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20170510老松國小見學記

20170510老松國小見學記

一、學校見聞
  1.林明助校長在校務評鑑上的報告內容,說老松國小是個老校,今年創校121年。原校名為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第二附屬小學,後改名為艋舺公學校。
  2.民國55年的時候,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是全球學生人數最多的小學,有158班,學生人數11110人;目前受到少子化影響,普通班23班,學生人數614人。歷經13任校長,一棒接一棒。滄海桑田,所見於是。
  3.頂樓教室很涼爽,不開電扇也不覺得熱。
  4.遇到翁繩玉校長,原來他擔任台北市的評鑑督學。
 
老松國小校徽
二、植物步道
  1.學校的校長與家長會志工團每周一整理一次大門口附近的植物園區,期望能提供教學運用。
  2.自然老師設置植物位置牌,以QR Code連結中研院的莊溪植物介紹網,讓學生立即取得植物介紹內容。自然老師預計分組拍攝植物照片,取得授權後以校內植物圖片取代莊溪網站植物圖片。
  3.我的建議:自然老師請我提供建議,學務主任帶我去看一下。場地很棒,空間寬敞,老樹的特徵明顯,種類很多,適合自然與美勞科進行戶外觀察。可多進行體驗式(椰葉蚱蜢、竹葉小船、面具創作)或遊戲式(再找一個來、尋寶遊戲)的教學活動,因為只講植物或觀察比較單調。此外,莊溪植物網內容豐富、術語專業,大人受益不少,小孩可能難以找出重點,須多進行指導。
  4.藝術大學教授從文獻中發現先父雕塑家蒲添生曾為老松國小進行孫中山、孔子銅像塑像,特別帶領學生前來為斑駁繡染的塑像清潔、上漆。因民國81年蒲添生曾應李登輝之請雕塑了林靖娟老師羽化成蛹大型塑像,是他生前最後一件得意之作,卻始終缺乏適當展示的空間,情商老松國小校地公開陳列。
 
植物步道

植物導覽地圖

國父像

孔子銅像

林老師像

羽化成蛹說明牌

三、自然教學
  1.石鈞老師真是個人才,觀看他的教學讓人收穫良多。
  2.課程規劃中,課程架構圖清晰,分別是單元名稱、活動名稱、重點、教學時數與教學策略。
  3.教學時程表的項目為:周次、日期、課程主題、教學內容、備註事項(影片資源、學習單、活動策略)、學校行事。值得參考,我下學期的教學進度規劃表也要試著這樣做。
  4.探索外來物種學習單,列出5個報告重點讓學生作為學習鷹架,這部分粉棒。每組3人,之前要先將檔案交給老師;報告後,同學可以問3個問題、老師問2個較深入的思考性問題,再附上工作分配表。答不出來的問題回去再找資料(延伸學習活動),下周課堂上回覆。
  5.單元概念圖學習單,先列出重要的關鍵詞,再讓學生整理,將這些名詞整理出一張有關係的概念圖。學生有此鷹架,能呈現出重要的關聯性與架構。我覺得我在教學中提供的鷹架較不足,所以學生不見得能建構出完整的概念,石老師的做法真棒!
  6.閱讀影片記錄單,採用九宮格式,按照生態影片內容設計了8個問題及2個情意性的討論。第一節課觀看20多分鐘的獅子影片,並在過程中進行討論;剩餘的時間書寫影片記錄單,沒寫完的帶回家完成;第二節課全班就影片記錄單的內容進行引導討論,學生可以修正所寫的內容。這份學習單相當精彩,石老師並列印與我參考,真是慷慨!
  7.石老師專業背景出色、教學資歷豐富,這堂課真是精彩而豐盛。

楊志文2017051215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