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20131111-1116在自然課

11/11()
1.葉片採集:阿駿與阿越拿3株幸運草來給我看,有4片葉片的,還有5片葉片的。明明4片就已經很幸運了,居然還找到5片的。問在哪裡找的?阿駿說是在操場旁的草地。離開前送了我1片,希望能為我帶來更多幸運!
觀察重點:
幸運草的原型是開黃花的黃花酢醬草。
黃花酢醬草屬於三出複葉的複葉型態,每一片小葉心型。
ƒ如果找到4片心型葉的黃花酢醬草,則叫做「幸運草」。
葉子的細毛很多,吃起來酸酸的,不宜吃太多。


2.礦物辨識:小璇拿了一小袋礦物來詢問,一種是粉晶,非常細碎,倒在手上時我很怕小碎片刺進手心內拔不出來。一種是黑色的狹長型的礦物,長約10mm左右,問是在哪裡撿的?加勒比海的海邊。黑色礦物細細長長,摸起來容易碎,初步判斷應該是火山岩內的角閃石礦物被侵蝕、風化而掉落,最後被海浪拍擊到海濱。八大造岩礦物依序是長石、石英、雲母、角閃石、輝石、橄欖石、方解石、黏土礦物。角閃石排序第四。


11/12()
1.昆蟲觀察:阿浩帶3隻白條綠金龜到教室觀察。觀察重點:
鞘翅為金屬綠色,有白色長條。
公蟲頭上有一條小小的分岔的角,母蟲沒有。其中有一隻公蟲的角畸形。
ƒ由卵到成蟲要養半年。
6隻腳很長,比身體的寬度長,已經沒有辦法在地面上行走了,只能在樹上爬。
腳上有2根釘錨,可以勾住樹皮而不掉落。
找一個不怕痛的勇士勾勾看,手上立刻有明顯的刮痕。
活動力旺盛,要蓋好蓋子,不然就飛走了。


2.燧石採集:中午帶阿伯去神祕的地方(地點保密)採集燧石。他是我的烏龜小幫手,為了感謝阿伯幫我照顧烏龜,有一次問他要什麼石頭?他說要「燧石」。可是我自己只有一顆,要自己留做標本。但我知道哪裡有,就跟阿伯約好去動手採集。
燧石又稱為「打火石」,是由海底含有矽質細胞壁的藻類死亡後,在成岩作用的過程中,堅硬的生物性矽質團聚成「結核」,成為砂岩內的「礫石」。
顏色多種,此地以白色、灰色、黑色三種顏色的燧石居多。
ƒ又因此處的地層受到金山斷層長時期的錯動剪力,燧石多已碎裂,或是結構強度差。
回程時問阿伯怎麼知道燧石的?他說是玩採礦的電動時有看過,想親自用燧石打出火花看看。
所以電動並非百無益處,玩電動也能玩到引發好奇心呢!
但是阿伯在敲擊時失望了,因為這批燧石並不是一般的燧石,而是斷層處理過的燧石,一敲便碎。
阿伯這個小子不錯,除了自己留了一黑一白2顆燧石之外,也會幫同學阿謙留1顆石頭,他懂得「與人分享的快樂,勝過自己獨自擁有」。



3.習作塗鴉:在自然課帶著學生寫習作,動作較快的小杉就在習作上塗鴉,還拿給我看。畫的很可愛,我看了不禁粲然一笑,直誇她有天分。我想若是去年之前帶班級的時候,習作畫畫還不是會被我罵到臭頭,但怎麼現在換個屁股就換個腦袋了(即是換個位子坐就換了一種思維了)?為什麼由級任導師換成自然科任,才相隔幾個月而已,我還是同一個我,但就能讓人由怒目金剛換成慈眉笑臉?我想了一下,或許是因為我的角色由「管教者」置換成「教學者」了。前者在管教的過程中難免衝突、對峙、怒火衝衝;而後者聚焦在教學的本體,所思所想的是營造一個精彩的課程,我的手段很多,策略多樣,內容豐富,這樣又何必發火?


11/13()
1.時事教育:桃園小鴨爆掉。
2.生態事件:毛毛蟲大發生:二年級的阿文跑來跟我說出現毛毛蟲大軍了!帶我到22班前走廊花圃。我看到許多深褐色、長有長毛的毒蛾幼蟲,牠們的食草是鴨蹠草科的植物,有的葉片被啃的只剩下薄薄的透明葉脈。毛毛蟲們似乎意識到食源不足的危機了,許多具冒險性格的毛毛蟲沿著牆壁離開,想去找尋新的樂園,我想牠們會失望,因為附近沒有鴨蹠草了,但是視野不同,我看的到牠們永遠看不到,牠們唯有遍尋不著之後才會知曉「離此一步,即無死所」;有的具保守性格的毛毛蟲則縮在牆角,幾隻靠在一起相互慰藉。在環境的變遷之下,命運是由性格決定的!

11/14()
1.黑蛾出沒:一年級教室出現許多翅膀透明、櫛角狀觸角的黑灰色的蛾,有一隻黑蛾停在一位小女生的置物櫃上,小女生很害怕。我安慰她:小男生蛾最愛小美女了,他會挑美女的櫃子休息,這樣心情比較快樂!
2.果實分類:葵瓜子的果實形態是「瘦果」,請學生觀察及啃食,有了瓜子,就很自然的聊起天來了!
3.螻蛄加分:508五位學生、506八位學生。
4.二種砝碼與彈簧實驗。

11/16()體育表演會
1.是巴西鐵樹不是萬年青:體表會開幕典禮時與詹大哥閒聊,提到12班後走廊的萬年青開花了,香味濃郁,花期大約只有一至二天,目前都枯萎的差不多了。詹大哥說那不是百合科的萬年青,那是巴西鐵樹(香龍血樹,龍舌蘭科)。我想到了以前教植物的陳世輝教授有特別提到巴西鐵樹,說它是極少數樹幹有年輪的單子葉植物呢!

2.是五蕊油苷不是小返魂:另外一個是期中考命題時有涵攝到葉下珠的羽狀複葉云云,後來慈婷老師指正說:葉下珠是單葉排列得很密集,看起來像羽狀複葉,但其實並不是。她還寄了一篇辨析清楚的葉下珠與小返魂比較的網路文章做佐證,我比對了老半天,以為學校花圃的二種類似的植物就是葉下珠與小返魂了。結果詹大哥說那是五蕊油苷而不是小返魂。是耶?非耶?我不是植物學家,但是對我來說:惢疑愈多,探究的樂趣也累積的愈多!
小返魂耶?五蕊油苷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