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20160720棘中生智之旅

20160720棘中生智之旅

天氣很熱,今天我們到宜蘭去。
坐在外澳的咖啡館中,外面很熱、裡面很涼,
小澍和小桐偷聽到隔壁桌的客人講到海的另一邊有一座烏龜島,
烏龜島上有三個急中生智的好朋友。
他們也想要得到智慧,很想去拜訪那三位朋友。

但是烏龜島在哪裡?
叔叔說:在宜蘭,每個地方都看得到。抬起頭來,向遠方看,就在你的眼前了。
果然,一座活跳跳的烏龜島就在前方汪洋大海中。
 
由外澳眺望龜山島
要怎樣才能拜訪急中生智的好朋友呢?
很簡單,咖啡館內的觀光導引摺頁說得很清楚,
要能先在蘭陽平原裡找到三樣東西,帶過去烏龜島,三位朋友就會聚集過來了。
哪三樣?小桐一想到冒險旅程,已經興奮的跳起來了!
第一樣是「動不了的牛舌」、
第二樣是「不能吃的豆腐」、
第三樣是「剪不斷的石頭」。

啊!這真是太難了!抓破頭也想不出來的呀!
沒關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大家一起討論看看或許可以解出謎題。

阿媽見多識廣,「噹!」靈光一閃,
她說:我知道了!動不了的牛舌,指的就是宜蘭名產的牛舌餅,
附近有一位和藹的牛伯伯,
走!我帶你們找他去做幾條牛舌餅做伴手禮。
先用酥油拌麵糰、再桿成長條狀、中間割一條線就可以烤了。
 
宜蘭餅發明館的牛伯伯

手做牛舌餅

姑丈接著說:不能吃的豆腐一定看起來很硬,或許它會硬的跟石頭一樣,
礁溪那邊有一條石磐步道,我們去那裏找找看。
果然,爬過了天梯、跨過了瀑布、穿越密不透風的雨林之後,
石磐步道中出現了「豆腐石」,
一排排、一塊塊,方方正正的跟豆腐沒二樣。
 
石磐步道口

石磐步道天梯

二組垂直節理形成的豆腐岩

第三個謎題是剪不斷的石頭,到底是什麼呢?
小強叔叔說:遇到難題不要發慌,要冷靜的找出解決的辦法?
小澍問:那要到哪裡冷靜呢?
小強叔叔說:炎炎夏日,要冷靜就要到羅東運動公園的發呆亭發一下呆。
發呆了半天,大家都餓了,只好先吃肉羹麵。
小強叔叔接著又說:坐而思不如起而行,我們出發去找剪不斷的石頭吧!
於是大夥兒摸著石頭一路尋覓,找了又找、看了又看。
小強叔叔大叫一聲:找到了!我找到了!
這顆石頭裡面的白線被剪斷了,但是石頭並沒有破裂。就是它的了!
楊爸爸過來一看,解釋說:「呵呵呵!這是變質砂岩裡的石英礦物脈,在地殼深處被剪力錯移成『韌性剪切帶的標誌層』,記錄下應力在石頭上形成的方向與作用。果然就是剪不斷的石頭呢!」
 
羅東運動公園發呆亭

羅東運動公園

標誌層

於是,急著想要變聰明的小澍、小桐帶著動不了的牛舌、不能吃的豆腐、剪不斷的石頭就要前去烏龜島了。
小澍說她要跟小魚一起遊過去,
小桐說要先脫好衣服才能下水呀!
 
外澳溫泉魚

當場脫衣服

到了烏龜島,首先遇到的是身上長滿了棘刺的海膽,
海膽的智慧是什麼?
海膽說:「我有三個求生法寶,分別是有刺、有毒、有大便。我的大便具有腐蝕性,能鬆解岩石,然後再用棘刺刮開岩石,我就能躲在石頭內不被天敵傷害了。」
接著又遇到了五根長手指的藍指海星,
海星說:「我的腕足上有密密麻麻的有力的管足,遇到蚌殼時可以掰開牠的二枚貝殼,然後我有一個可分離的外部消化胃跳到他的蚌殼內,消化吸收掉牠的身體,這樣我就吃飽了。」
最後遇到的是圓圓胖胖的饅頭海星,
鰻頭海星說:「別看我動作慢慢的,我們海星的腕足被切斷的話,是具有再生能力的,一隻可以變成二隻。」
石碇休息站的海膽

石碇休息站的藍指海星

石碇休息站的饅頭海星

小澍和小桐聽到這裡,突然恍然大悟。
原來「急中生智」的好朋友,指的都是屬於棘皮動物們的海膽和海星們,
真正要表達的『棘』中生智,指的是學習棘皮生物的生存智慧。
這一趟的宜蘭之旅,真是不虛此行呢!
 
宜蘭行旅合照

楊志文20161101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