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20240104小二的海洋科普

  

1.學生能觀察、討論、探究海洋生物的外型構造與生態習性。

2.學生能發現海洋生物之美,激發愛好自然生態的情懷。

3.學生能以閱讀文本的方式探究大自然的奧秘。

 

一、海裡我最大文本

1.  導讀海裡我最大繪本書。

2.  觀察魷魚乾構造。

3.  畫一隻魷魚、撰寫心得。

二、螢火魷影片

1.  觀賞螢火魷影片。

2.  探討日本漁民在捕魷與生態平衡間的努力。

3.  介紹正確吃海鮮的五個原則:吃銀白色的魚、吃養殖的魚、吃吃草的魚、吃在地的魚、吃巴掌大的魚。

三、海鮮圖片

1.  看見台灣常見水產圖鑑月曆。

2.  記錄海魚的外型構造。

3.  以二分法進行海洋生物模型的分類操作。

四、海洋魔法-地質公園的異想世界電子書

1.  導讀海洋魔法-地質公園的異想世界電子書

2.  觀察女王頭模型、沙錢海膽化石外型與構造。

3.  畫女王頭、沙錢海膽化石撰寫心得。

 

閱讀課除了紙本文本的閱讀,還蒐集了相關的海洋繪本電子書、海洋生態影片,讓學習的觸角更廣闊。在閱讀時並與學生探討相關的生態環境、人的關係的互動,融入環境教育相關議題。

並儘可能地進行操作性的活動,例如以放大鏡觀察魷魚乾的細部構造、剪下魚類圖鑑圖片去比對外型構造、每組10多個海洋動物模型進行觀察與分類、女王頭模型觀察、海膽骨骼與化石的觀察等等,一個學期的閱讀課進行四個教學單元,希望能打造一個「具象」的閱讀課程。

 

第一次任教低年級的閱讀課,嘗試以海洋生態為主題。在課程中結合閱讀理解、圖文說明、觀察操作,並在討論中觸及海洋生態的平衡保育,自然地景的珍惜關懷,期望語文閱讀能緊密的與永續教育共同脈動,讓學子們除了察覺自然之美,也能植下一顆永續的種子。

 

海裡我最大學習單

2902:我覺得由於太自大了,因為太自大了,所以才會被吃掉,抹香鯨才是最大的,可是由於說牠才是最大的,所以才會被吃掉!

2909:我覺得魷魚的構造很特殊,因為牠有十隻手,還有漏斗和吸盤。

2921:我覺得大魷魚實在太得意了,如果我是大魷魚,我不會很得意,會交很多魚朋友。

 

螢火魷學習單

2902:我覺得人們總是有點貪心,都抓很多魚,所以我不要當貪心的人,我一定不會抓這麼多的魚,這樣才會有魚吃。

2904:我們不能貪心,一次就把魚抓光光,這樣子對生態不好,以後也吃不到了。

2923:螢火魷是一種罕見的生物,螢火魷產完卵就去世了,大家要愛護海洋生態喔!

 

野柳女王頭學習單

2922:女王頭怕隕石、地震、颱風、海浪、重力,我希望它不要那麼快斷掉。如果我是它,我會努力不斷掉,我喜歡它。

2923:我希望女王頭的脖子不要斷掉,因為我非常喜歡女王頭,它斷了,沒關係,因為還有俏皮公主,我希望女王頭可以好好存在著。

2933:女王頭雖然頭很大,但是它是一個非常美麗、很有特色的石頭,有一副像女王一樣的頭,希望它永遠都這麼美麗,不要消失。跟它說的話:希望它永遠都這麼美麗。

 

以下為學生學習單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