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20170219科學閱讀書單(8)水塘的世界——水塘生物

20170219科學閱讀書單(8)水塘的世界——水塘生物

一、書本資料
  1.書名:水塘的世界——水塘生物。兒童自然觀察與體驗
  2.監修:〈日〉杉浦宏;主編:〈日〉清水潔、斋藤君子。編譯:臺灣東方出版社編輯部。
  3.出版: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4.20164月第1次印刷。

二、內容摘要
  1.水塘的世界雖然很小,卻充滿了生命的驚奇。
  2.螯蝦、田螺、鯽魚、烏龜,這些雖然都是我們常見到的小生物,卻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小水塘中生存,實在很值得小朋友仔細觀察。
  3.這本書不僅教小朋友認識水塘中的小生物,還教小朋友如何飼養牠們,實地體會生命的神奇與奧妙。
  4.水塘生物介紹:
    A.螯蝦:春天時從土裡爬出來,夏天在水多的地方較活躍,秋天時漸漸減少活動,冬天來臨前在水域中挖洞過冬。農夫之所以厭惡螯蝦就是因為挖洞會將田水漏掉。身體有2支大螯肢和8支步行足(2對足有分岔的夾子),雄蝦腹部有3對腹足(游泳足),雌蝦腹足較長,有4對。遇到危險彎著尾巴向後逃走,若螯肢被捉住時會自割,之後會慢慢再生。從背側面抓住螯蝦就不會被螯肢夾傷。可以在釣線的尖端綁上食物,像釣魚一樣把螯蝦釣起來。
    B.紅螯蟹:正式的名稱為紅螯螳臂相手蟹,居住在海邊附近的溝渠。蟹類的正確抓法是抓住甲殼的兩端。
    C.澤蟹:身體黃褐色,棲息在水質乾淨的小溪或河谷,雄蟹的右螯特別大。
    D.河蝦:用水網撈捕,或在捕蝦籠裡放食物,再放入水中捕捉。
    E.蝸牛:棲息在陸地潮濕的地方,剛孵出來的小蝸牛會把自己的殼吃掉。口器後方有產卵孔,再後面有肛門和呼吸孔。喜歡濕的地方,用筆沾水畫線,牠會照著畫的線行走。
    F.田螺:河川及池塘中的螺貝類包括了石田螺、圓田螺、川蜷螺、囊螺等。
    G.金蛛:小蜘蛛所結的網會有白色的隱帶,用來遮住身體。有8個單眼,但視力不好。丟樹葉在網子裡、剪斷一處網絲看蜘蛛的反應如何?
    H.鼠婦:住在潮濕的地方,有7對腳,用手摸牠,會把身體捲成球狀。
    I.蝌蚪:是青蛙的幼體。用口吸水,用鰓呼吸,再從眼睛後方的呼吸孔吐出水。
    J.龜:買龜的時候要選擇甲殼堅硬、眼睛明亮的個體。為了烏龜的健康,日光浴相當重要,容器要放在日照良好的地方,夏天需要遮陽。
    K.魚將魚:吃孑孓。
    L.金魚:由野生的鯽魚選來馴養,逐漸改良變成色彩美麗的魚。
    M.鯽魚。
    N.珠星三塊魚。
    O.泥鰍:嘴巴周圍有10根鬍鬚。
    P.熱帶魚。

三、給孩子的話
    我的飼養經驗很多都在高中階段,那時的中正高中校園周圍都是農田、花園和苗圃,我們常常找時間在外頭遊蕩。有一次我就從水溝裡撈出了一條螯蝦,養在教室裡的抽屜,螯蝦很好飼養,什麼都吃,我都是用午餐便當裡的飯粒來餵牠;一直到有一次牠從抽屜翻過我設置的書牆,摔落到地面,甲殼破裂後,我才帶回家裡照顧;在家裡我也是養在房間裡的抽屜中,印象中牠不需要水域也可以長期活的很好。
    螯蝦的生性凶猛,拿一枝鉛筆靠近牠,他會試著用大螯去鉗擊。飼養小動物的經驗在很久之後都讓人難以忘卻,如果有機會的話,小朋友可以試著先養一些容易照顧的種類,例如螯蝦、蝸牛、鼠婦(這也是一種很好玩的小動物)、澤蟹等等的,將會讓生活中添加了許多趣味性。
    我還記得以前有一年住在海岸山脈西側的東富國小宿舍時,學校附近的小水溝就有許多淺黃色的陸蟹,對照書中的介紹,書中的名稱是「澤蟹」,以前總是看到牠們在水溝邊一動也不動的休息,抓小動物是一項需要練習的技能,而且很好玩,我們一有機會就會試試看。在花東縱谷的阿美族中,族群最大的一個部落是「太巴塱社」,參觀太巴塱國小時,介紹的導覽員會說太巴塱的名字就是指這附近族群眾多的黃色小螃蟹,在校園中的每一面學生的木雕作品裡面都一定會出現螃蟹的圖像(當時每一個畢業生在畢業之前都要完成一面長約2m的木雕作品),因為這就是太巴塱社的象徵。事隔多年,我才知道黃色小螃蟹就是「澤蟹」,想不到小小的澤蟹竟然又帶我回到年輕時任教的花蓮了,那一年被滿滿的青山綠水藍天所包圍著,但在那些數不清的住在山中百無聊賴的夜晚,我總是帶著手電筒去拜訪螢火蟲、樹蛙、青竹絲……
    而今,在都市化、工業化與溪流水溝化的人為改造之下,我們還能賸下多少原始而自然的水域,能發現多少活潑而多樣的水塘生物?
 
封面

封底

目次

版權頁


楊志文筆於2017021808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