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20131117七星池



☆活動流程:
時間
地點
觀察重點
備註
0622
奇岩捷運站

搭信明車。
0655
箭竹林停車場
箭竹林步道
下車。
0707
小油坑
海拔812m11°C,濕度99%
風大寒冽。
0743
七星池
斷層角窪、斷層池
下池。0754離開。
0812
七星池小徑出口


0824
小油坑
12°C,濕度92%
冬陽露臉。
0842
湖山國小

1010離開。
1034
奇岩家

解散。
  

今天跟信明兄約好了要去探訪七星山頂神祕的一處地方--金字塔山,
穿梭著飛碟、外星人、凱達格蘭聖地與時空隧道傳說交織而成的祕境。
經過陽金公路時,金字塔山已可指認,
再加上一些魔神仔與矮黑人的元素,小桐已經聽得興致滿滿了。

一下車,呼嘯的北風全湧了過來!
好冷!
我們一個早上美好的體驗就在這一瞬間,
由全身毛細孔開始具體而深刻的感受了!


01.小油坑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核心景觀區:小油坑的不可替代原因有三:
  其一、後火山活動所有的重點都聚集在此地:別人有的他都有,別人沒有的他也有
  其二、大屯火山群最具代表性的1-4名火山一覽無遺,包括了1120m的七星火山、1103m的竹子火山、1081m的大屯火山、1072m的小觀音火山,能同時看到這四大火山的除了航照圖和小油坑之外,還有哪裡?
  其三、登七星山而小台北都會的步道起點,登七星山主峰的步道多條,由小油坑起行的優點有距離最短、景觀最佳、副線最神秘。

這是站在七星山山腰拍攝的畫面,右方芒草盛開的山麓就是七星山的山腰。




02.七星池是個甚麼東西?在日本人繪製的七星山地圖中,七星池就被標誌出來了,當時稱為「鴨池」。從100年前開始,七星池就是一個迷人的標的。只有在極少數雨量充沛的日子才看的到一池積水漲落的美景,大部分人都只能在池畔巨石上惆悵地望著青青綠草,用腦袋瓜子想像著一方野池景致。那麼,七星池是哪一種湖泊?根據小弟(老楊)的忖測,七星池應該是金山斷層旁的小斷層經過此地,由於地層錯動使得岩石鬆、斷、碎、裂,接著被流水帶走後所形成的「斷層角窪」,最後蓄水而造成的「斷層池」。證據在於線型的斷層線經過,斷層角窪與斷層池都是長條型的,再者,七星池有三座,被稱為上池、中池、下池,連續造訪三池的登山隊伍應該會發現其連線為一直線。簡單的說,有水的時候這裡可以稱為是斷層池,無水的時候應該稱為是斷層角窪。
有水的七星池可稱為斷層池。

此時可說是有水的斷層角窪。

今天還很應景的看到一隻翹尾巴的候鳥在池畔流連不已。


03.登山首要是熟門熟路的領隊與談笑風生的夥伴:在前往七星山金字塔山的路程中,信明兄突然問:要不要去看看七星池?七星池是我久仰已久的一個地方了,他說距離很近,當然好了!數著步道上的水溝蓋,然後他就左轉竄入一個不起眼的芒草叢內,大約20分鐘就抵達了傳說中的七星池了!感謝信明兄,他是今天最棒的領隊兼夥伴了,而且還細膩的照顧著小澍澍,帶給我們一段體驗的路徑和談笑風生的美好時光。


04.幸運之神是眷念我們的:一走進芒草蔽日、箭竹遮空、不見天日的七星池步道,我就開始喃喃自語:通常七星池都是一片乾涸,不知道今天會不會幸運的看到水漲鴨池的絕景?老天爺聽到了我的祈禱,並且許給我們第一次就是最美好的體驗的七星池。我們在離開時遇到一隊年輕男女,他們也準備要去造訪七星池,剛開始訝異於我們鞋褲上的泥濘,但一得知七星池湖水滿溢時,立刻就跳起來歡呼的神情,就可以想見這樣的美景是多麼的引人入勝了!根據當地人所說,剛好前二天都下大雨,今天放晴了,我們才能一飽眼福!



05.體驗是無可取代的最棒的學習:縱使我的孩子在山徑中被箭竹竹桿彈到臉頰,矮矮的個頭兒在割人的芒草叢鑽進鑽出,布鞋與長褲盡泥、盡濘、盡是髒汙不堪,但是這段艱辛、濕滑、泥濘的步道卻是一段最佳的體驗,我與我的孩子學會了在偉大而無情的自然面前要謙卑地低下頭來,以及戒慎而踏實的抬起每一個腳步。

06.好奇心是一幅動人的畫面:走在一片單調而隱密的芒草叢裡,牽著小桐的手忽然停了下來。小桐說:他要摸摸百兩金紅紅的果實。我很喜歡這個念頭與這幅畫面,因為這代表著我的兒子對大自然的事物是有感覺的!

07.感謝我還有一個粉絲:我的女兒不大愛聽我講自然的事物,眉宇之間有一些不耐,總是催促著我要離開了;幸好我的兒子是我的粉絲,他喜歡聽我講那些隨意編撰的故事、喜歡追著我問為什麼、專注的與我共享許多不著邊際的喜悅與觀察。

08.突發狀況是難以逆料的:說好了要去神祕的金字塔山,最後卻折回小油坑。不去了!因為小桐說了一句話,那4個字非常有力量,馬上就改變了我們4個人前進的方向。

09.火冒三丈的小夥子:小男孩的可愛是那麼的天真天成。我每每覺得小桐真是我當年幼稚園時期的翻版,那麼的神似,有照片可以為證。但是太座卻對這樣的議論非常有意見,因為從她眼中看到的是截然不同。

10.箭竹是一種自私自利的植物:今天講了三種植物,因為我對植物還是比較熟悉的。其一是箭竹(禾本科):用天羅地網毒殺他的鄰居,是一種只想到自己的需要,而不考慮別人的死活的物種。其二是鼠刺(虎耳草科):他非常討厭老鼠,所以葉子的邊緣長出許多可怕的尖刺,要拿來刺老鼠。其三是百兩金(紫金牛科):以前住在山下有一個人非常喜歡這種紅紅的果實,他甚至願意用一百兩黃金來交換這種可愛的果實。為什麼?因為他要用它來當藥治病。
 


    感謝老天爺、感謝信明兄、感謝泥淖的箭竹步道,給了我們這麼棒的早晨。
    我們準備要帶著滿滿的快樂回家了。

    後來我們到湖山國小吃水果,
    遇到顏世廷主任在招待著一團新加坡的客人藍染與泡湯,
    他說下禮拜還有香港的、還有馬來西亞的、
    再來還有大愛電台的、幼幼親子台的、社區的、……
    他是一個熱於分享的人,所以我們請他吃芭樂。

    而我們的小孩子,在校園的沙坑裡玩得似乎不想回家了!
    早起的疲倦、髒汙的衣著、寒冷與體力的消耗等等的似乎都忘了!
    我想只要他心中埋下一個美好的種子就夠了,
    種子遲早會知道甚麼時候該發芽的。

再會了!清幽的七星池,下次再來拜訪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