高興有此機會來參加這次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4913家長:「今天很榮幸能帶兒子來參加文化楊老師的生態簡介,老師讓我們對自然更增加一層新知,在自然的洗滌下,我覺得除了親子同遊外,更能使自己身心放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謝謝老師。」
4914家長:「學習到許多昆蟲和植物的知識,以及認識山區生態、岩石。平常不知名的植物在老師的介紹下,賦予了它新的生命。藉由邊走邊認識的方法,達到健身及增廣見聞的目的,真的很棒!」
4927:「這次來參觀很開心,謝謝楊老師帶我們來二子坪步道,來看許多的植物,路上看到很多奇異的植物和昆蟲,讓我獲得許多知識。」


在二子坪遊憩區總結活動後,信明與我與一對親子繼續前往菜公坑山步道健行。
此時有些倦於細細描述,因此條列重點如下:
1.一定要穿雨鞋:菜公坑山位於大屯火山群北向的迎風面,潮濕多雨、青苔濕滑,穿雨鞋是最適當的裝備了。
2.枕頭山:低矮而成凹圓形的菜公坑山、百拉卡山是二座並列的大屯火山寄生火山,以外形而觀,合稱為「枕頭山」。
3.昆欄的三項特徵:A.過渡生物:進化的被子植物卻具有原始假導管構造;B.甜蜜攻勢:蟲媒花卻無花瓣、花萼構造,以花蜜吸引昆蟲;C.北降現象:原居住在1800-2500m的中海拔雲霧帶,卻下遷至高度840m左右的二子坪地區。D.蘇軾的浣溪沙『覆塊青青麥未蘇。江南雲葉暗隨車。臨皋煙景世間無。雨腳半收簷斷線,雪林初下瓦跳珠。歸來冰顆亂黏須。』。
4.山藍與菁礐:生產藍錠的製藍產業遺址。
5.光帶馬陸:屬於扁背馬陸類的生物,大約有80隻腳。以腐植質為食,具有負趨光性。
6.反經石:家長說反經石看起來像是沉默的巨人頭像。經過指北針實測,二子坪遊客服務站及二子坪遊憩區附近的安山岩都能讓指北針的指針偏移大約30゚左右,可見此區域的安山岩都具有高比例的磁鐵礦,能干擾地磁對指北針的吸引力。而菜公坑山的反經石磁力更強,位置不同,實測可讓指北針偏轉90゚—150゚。果然名不虛傳。
7.山渦蟲:原始的扁形動物。
8.兵工建設紀念碑:古代有所謂的「四不足」,意謂貪心有餘、貽笑大方;眼前也有令人感嘆的「四不行」,移山是不行的了,大地會反撲(林肯大郡慘劇);填海是不行的了,海水會倒灌(荷蘭已經還地於海了);反共是不行的了,彼長我消打不贏;抗俄也是不行的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已經在1991年解體了。哎呀!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那麼,我們還有什麼行?老楊曰:「親師生良辰好景秋日涼,二子坪賞心樂事體驗行」。

楊志文201610231508

















學習單由林益老師設計。

學習單由林益老師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