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20180629金門之歌02自然風光

20180629金門之歌02自然風光

來金門,第一個心願是鱟會有期。
但是第一次來到金門,我的心願可不是祇有一個。
我的第二個心願是龍眼雞。
我的第三個心願是與未知相遇,從無知中找解答。
 
戴勝緣鏗一面呢

開心的圖案


一、龍眼雞與小型動物
  金門有久聞不如一見的龍眼雞。
  乾燥、貧脊、強風的環境下,
  有一些蛛絲馬跡值得細細考究,
  也有一些答案似乎不容易得到答案呢!

  1.長鼻蠟蟬(蠟蟬科)
  長鼻蠟蟬就是龍眼雞,台灣沒有,金門只出現在金沙一帶。
  聽說牠的幼蟲在哪棵龍眼樹下孵出,成蟲終其一生也只在這棵樹上。
  所以有龍眼雞的地方就一直有,沒有的地方就絕對找不到。
  我們從第一天到安瀾國小就開始找龍眼樹了,都找不到。
  小桐說他們上個月來也只看到了二隻。
  學校說因為今年荔枝椿象肆虐,生物防治無效,所以噴了二次農藥,
  連帶的今年的龍眼雞數量也大減呢!
  幸好7/2沾彰化縣環教團的光,80隻眼睛的火力掃描之下,找到了一隻。
  迷彩色的外翅跟戰地金門的風格真是搭配的天衣無縫的呀!
 
龍眼雞

龍眼雞

直擊龍眼雞

  2.紅星斑蛺蝶(蛺蝶科)
  安瀾校園種了許多蜜源植物,蝶影翩翩。
  飛著的蝴蝶飛的太快,只有不飛的我才拍的到。
 
蛺蝶殘骸
  3.紅姬緣椿象(緣椿象科)
  七月剛好是小葉赤楠茂盛的雄花花蕊盛開的時節,
  大量的紅姬緣椿象忘情地吸吮著花蜜。
  我意外的發現延平郡王祠前的昆蟲多樣性解說牌中的標示似乎有爭議喔!
 
紅姬緣椿象大發生


  4.蟾蜍(蟾蜍科)
  這是一隻青蛙還是蟾蜍?證據在哪裡?在皮膚上的疣粒。
  牠是負面朝上還是背部朝上?你怎麼知道?後腿的骨骼有答案。
  牠發生了什麼事?是過馬路車禍還是被鳥類啄食了?請想想看。
 
發生意外的乾蟾蜍
  5.黃刺蛾蛹(刺蛾科)
  這是壁虎或攀蜥的空卵殼嗎?
  志明兄說是刺蛾的蛹。
  它有平整的截口,有一些還有數條深色的條紋。
 
有看過卻仍記不住的刺蛾蛹

  6.四黑目天蠶蛾蛹(天蠶蛾科)
  四黑目天蠶蛾幼蟲喜歡楓香的葉子,
  它的蛹也相當大,蠶絲堅韌,早期曾大量飼養作為經濟作物。
 
引進台灣的前經濟作物
  7.討論:野地總有新發現,當我陷入迷霧中,背後有專家可以詢問的感覺真好。
  志文說:查詢名稱找好久,還是找不到哪!這是在金門拍的一隻毛毛蟲,請問是屬於天蠶蛾還是刺蛾類的?知道它的名稱嗎?身上小小的白色的東西是否代表他被寄生了?
  俊明說:楓香樹上?似乎是被寄生的四黑目天蠶蛾。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四黑目天蠶蛾,因為顏色真的不大一樣,只是考慮可能是被寄生後體色改變。跟你一樣,我通常都是氣質判斷,這應該是天蠶蛾或刺蛾(因為沒有比例大小,天蠶蛾通常較長,刺蛾通常比較小型),再來就查金門曾經紀錄到的蛾類有哪些天蠶蛾、刺蛾,然後就找到跟他看起來紋路相近的幼蟲。
  志文說:拍攝地點在金門的八二三戰史紀念館外的水泥台階上,長度大約十公分(以後拍照時我會記得放一個硬幣當比例尺)。他身上有一些殘餘的綠色部分。我以前養過長尾水青蛾幼蟲,所以覺得它的型態像是天蠶蛾科的,但我對刺蛾不熟。
  志明說:刺蛾,身上是可能是寄生蠅的卵(粘在体表)
  志文說:我請教曾俊明,他說可能是四黑目天蛾被寄生的幼蟲,可能嗎?
  志明說:以上二種我都見過吃楓香葉子,但四目天蠶蛾体型較大且細長,球鬚刺蛾体型小且肥短,若比對紋路可能較接近四目天蠶蛾。由照片無法判定体型大小。基本上刺蛾屬小型蛾,幼虫体型也相對較小;若比對紋路可能較接近四目天蠶蛾。若再細看它身上的棘刺構造(非長毛),我覺得它應是刺蛾的一種,名稱不詳。
  到底誰說的對?其實討論的本身也是很科學的啦。
 
討論很久的一隻毛毛蟲

二、植物介紹
  在安瀾校園逛逛,有些植物不認識;
  拍植物、找名稱、問專家、進一步比對,
  是每一趟旅程的自我學習的樂趣。
  金門之行也不例外。
 
  1.潺槁樹(樟科木薑子屬):金門特有植物,當地人稱為「姑婆樹」,跟它本來的名字一樣,都令人費疑猜。葉片上也許多的六條瓢蟲的蟲蛹。
  2.小葉赤楠(桃金孃科):金門處處可見的圍籬植物。
  3.海濱月見草(柳葉菜科):黃花花形大,白天開花是它特別的地方。
  4.七里香(芸香科):香味隨風飄散,白花也飄落滿地呢。
  5.正榕(桑科榕屬):正榕有許多支柱根,也有許多根人為的支柱根。
  6.澳洲胡桃(山龍眼科):世界堅果之王,又叫做夏威夷果。
  7.靈芝:古崗湖旁的古崗樓二樓的陳列品。
  8.你認得幾個?在種子課程之後,在安瀾校園內與孩子一起採集的果實。
 
找了很久的一種特有種植物,金門很多,校園、荒地與路旁處處可見

獅山砲陣地的圍籬

海濱月見草馬祖也有,當時在馬祖是與裂葉月見草參見混生

七里香名不虛傳呀

風力強勁的金門能有這麼舒展樹冠的一棵榕樹真是不簡單的一件事

安瀾校園中的植物,用形色APP找到名稱的

古崗樓的陳列品

帶孩子採集,增加課程參與感

自然界中充滿了許多奇妙的事物,
旅行在野外,看到不認識的東西不打緊,拍攝下來找答案。
先觀察特徵,思索牠/它的類別;再仰賴功能強大的網路尋找,常常大有斬獲。
如果再找不到,問專家,把問題放在心中,也終多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的。
答案揭曉的那一刻,真的是很有成就感呢。
而這個過程,是旅行中最棒的學習型態之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