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20160316小叮噹科學園區尋石記——畢旅首日

20160316小叮噹科學園區尋石記——畢旅首日

六年級學生在小叮噹科學園區進行山訓活動,
他們正忙著三索、雙索、垂降、攀岩、雪屋與漆彈。
我則在餐廳旁邊發現了一處臺灣岩石標本區,
我想:或許這可以是10年來地質學習課程的小小測試吧!
於是我拿出板夾,就著標本區的編號與岩石逐一寫下名稱,
然後再比對牆上揭示的答案。




程度到哪裡?數據會說話!
臺灣岩石標本區25顆岩石,扣掉2顆有編號卻無岩石、
另外2顆編號說明與實際標本錯置,
分別是16號變質頁岩,但可見淘選不良的卵礫膠結,應為火山集塊岩。
以及21號白雲母片岩,但是顏色黃白、片理清晰,應為矽質片岩。
真正答錯的有玄武岩(13)、滑石片岩(20)、片麻岩(25)、玻璃質玄武岩(12)
答對率約為83﹪。
嗯!還有進步的空間。

此區用紅磚圍出一個臺灣島嶼地圖,
裡面再按照方位與位置擺放各地具代表性岩石,
一旁的牆面則展示地質圖、岩石介紹等說明文字,
從地質區的岩性、範圍介紹,再進階到具代表性岩石的比對,
這樣的設計很有科學教育意涵。





01、砂岩:
《成分:石英、鉀長石。產地:苗栗大湖。》
《特徵:全體粒子大小相同、色淺。》
說明:外表淺黃,摸起來有粗糙的沙礫感,膠結較鬆,可以搓下沙粒,是很好辨認的沉積岩岩類。

02、頁岩
《成分:黏土礦物、褐鐵礦。產地:嘉義大埔。》
《特徵:粒子無法以肉眼看到、色深、質地鬆散。》
說明:外表深黑,摸起來有滑膩感,因為黏土礦物的顆粒小於0.004mm,不透水,但黏土礦物容易吸水後膨脹,因此風化劇烈。


03、石灰岩
《成分:方解石、石英。產地:高雄、新竹、台東海岸山脈中南段。》
《特徵:灰白色至黃白色、無光澤。》
說明:白色至黃白色的外型,看不到礦物,但這顆石頭仍可看到模糊的貝殼,因此可辨認為成岩作用較初步的石灰岩。


04、礫岩
《成分:石英。產地:新竹尖石。》
《特徵:石英粒子球形、有2mm以上的大小。》
說明:碎屑的顆粒>2mm就是礫石,由礫石組成的岩石就是礫岩。這顆石頭可觀察到礫石到沙粒的漸變過程,也就是粒級層構造。


05、白雲岩(白雲母大理岩)
《成分:白雲石、分解石。產地:宜蘭澳花。》
《特徵:白色、無光澤、細密。》
說明:台灣的白雲岩是大理岩泡在海水中,石頭內的方解石礦物(碳酸鈣)有一半被海水中的氯化鎂置換成白雲石礦物(碳酸鎂)。因此成分是一半碳酸鈣、一半碳酸鎂。由白雲石礦物組成的石頭就稱為白雲岩,因此解說牆稱呼它是白雲母大理岩似乎是有爭議的。顏色雪白、較為緻密,遇稀鹽酸不起泡。


06、()

07、石英安山岩(基隆山安山岩)
《成分:普通角閃石、鈉斜長石。產地:基隆山。》
《特徵:有黑色斑晶角閃石及輝石。》
說明:台灣的安山岩都是中性的火山岩,但基隆火山的安山岩卻是酸性的,因為石英含量超過66%,而且岩漿黏稠性高、顏色較淺白。這顆石頭顏色不淺,但我除了觀察到黑色斑晶(安山岩的特徵)之外,我還看到了一顆黑色的六角形的黑雲母礦物,這是基隆火山的石英安山岩的特徵,故由此判斷。另外,基隆山安山岩的名稱較為少見,我記得大部分書籍都是稱為石英安山岩的。


08、羅山安山岩
《成分:普通角閃石、納斜長石。產地:新竹尖石。》
《特徵:有綠黑色斑晶角閃石。》
說明:岩基白色,有許多密集的深色斑晶。因此認為是安山岩,但我從未知曉新竹尖石也有安山岩產出,可能是西部火山區的尖石火山活動期的產物吧!但印象中的西部火山區,在本島以凝灰岩、玄武岩為主,在澎湖以玄武岩為主。


09、斑狀安山岩(海岸山脈斑狀安山岩)
《成分:普通角閃石、鈉斜長石。產地:三仙溪上游。》
《特徵:有白色斑晶鈉斜長石。》
說明:石頭大部分區域都已經風化的被黑色有機質覆蓋了,這是戶外展覽的岩石的宿命,在多雨潮濕的環境下,幾年之後總是面目全非、難以指認。幸好這顆石頭還有一部分可見碩大的白色斑晶礦物,就能辨識出它是來自海岸山脈的斑狀安山岩了。早期,它是為噴發出地表的深成岩(結晶岩)岩漿,所以有條件發育出大結晶礦物,但是後期又被之後的岩漿推擠出地表,快速降溫,所以也能找到較小的斑晶礦物,被歸類為火山岩(噴出岩)。兼具深成岩與火山岩的雙重特徵,這就是台灣東部火山區才有的斑狀安山岩,以三仙台海濱所產的外型最為亮眼。


10、輝長岩
《成分:普通輝石、鈉斜長石。產地:台東關山海岸山脈南段。》
《特徵:有黑白兩種大結晶礦物。》
說明:結晶很大,而且是全晶質的岩石確實少見。這顆石頭黑中透綠,我的標記原本是「蛇紋岩」。分類上屬於基性的深成岩。


11、輝橄岩
《成分:普通輝石、橄欖石。產地:台東關山海岸山脈南段。》
《特徵:有黑綠兩種大結晶礦物。》
說明:可觀察到黑色、綠色大顆粒的礦物,也有許多淺綠色的礦物脈,我的標記原本是「利吉蛇紋岩」。這一顆石頭意義非凡,它是海洋板塊底層的超基性岩石。


12、玻璃質玄武岩
《成分:普通輝石、橄欖石、鈣斜長石。產地:台東關山海岸山脈南段。》
《特徵:黑色、具玻璃光澤。》
說明:黝黑的外型、間雜像是黑雲母的解理面光澤。我以為它是「雲母角閃石片岩」,看來看去又不大像,後來寫下「輝岩」,沒想到都錯了,它是一度有著「台灣岩」稱號的「玻璃質玄武岩」,屬於海岸板塊蛇綠岩系的最上層岩漿噴出物質。


13、玄武岩
《成分:普通輝石、橄欖石、鈣斜長石。產地:新竹關西、澎湖。》
《特徵:黑色細密塊狀。》
說明:這一顆石頭外表緻密、滑膩,我看了好久,以為是「西瓜石」。結果是一顆最基本的玄武岩。天哪!他們為什麼不放一顆特徵標準一點的玄武岩?


14、()

15、變質砂岩(硬砂岩)
《成分:石英、鉀長石。產地:台中谷關。》
《特徵:狀似砂岩、但粒子間隔已融為一體。》
說明:說明牌中把變質砂岩括弧硬砂岩,把這二者混為一談。就我所認知的:砂岩輕度變質時,會略為融化一些石英砂,此時稱為硬砂岩,邊緣銳利;但若中度變質時,石頭會壓裂,融化的石英脈會出現在岩石內。我以為這是一顆沒有石英脈的變質砂岩。


16、火山集塊岩(變質頁岩)
《成分:石英、鉀長石。產地:新竹五峰。》
《特徵:內含石英粉末已融化,使之膠結。黑色細密、堅硬、狀似玄武岩》
說明:說明牌也將硬頁岩與變質頁岩混為一談。這一顆很明顯由淘選不良的礫石膠結而成,且岩石內有黑色斑晶,所以我猜測試「火山集塊岩」。


17、板岩
《成分:黏土礦物、褐鐵礦。產地:南橫啞口。》
《特徵:內有細板狀白雲母生成使之具有葉理,垂直於板塊擠壓力。》
說明:觀察到黑色、板狀節理,極有可能是硬頁岩或板岩。二者差異處在於風化的型態,前者是鉛筆狀碎屑,後者是薄片狀碎屑。


18、綠泥片岩
《成分:綠泥石、白雲母。產地:中橫碧綠。》
《特徵:質地很軟,用指甲可以刮出綠色泥狀物(加水)。》
說明:綠色、片狀,有了這二個觀察,我就可以猜這是「綠泥片岩」了。原岩為白色的火山灰經變質作用而生成。


19、蛇紋岩(蛇紋石片岩)
《成分:蛇紋石、白雲母。產地:花蓮萬榮。》
《特徵:質地堅硬,綠色礦物是蛇紋石,是軟玉的前身。》
說明:緻細狀、綠黑色、有不規則條紋、有一點點滑膩的感覺。我判斷是「蛇紋岩」。蛇紋岩主要是由玄武岩或基性火成岩變質而成。另外,我曾未聽到過「蛇紋石片岩」這樣的名稱。


20、滑石片岩
《成分:滑石、白雲母。產地:花蓮豐田。》
《特徵:質地很軟、觸感很滑。》
說明:淺黃色的岩塊,還有一些黑色線條,這顆石頭讓我端詳了好久,始終難以確認,後來寫下了「矽質片岩」這個籠統的名稱。後來看到了解說牌的名稱,滑石!不可置信地用指甲(硬度2.5)刮了幾下,馬上展現出幾條白色的刮痕,沒錯,這應該是硬度1的標準礦物——滑石了。以前看到滑石,都是夾於蛇紋岩內的礦物脈,今天看到了整塊的滑石片岩,雖然題目有點刁鑽,但也讓人長了不少見識。


21、矽質片岩(白雲母片岩)
《成分:白雲母。產地:中橫碧綠。》
《特徵:陽光下,雲母結晶面會反射光線。》
說明:石頭上沒有看到白雲母,片理明顯,覺得是中重度變質的「矽質片岩」。


22、角閃岩
《成分:普通角閃石、斜長石。產地:宜蘭東澳。》
《特徵:狀似結晶重新排列的安山岩,黑白礦物分明。》
說明:黑色角閃石與白色長石密集排列,這是產自東澳灣的角閃岩。由火成岩變質而成,原岩可能是玄武岩、凝灰岩、輝長岩或輝綠岩等火山噴發物質。


23、方解石大理岩(白色大理岩)
《成分:方解石。產地:花蓮崇德。》
《特徵:有細粒方解石晶面的光澤。》
說明:白色礦物均勻分布,有粒狀感,觸感是粉粉的。


24、碳質大理岩(黑色大理岩)
《成分:方解石。產地:花蓮崇德。》
《特徵:有細粒方解石晶面的光澤。》
說明:成岩或變質作用時,混入了有機物的碳質微量成分,因此被暈染成灰黑色的大理岩了。


25、片麻岩
《成分:石英、長石、白雲母。產地:宜蘭南澳。》
《特徵:有粗粒白雲母生成。》
說明:南澳地區的酸性岩漿形成的偉晶花崗岩,再經造山運動所形成的結晶碩大的白雲母片麻岩是我非常熟悉的岩石。但我為何會記下「片岩」這個名稱呢?因為除了片理之外,岩石表面黝黑一片,已經風化的很完全了。我應該要帶支地質錘的,敲開來就知分曉了!



楊志文201604041602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你好 請問這些石頭還在園區內嗎? 我想做一個有關石頭的報告

    回覆刪除
  2. 我在四年前看到的,你可能要打電話去小叮噹詢問是否還在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