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20220413明德國小見學——科展神等級

  

人親土親的花師人——雅芬學姊邀請我前往明德國小分享自然課程的讀寫結合,於是我以文化國小繪本與科學工作坊的例子,回顧多年來科普閱讀的實踐歷程。我們在自然領域進行多文本跨領域探索學習,設計了自然科三到六年級數十個繪本科學課程,以及一步步成形的跨校學習社群模式。

九年了,想不到我們一路前行已經過了這麼久了;這次的回顧,不知道為什麼心中卻隱隱然有著一個輝煌往事只能回憶的悵然。課程的生命在哪裡?在源頭活水中、在教室的喧騰聲中、在學生的心領神會中,在眾緣和合的萬事俱備中。

 

明德自然領召柏菱老師也是花師的學姐,耕耘自然領域多年,帶領自然老師團隊朝向專業精緻,這一天的這一場交流我們也是受益良多、感動感謝!

而且柏菱學姐在科學展覽會長期深耕易耨,當我們還在感嘆科學實驗嚴謹繁複、科展不是一般人可以進入的門檻時,柏菱學姐20年來帶領學生投入科展研究,年年晉級、年年得獎,還榮獲了台北市優良指導教師金質獎章,簡直可說是達成了科學展覽會的神等級了!

 

四月份時接到協助台北市科展任務,臨時要製作科展展板海報卻一籌莫展、愁眉苦臉時,智者愛婷說話了,「你不是昨天認識了一位科展高人?你為何不請教明德國小的柏菱老師呢?」

學姐性格開門見山、樂於分享。她說:「若有需要,我也會盡力分享我的經驗,大家共好!加油!」幸好,有幸結識了科展指導專家,幸虧柏菱學姊即時慷慨地提供了明確格式與範例,幫了我一個大忙,在緊湊的時限內如期繳交科展展版電子檔。真感謝雅芬學姊連結起來的交流網絡,讓我們不同學校的科學老師可以相互支援、彼此協作!感謝感謝!

 

以下是20220414明德國小柏菱老師分享科展海報製作資料,有了這麼明晰的資訊,我想日後再也不怕科展展版海報的指導任務了!

(學姐好,想請教您科展海報的規格,A板、B板、C板、D版。您是怎樣整理好的?)

我是用ppt設計,每一版依規定大小設定。如照片。第一版通常放摘要~研究方法,有時會到實驗1。第二版是主要實驗34個。第三版是通常會有最後12個實驗,然後是討論和結論。文獻放12筆。

(謝謝您,請問字體大約用多少的呢?)

標題字約80,說明字體約3640,圖表小字依狀況,1020號字都有。

(謝謝學姐,昨晚在嘗試做海報,心中一堆問號,有了學姐的說明,覺得踏實多了。感謝您!)

這是我們幫科教館出的書,有關海報的製作建議,供你參考。

(太棒了!謝謝學姐。)

預祝參賽順利喔!

(謝謝學姐。認識您真好!)

彼此彼此啊!

 

柏菱學姐傳來了11張科展實作的珍貴做法與心法,我不敢獨自珍寶,將這份禮物上傳到了自然領域社群的園地,讓好東西能讓大家共好、科學更好、一起變好!

 

 

時間:2022413(星期三)13301600

地點:明德國小自然教室。

主題:科學繪本課程讀寫。

參與人員:明德自然領域教師5人、愛婷、志文,小計7人。

 

科學課程交流一景

自然課程分享討論

學姊分享的科展設計與實作書影

志文分享的用繪本教兒童科學書影

甜心的小蛋糕與香濃的小餅乾

明德國小自然領域交流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