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20201204屬於我的彩虹科學繪本省思

  

    10月份的時候,康軒編輯請我評估四年級新教材的可行性,有機會一睹為快。新課程有一些國中的部分會移回到高年級自然,而中年級的單元也會以生活化主題來重新裁剪舊有的單元內容,有一些原來擺在高年級的教學活動也會編輯在中年級裡。換言之,說快不快、說遲不遲,標榜素養導向108課綱的浪潮明年就到湧升到三年級自然了!九年一貫課程功成身退、漸漸地要走入煙塵了!

    我在2016年的時候操作過「屬於我的彩虹」科學繪本課程,2017年又操作一輪,看著那時候編寫的教案,教學目標裡九年一貫能力指標還有著利用折射、色散來研討變化的原因,獲得對物質性質的瞭解……的描述,這些物理概念2021年就要退流行了嗎?當然不,重要的科學命題仍然是自然學科的核心價值,要學習的、探究的、實驗的還是這一些東西,只是側重的詮釋有所微調。愛婷就說過:舊課綱的教學目標在談認知、態度、技能這三部分,九年一貫也是如此,祇是更強調帶得走的能力;到了108課綱,談的還是認知、態度、技能這一些,它不是一刀切開、涇渭分明,自栩是九年一貫的進階版,更強調的是素養導向而已。

    2020年,第三度任教四年級,這一輪操作了5個班級,小計這個課程操作了11次了,我想,之後再遇到光學單元,摶合閱讀和操作活動的科學繪本模式,不管課程編在幾年級還是跟得上浪潮的!

    屬於我的彩虹課程大致分成三階段,其一是繪本導讀,其二是動手操作,其三是科學閱讀。

    在動手操作的階段,今年新增「三稜鏡操作」,用手電筒照射三稜鏡,投射彩虹色光在白紙上,但是成效沒有水稜鏡好;另外,今年學生操作水稜鏡時,發現如果拿起水盒,讓光源在下方照射,就能產生非常鮮艷的彩虹色光喔!

    在科學閱讀階段,之前的彩虹概念圖學習單,將課本概念與科學閱讀概念整理在一起,但並沒有將自然習作的科學園地內容整理進去。若有下一輪的教學,將會再增列彩虹的變因。

彩虹的變因

水滴

顏色深、色帶窄

顏色淺、色帶寬

角度

(中午)

ü

(黃昏)

方位

 

太陽的相對方向


專注地進行小組操作

不斷嘗試找出最佳角度

完成水稜鏡彩虹色光任務

操作三稜鏡色散作用

操作三稜鏡色散

科學繪本導讀

致贈石英礦物與火山渣岩石予學習認真學生

以野柳繪本補充戶外教學的人文情懷素養

學生筆記

學生筆記

學生筆記

學生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