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20151031「十二年國教的危機與因應」 讀書心得

20151031「十二年國教的危機與因應」讀書心得

壹、基本資料:
莊淇銘(2013)。十二年國教的危機與因應——家長、學生、教師因應對策。臺北市:沙鷗國際多媒體。


貳、心得感想:
一、為何要讀
  1.20151029到教師研習中心參加教師組織研習,莊淇銘教授講各國教育政策比較。
  2.莊淇銘號稱「未來學教授」,理念是「能掌握未來的人,才有未來」。
  3.未來果然難以捉摸,未來學教授更是如此。
    A.「不管你訂的是什麼題目,我只講我要講的。」原定90分鐘的課程,莊淇銘都在講「第四代的知識社會」,1147分開始,剩13分鐘要吃飯了,才開始講「各國教育政策」,只用了3張簡報,接著又自顧自的繼續講「第四代的知識社會」。
    B.「若即若離卻又綿綿密密」雖然「第四代的知識社會」與「各國教育政策」是張飛打岳飛、八竿子打不著的二個議題,但莊淇銘又能綿綿密密、若即若離的用「學習能力」的教育主題將這二個議題糾葛在一起。從第一張簡報呈現朱立倫批判馬英九錯錯錯,第一個錯就是12年國教的失敗,一直到最後一句話都圍繞著教育主題。
    C.「給別人,自己得到的更多。」莊淇銘寫了一本書,來演講不是讓參與研習的學員花錢購買,而是整箱帶來免費贈送,一人一本。「給別人,自己得到的更多。」書的封底印著一句話歡迎全國各學校家長會會長購書,另有優惠。未來學,看的果然是未來。我一直覺得看一個人,不是看他說了什麼;看一個人,是看他做了什麼。這是一個有意思的講師!
  4.第二天早上,我在比較悶的其他課程讀完了這本書,發現這本書可以當成勵志小品文來讀。因為12年國教或許將成為短暫的泡沫,但培養學習能力卻是亙古不衰的教育核心。

二、讀了什麼
  1.「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在管理學上,一個目標要能成功,一是定義明確清楚,二是執行方案可行。
  2.學生具批判性是大學教育的一環,但基本界限是就事論事不做人身攻擊。
  3.確保學生學力品質,主要的關鍵是靠良好的教學品質,而不是檢驗。
  4.人生本就是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的競爭推動正面迎接競爭的價值觀。
  5.制度會引導學習,不採計在校成績,加上不當的升學制度,中後段學生可能失去讀書的動力。
  6.少子化的浪潮,讓台灣早就已經實施了十二年國教了招生名額多於學生人數。
  7.社會變遷帶動競爭力變遷,未來的社會能具備一技之長,將是主流!技職教體將成為主流教育體系。
  8.讓每一個學校成為明星學校不努力成為明星學校的學校,將會被少子化的巨浪沖襲捲走。榮譽是自己創造的。
  9.德國人說我們國家的實力,在學校老師的講台上就決定了。
  10.2002美國教育大調查學生的學習成效與教師的教學方法及教學技巧有高度相關。教師要具備效率學習法及口才表達好,讓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
  11.章魚工作成功術所提出之知識社會八大核心能力(MAKE BEST)
    A.多專業能力。
    B.容挫力與正面思考力。
    C.運用知識及執行力。
    D.學習有效率學習的能力。
    E.思考創新、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的創意就是把困難、繁雜的東西變得簡單有趣。
    F.體能與腦能。
    G.表達與語言能力。
    H.瞭解未來、掌握未來的能力。中文系在農業社會有沒有用知識社會呢當老師的人要知道現在、未來什麼行業有競爭力。
  12.教養小孩:讓小孩吃苦;吃苦努力,一切靠自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大學畢業班出去住,要自行過生活;讀書給小孩聽;家中的一份子,家中的工作,要一起分擔。

三、想到什麼
  1.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根本名不正、言不順:明明就要考試,卻冠以「免試」之名,這是說謊、欺瞞,會讓人誤解。應稱之為「會考+多元學習志願序+學科測驗+第二次分發=12年國教入學方案」。

四、怎麼去用
  1.小時候國語課的造樣造句、替換語詞其實很好用。一開口,就讓你的話語有力量。
    A.「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改革,改革,多少錯誤政策,假汝之名以行」、「教改,教改,教育部長一直在改」。15年換7個教育部長。排比的韻律性很強,順口溜念起來真是溜。
    B.「每個人都有頭,但不見得都有腦。」
    C.「工作量那麼多,可是我每天都有輕鬆,因為我能力強只要主任夠能幹,校長就吹電風扇。」
  2.「不要隨便聽我的話:生命是你自己的,誰的話都不要隨便聽。」、「我講的話不見得是對的,但我講的是我相信的。」
  3.「口才是最重要的競爭力會講話的人,大事化成小事;不會講話的人,小事變成大事。」
  4.「芬蘭廢除學科分科的教學模式,發展主題式教學將每一門課都變成術科。」
  5. 「小孩為何不想讀書一是讀書很無趣,二是為父母讀書。所以要教能力,用有效率的方式學習,以及讓小孩為自己讀書。」
  6. 「你是不是人呀!生命是不是我們自己的!要過什麼日子要自己奮鬥!我有多少能力,就過什麼日子。」
  7.「天下沒有不能溝通的子女,只有不會溝通的父母。」
  8.「我大學時不喜歡讀書,喜歡打麻將,打麻將太有趣了;現在我不喜歡打麻將,喜歡讀書,因為讀書太有趣了。」學習要有強烈的動機,讓學生知道學的東西以後用的到。
9.「閱讀的重要」是一個爛透了的演講題目,改成「閱讀重要,閱讀後更重要」。依此類推,「聽演講重要,聽演講後更重要。」聽了演講,要先改變自己。
10.「德國人說我們搞過的東西,別人需要做的只有讚嘆。」

筆於20153113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