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20131104-1108在自然課

11/4()
1.窗前的姬牽牛掛了,藤葉枯黃、心葉落盡,今天才知道它是不過冬的一年生草質藤本,我看到它毛茸茸的果實迎著天空,要等到乾透才要打開裂果讓種子飄揚……
今天翻閱植物圖鑑,才發現姬牽牛是綻放乳白色合瓣花的,那我的窗前的紫紅色的是什麼?我輸入關鍵字「紅花姬牽牛」,出現的網頁卻都是「紅花野牽牛」。啊!原來我一直以為的「姬牽牛」原來叫做「紅花野牽牛」!
觀察重點:
姬就是小,它是花葉皆迷你的小牽牛花。
陽光敏感度高,太陽出來它就開花。
ƒ具毒性,尤其是種子,有一年警方大力掃蕩安非他命,一時貨源中斷,毒犯苦不堪言,有許多毒犯因此摘採牽牛花種子食用,有昏眩感甚至喪命。
毛茸茸的蒴果,其實它全身毛都很多,而姬牽牛則無毛。
牽牛花所屬的旋花科植物除了空心菜花與番薯花不「野」之外,其他都是野花野草;因此我以為「紅花姬牽牛」這個名稱比較貼切,這麼迷你、這麼可愛,難道真的「姬」不如「野」?


11/5()
1.最後一隻螯蝦死了。
2.在自然教室二前走廊花圃種下番薯、馬鈴薯、洋蔥、落地生根、大蒜。
3.鳳梨觀察重點:
果實類型為「多花果」。
果實上的每一格都是一朵花變的。
ƒ許多果實聚在一起形成的「多花果」。
香甜多汁,是誘引甲蟲的首選。
鳳梨蛋白脢。
原產地在亞馬遜雨林。
4.螻蛄觀察重點:
夜行性動物。
前肢特化為耙狀的「挖掘足」,挖洞速度快。
ƒ翅膀退化為小小的翅芽,喪失了飛行的能力。
慌慌張張,爬行速度快。
植食性。
有二條尾絲。
直翅目螻蛄科。

11/6()
1.橡皮筋試射比賽。

11/8()

1.體表會預演,上午停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