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20221007從種下一顆菜苗開始

 

學校以前習慣在中庭的角落進行小田園蔬菜種植,遠遠望過去,也是一片青翠茂密,但是距離遠了,我們很少關注這些青菜。

今年卻不一樣,小田園來到我們身旁了!各班的花圃萌芽出一株一株的菜苗,常常看到孩子們圍聚在花圃前,他們在看什麼呢?學生指著攀緣的小黃瓜說「最近葉子出現了許多小小的、條狀的小蟲,有的會動,有的不動,到底是什麼動物呢?」

身為自然老師,這也是我心中的大哉問。於是我就跟著孩子們一天一天地盯著小黃瓜綠葉,眼睛跟著小蟲們打轉。有一天,成蟲羽化了!答案揭曉了!原來這些小蟲是瓢蟲,黃澄澄的體色、半圓形的造型、頭部與胸部各有二枚黑斑、悠哉地在葉片背面漫遊著;我們進一步的推論:之前會動的、體型瘦長的是瓢蟲幼蟲;不動的、體型較寬的是瓢蟲蛹期。

孩子們想知道更多關於瓢蟲的事情,於是我們接著一起用搜尋引擎前往「嘎嘎昆蟲網」比對瓢蟲品種,啊!喜歡小黃瓜的原來是「黃瓢蟲」,而且這是一種獨特的食菌性瓢蟲,牠們喜歡啃蝕危害植物的白粉菌;有了黃瓢蟲的幫忙,我們的小黃瓜們想必更加健康了!

接著,孩子們發現密集巡迴的泥壺蜂了,我們在校園牆上逐一找到許多牠們精緻捏塑的泥壺藝術品。

孩子們又驚奇的跑來分享說:「老師!青椒上面出現了『揹屍體蟲』!」原來是種植青椒後引來了刺吸性的蚜蟲,蚜蟲又招來了天敵蚜獅。而蚜獅有個特別習性是會將吸乾了的蚜蟲屍體黏在背上,作為偽裝的手法。

這真是個有意思的連結:栽種一株菜,引來了喜歡吃菜的昆蟲,又接著引來了昆蟲天敵,而不同品種的青菜又發展出各種不同樣態的生物網絡,牽連出孩子們的好奇心與敏銳觀察,並且進一步地去思索著人與環境、田園與生活間的種種脈絡、關聯與變化。

就從種下一顆菜苗開始,我發現小田園真的是自然課程的好夥伴!


八里菜販有賣新鮮可可豆

眉紋天蠶蛾出現校園了

小黃瓜上的毛毛蟲

我愛你的「I

我愛你的「愛心」

我愛你的「U

橙帶尺蛾今年大發生

這是日本泥壺蜂嗎?

腿很粗的椿象

鞘翅長毛的是植食性瓢蟲

校園自然生態觀察

黃瓢蟲的幼蟲

黃瓢蟲的蛹期

黃瓢蟲的成蟲

長滿毛的毛毛蟲

鳳蝶幼蟲也來了


    夏天是秋葵抽高成長的好時節,每天都要摘。
但是遇到周休二日的假期,往往就錯過了品味的最佳時機了!

綠油油的福山萵苣好種、好吃好看

小黃瓜的成長速度以及攀爬蔓延、綣曲纏繞的能力都令人吃驚

                   原來福山萵苣可以一片片摘下,又一片片生長,一次次為我們提供飽腹的食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