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20191122戶外教學自然寫作(609)


20191122戶外教學自然寫作(609)

第一篇學生作品s6902
標題:北海岸校外教學
星期一,自然老師帶我們去北海岸。
一開始坐車時,外面的雨很大,但當我們一到石門洞,雨就停了。當然,當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不早了,但不是因為天氣因素,而是因為司機在往學校的路上塞車了。只不過漫長的等待更會讓我期待戶外教學,絲毫不減我的興奮之情。
當我們在石門洞中撿貝殼時,找到了許多完整、漂亮的貝殼,而我也學到許多新知識,像是以前有人用寶螺——也叫寶貝——當作錢來使用;還有芋螺有毒;珠螺有一個蓋子叫做口蓋;蜑螺可以拿來吹口哨…..。這些知識也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原來區區幾個小貝殼也可以那麼奇特!
當我們中午到達老梅公園時,老師先帶六班去爬熔岩山,而我們先吃飯。我們這組找到了一個超邊緣的地方吃飯,讓簡老師差一點找不到我們拍照,但最後很可惜的還是被簡老師發現了。被發現的當下本來要逃跑,但還是逃不掉,我覺得有一些些難過。在拍完照後,我們這組就回歸世界,不再邊緣了,而我選擇坐在馬路上碰瓷()。當我們走上熔岩山的路上時,聽到同學一堆尖叫,耳膜簡直快要炸裂了。到山頂的時候風超大,大到讓我差點跌倒,但我還是覺得非常非常的好玩。
這次教學非常充實,也希望以後還可以有這樣的校外教學,因為我對自然老師的期望很高。(490)

【教師評語:第三段寫得精采,很棒!第四段情景很生動喔,但是碰瓷太危險了,你這小子是不要命了嗎?馬路如虎口呀!結尾的期望老師收到了,我一定不負眾望!】

第二篇學生作品s6907
標題:北海岸校外教學
十一月十八日,我們去北海岸校外教學。我昨天非常興奮,因為我可以帶零食,還可以帶飲料,雖然今天要穿長褲,不過老師是為了我們好,因為在那邊跌倒會很痛,而且很容易就會滑倒。
我們先去石門洞。在這裡我看到了海蝕崖、海蝕凹壁、海蝕洞和海蝕石門。海蝕崖是因為陸地被海浪侵蝕後,所形成的懸崖;而海蝕凹壁是因為接觸到洶湧的海浪,將海蝕崖挖的向內凹,然後遇到地震就抬升,所以我們可以在石門洞的海蝕凹壁上觀察到陸地多次上升的記錄。海蝕洞就是因為海水停留在那裏的時間較長,所以凹壁變成一個洞。海蝕石門的成因是海水停留時間很長,形成的海蝕洞就會被打穿,成為一個石頭做的拱門,它還有另一個名字是「海拱」。海拱是短暫的地景,在海浪持續地拍打之下,門垮了就成為「海蝕柱」;海蝕柱繼續被海浪拍打,會成為「海蝕平台」。
接下來我們到老梅公園吃午餐,在那邊我和同學一起過三關。過完後去爬熔岩山,熔岩山上風超級大,我差一點被吹下山。下山後,我們去迷宮裡玩鬼抓人,卻沒人找到我,因為我躲在一個隱密處。後來我們到麟山鼻吸鐵沙。不過我的鞋子像是磁鐵似的,裡面充滿了沙子。
我覺得這次很好玩,因為我在石門洞撿了很多寶螺,在老梅公園的迷宮玩鬼抓人和在白沙灣吸了很多鐵砂,這是我參加過最好玩的校外教學了!(524個字)

【教師評語:第二段中,「陸地多次上升的記錄」這句話是石門洞關鍵的密碼呀!這段精彩十分,超棒!超完整!第三段的「磁鐵似的鞋子」能呈現有趣的真實經驗!】

第三篇學生作品s6925
標題:北海岸校外教學
寧靜的早晨,潑下金黃色的光芒,我一早就起床了,期盼著今日的校外教學。一到學校,同學們就壓抑不住興奮的心情,紛紛聊天了起來。在聊天的過程中,很快地就到了出發的時間了,但當同學們正興致勃勃地出發時,結果卻發現司機大大哥又遲到了,這讓我預測今天將是霉運當頭的一天。
第一站我們來到石門洞,一到那裡,我看見蔚藍色的浪拍打著岩岸上金黃色的貝殼砂,如此美麗的景色,讓人不禁愉悅了起來。雖然玩樂十分快樂,但出來校外教學也少不掉教學的過程,於是老師就開始向我們講解整個石門洞的經過,也學習到了許多知識。再來,到了撿貝殼時間,在短短的五分鐘內,我就撿到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寶螺,但是老師也提醒我們不要撿太多貝殼,因為海濱居住的寄居蟹也要有地方住,所以我也放下自己的慾望,將貝殼放回去屬於它們的家。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老梅公園爬熔岩山。一聽到要爬山,從小就不愛運動的我頓時失望了起來。一到老梅公園,我們就各自吃起了午餐,用餐結束後就輪到九班上去爬了。一看那陡峭的山坡,就讓我嚇得屁滾尿流,在上去前朋友問我:「小芸,妳確定妳能上去嗎?」那時我真是後悔極了!早就知道不要挑戰自己的限度了!上去時,前面一位同學拉我,後面則會有一位同學推我,看到那麼多同學願意幫我,真是讓我感動極了!雖然在前往美麗風景的路上,總是會遇到許多困難,但在同學們的幫助下,再艱辛我也不會半途而廢。話是這麼說,但當同學們在山頂拍照時,我只能站在土地面積最大最安全的地方等待。
終於,我們來到了最後一站白沙灣,同學們就開始吸起了鐵砂,但我因為磁鐵的磁力不夠,因此沒有吸到什麼,但同學還是願意與我分享。
這次的校外教學,一方面讓我們學到許多知識,另一方面也聚集同學的友誼,也為六零九創下了共同的回憶。(715)

【教師評語:細膩的描摹,使人彷若身歷其境,感染力強!】

第四篇學生作品s6930
標題:北海岸校外教學
當我知道自然老師要帶我們到北海岸校外教學時,我就非常希望今天趕緊到來,因為我從來沒有去過北海岸。
第一站我們到了石門洞,有一個扁海蝕洞,還有一個較高的海蝕洞。自然老師——楊志文老師還告訴我們,那裏的海蝕石門是如何組成的。楊老師說遠方有一個燈塔和兩顆雷達,一顆是假的,一顆是真的,這是因為那裏是最北方的軍事管制區。石門洞全部都是貝殼沙,所以我在那裏撿了許多漂亮的貝殼。
第二站我們到了老梅,我們吃完午餐後,楊老師帶我們去探險。這次的探險有三個關卡。第一關是穿過樹叢,過了樹叢後,楊老師介紹了一種沒有根的藤蔓——無根藤,它不但沒有根,也沒有葉子,無法行光合作用,因此它為了存活,會吸取別的植物的養分,所以它就像植物界的吸血鬼。
第三站我們到了白沙灣,那裏有三種沙子,我們的任務是收集磁鐵砂,磁鐵砂的顏色較黑,大多分布在較陡峭的山坡。在收集磁鐵砂前,楊老師介紹河豚刺讓我們認識,每一根河豚刺上有四根小短刺,河豚刺非常的尖,所以不可以光著腳在白沙灣的沙灘上。今天,我收集到了很多磁鐵砂。
能夠有這次好玩又安全的校外教學,需要感謝楊老師和簡老師的安排和協助。楊老師在公車上也有教我們如何判斷這個月是哪一個季節。楊老師教我們的知識,讓我們一生受用不盡,這次的校外教學不但收穫滿滿,而且大家都很開心。(535)

【教師評語:首段短而有力,很棒!能詳細地記錄,也能巧妙地組織文章結構,加上適當的情意感受。洵為一篇佳作!很棒!】

第五篇學生作品s6933
標題:北海岸校外教學
今天是我期待已久的北海岸校外教學的日子,真是令人開心。這次是配合自然第三單元「大地的奧秘」,裡面的「岩石與礦物」學習,而老師為了讓大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所以促成了這次親自走訪大自然的體驗探索之旅。
儘管氣象預報說天候不佳,但是我們還是興高采烈地出發。第一站我們到石門洞收集貝殼,一下車風大到我覺得我快被風吹走了。我們坐在貝殼沙灘上聽老師解說一些有關石門洞的由來,原來石門洞是被海水侵襲而變成這個樣子。聽完後老師要求我們尋找完整且小於零點五公分的貝殼。我收集到不少,只不過有些好像大於零點五公分,但可以當紀念品。
接下來飢腸轆轆的我們來到老梅公園用餐,當大家都吃飽喝足後,老師指派任務讓我們挑戰三關,第一關要穿越茂密的草叢和樹枝,第二關在細軟的沙子爬坡,最後一關爬上大岩石全體拍合照紀念。這過程十分驚險,我一路和同學手牽手,有時抓著草前行,不過我覺得這樣做實在滑稽,因為如果抓太用力,草就可能連根拔起了,幸好這種悲劇沒有發生。當我們一起在大岩石上拍照時,我覺得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此外,從高處俯瞰大海真的美不勝收。只是要離開高處時,由於沙子滑滑的,深怕一不小心就摔跤。老師也跟我們說明老梅樹長不高的原因。原來老梅公園的風很強勁,因此風就像銳利的剪刀一樣,把樹剪短短的。難怪有路牌寫著「風剪樹區」。
最後一站麟山鼻,是我們吸磁鐵砂的地方。我使用磁鐵吸了不少沙子,再把兩個磁鐵靠近,發現變得像磁場。最後老師分享他寫的詩「太陽曬曬曬,強風吹吹吹……」真是一首有趣的詩。
這次校外教學看似去玩,真正的目的是讓大家實際親身感受大自然的奧秘,而我們從玩樂中學習,更是收穫許多。我喜歡這樣的校外教學!(693)

【教師評語:第二段「快被風吹走了」,這句描述的語句鮮活!第三段能看到小萱具有高超的描述能力,生動地用文字重現了當天情景!非常精采!】

作文批閱省思
  1.學生的第一段,絕大多數的高比例都表達了對校外教學「期待已久」。顯見「戶外教學」是學習動機強大的活動,能激發學生熱烈的參與度。
  2.科學概念的描述,需要邏輯觀念強、科學理解能力高的學生,才較能夠運用自如地用自己的話來說明,而且教師初步看到高年級學生不同性別已具差異性。
  3.情意的部分,尤其是親身體驗的感受,是自然寫作篇章中最有感染力的部分,但教學者期望的是篇幅佔比不多,最好是能以「畫龍點睛」的方式烘托而彰顯。
  4.科學性的描述多了,文章閱讀起來乾澀乏味;情意性的比重多了,文章屬性又向語文寫作方向傾斜,這真的是有點衝突的兩難情境。所以李曼韻老師說得好,讓學生去思考寫作時的「文學性」,要能巧妙安排科學性與情意性的比例與融合,二者相互倚伏、參差錯落,落筆行文時又若有似無的相互襟帶,彼此呼應,這真的是藝術境界了。但如果難以取捨時,應該還是要多著重於情意的闡發,特別是高層次的心靈啟迪的宣說,例如生態保育、愛護環境等情操。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