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20200109同德國小見學

20200109同德國小見學


想著想跟秀全聚聚,前來桃園市同德國小參訪。
同德國小在桃園展演中心附近,
秀全說十多年前來同德國小服務時,學校周圍全是綠油油的稻田,
等到三年前再調回同德國小的時候,學校已經被櫛比鱗次的豪宅所包圍了。

這是一所都會風格強烈的校園,
意外地發現同德國小與位於市郊的文化國小有許多相同之處。
一、校地小:同德校地2公頃、文化校地1公頃。
二、班級差不多:同德一個年級910班,全校57班;文化一個年級9班,全校54班。
三、學生像:制服都是格子上衣,男生藍色女生紅色,而且女生運動服長褲同一款。
四、英語一樣強:同德一周4節英語課,學力檢測高於全國平均10分;文化一周5節英語課,學力檢測高於台北市平均10分。

同德國小除了英語優勢之外,國語也很強、數學也很強,
但是就我這一天的所見所聞,同德國小最強的是縱向規劃的資訊應用課程,
一年級上積木課,積木是一人一盒器材;
二年級開始逐年安排scratcharduino、機器人等課程,六年級是空拍機。
還有走在浪潮前端的AI課程、跨域學習等。
我說我們學校也有進行英語、美勞、自然的跨領域教學,
但同德國小的跨域學習不一樣,包括了跨領域、跨場域、跨地域等概念,二個老師、二個班級同時上課,搭配數位資訊科技進行課程,預期之後與外國班級直接進行視訊教學活動。
同德國小還有一整棟已經落成、待日驗收的的資訊科技大樓。
這麼強的科技課程誰來主導?就是久久不見的秀全同學了!

我跟秀全也有許多相似之處,
我們一起在花蓮的花蓮師院社會科教育學系同窗四年,
一起在歷史組的課堂浸淫古老的文史哲流派與學派,
一起在黃熾霖老師的中國通史讀書會紮紮實實的讀了三年史觀,也開開心心的在老師家吃了三年師母準備的晚餐盛宴。
師母學的是比較歷史,批判性很強的。
我們還在人不會失蹤的「斯中樓」同寢住了二年,是學友也是室友。
一起在花師工讀掃教室,每天黃昏時拉著裝滿垃圾袋的板車到垃圾場,我們是室友也是工友。
往事如煙塵瀰漫,朦朧之中有令人留戀的清晰輪廓。
我們在花師的最後一個夏天留戀地想著要待在花蓮,
白天,飽覽歷史老師收藏的整屋子的藏書,印象最深的是杜正勝的周代城邦,重構了上古史的概念與輪廓,史學巨擘在嚴謹中自有其霸氣的一面,言之有據,註解是必要的,還記得杜正勝的某一個註解寫的是出處一定有,但忘了是哪一本書了。
秀全好廚藝,三餐自己煮。我則是四處採集野菜野果入菜,龍葵葉、巴吉魯、馬拉巴栗等,秀全每次都帶著猶豫眼色,捨命陪我嘗試新菜色。
晚上,我們在麥當勞打烊班打工,打烊班的好處是鐘點時薪高一些,也可以點二份餐點食用,我們總是吃掉一份,再各帶回一份給老師家養的「阿米」小狗吃宵夜,把小狗養得肥肥胖胖的。老師回來之後還奇怪著小狗怎麼幾天都不吃狗飼料呀!
每當半夜一、二點回到碧雲莊,多少個失眠的深夜,我們在二樓的露臺聊著未來的描摹。未來,是誰也看不到的景況的呀!
畢業之後,我讀科教所,秀全讀教科所。感覺起來差不多,走的方向卻不同。
科教所是科學教育研究所,我後來找到了一個自然科任的職務安分待著;教科所是教育科技研究所,十多年之後,秀全成了科技領域的領頭羊與擘畫者了。秀全在忙碌中分身有術,在各個角色裡揮灑自如,106年,榮獲桃園市師鐸獎,目前朝著教學卓越的標竿前行。

遠去的流光如浮雲散聚,我還是懷念著舊日種種。
在風雲倏忽的年代,抬望眼,這幾天澄澈的晴空總有符應心懷的景況。
卷雲,海拔高度800010000m的卷雲,你可以想像跟世界屋脊的珠穆朗瑪峰一樣高的高度,一絲一絲的冰晶在高空強風的吹襲下隨風舒展;
卷積雲,海拔高度800010000m的卷積雲,不雨也風顛的棉花糖雲,或是叫它魚鱗天也很傳神,表示天有不測風雲了;
高積雲,海拔高度40006000m的高積雲,今天出現的是好天氣的魚鱗斑,尺寸稍大的棉花糖,蓬蓬鬆鬆的,好天氣的表徵;以前總總困惑於魚鱗天、魚鱗斑的比對,其實不用急,年紀稍長,見的多自然就分的出來了。
雨層雲,海拔高度2000m以下的雨層雲,昨天出現的是高度最低的灰灰黑黑、整片籠罩的雨層雲,又恰巧「東邊飄雨西邊晴」,彩虹是光的色散,在太陽方位的另一端,投射出一道洪橋,「道是無晴卻有晴」呀!

「有情風,萬里捲潮來」,畢業多年,偶然與同學相遇,驀然發現當年青青子衿現今都已中流砥柱了。秀全不在話下;愛婷當然也不在話下;宗樺全台巡迴,在國際教育的範疇中引領風騷;前幾年去嘉義,吉仁談論影片教學、童軍活動頭頭是道;與紫瀅同學聚餐,她的戶外教學遠遠近近、踏踏實實;與照雅在研習相遇,帶領閱讀團隊推陳出新;振洋與美華,讓要關門的學校振衰起敝,課後社團大放異彩等等。誰想的到社教系不教社會,反而能夠春風處處?

期末時節,學生是感人的。607有個小男生送給我一張卡片。你有認真做這張卡片嗎?有呀!做了幾天?花了三天才做好!「祝您新年快樂!」這句話多麼讓人溫暖呀!
除了溫暖的同學,不投緣的學生當然有,但是607是很感性的班級。周二下午上課時,跟他們說這是這學期最後一次來你們班上課了。「星期五不是有課嗎?」星期五老師請公假。「老師請假去哪裡?」去花蓮戶外教學。「真想跟老師一起去呀!」想跟我一起去的舉手!(同學們紛紛舉手!)只可惜我不是主辦單位,不能帶妳們一起去呀!
這學期的課程要結束了,這堂課給學生三個選擇。其一是老師上一堂精彩的、有趣的火成岩課程;其二是播放影片,影片觀賞;其三是閱讀書車上的科普閱讀,邊聽音樂邊看書。結果只有一位同學要聽我上課,其他97%的人都選第三個選項。
結果下一節課要進教室時,學生鎖上了門不讓我進去;還怕我偷看,派了5個小女生在走廊監視我,我說:「這是第一次有五個美女陪我看風景呢!」後來說可以進去了,但是要閉上眼睛才能進教室,這些小孩子花樣真多!原來孩子們得知這是這學期最後一堂課了,他們旋即在黑板上寫了大大的十個祝福,「新年快樂、年年有餘、聰明如鼠、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大吉大利、步步高升」。在「過新年」的喜慶音樂中,全班同學一起大聲的祝福「楊老師新年快樂」!
雖然607不交作業的學生很多,但是有情。有情飲水飽,有情有溫暖,在寒假之前,這份溫暖可以讓人不畏雷霆霹靂、氣候異常、風雨飄搖!



同德國小英語情境教室前合照
印證花蓮情誼的頑石

老同學致贈的伴手禮

竹解虛心是我師

流蘇披離結如意

卷雲是高度最高的雲類

卷積雲也是高度最高的雲類

細如魚鱗、密如鯖魚鱗片的卷積雲

布滿天際的高積雲

一道彩虹是太陽雨的傑作

充滿藝術氣息的辦公場域

小男生偷偷送給我的大卡片
孩子們認真閱讀的場景是自學的投射

學生溫暖的十個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