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20140430白宮山莊步道觀察

20140430白宮山莊步道觀察

星期三的下午,安靜而冷清的氣氛讓人覺得空蕩蕩。
那麼步道呢?此時有哪些事情正在發生?趨於歇止?
在美麗的外表之內是否潛藏了一些危險的故事?

楔子
自然教室整套的臺灣岩石標本在年度清點時發現異狀,
珍貴罕有的「閃長岩」竟然不見了!
那是海洋板塊深處的中性深成岩,
礦物成分為深色的角閃岩與白色的斜長石,
岩石內的二氧化矽含量大約介於52%~65%
地表出露的岩體非常罕見。



根據可靠的線報,白宮山莊附近似乎有些異狀,
星期三的下午,信明兄與我決定要一探究竟!



篇章一、花花的世界
白宮山莊步道是一條火山邊緣的住宅區步道,
都市怪獸正以貪婪的神色不斷的吞噬周圍的綠意,
年復一年的拓展水泥叢林的勢力範圍,
以致連這座鼎鼎有名的大屯火山也無法倖免。
步道再往上走可接續到永春寮溪步道,
從學校向北方眺望,可觀察到大屯火山南麓最典型的半圓形搜集盆地形,
那就是永春寮溪集水域,同時也是磺港溪最大的支流。

永春寮溪是磺港溪最上游的區段,呈現間歇河的特性。


調查行動之前,我們預先派遣鱗翅目的斥侯群預先熟悉環境,
包括了具有良好掩蔽外形的尺蛾和動作快速的流星蛺蝶、石牆蝶等。
尺蛾常常平貼在牆面或岩石上,夜行性。

專心吸食樹汁的三種昆蟲,藍色的蝴蝶查了一陣子才確認是「流星蛺蝶」,藍色的鱗翅上有許多白色的星點,翅緣有許多倒V形的圖案。翅膀攤平。

石牆蝶停棲時常常張開翅膀休息。

等了半個小時,還不見回報,
原來尺蛾找了個地方躲起來摸魚了,
貪吃的流星蛺蝶則是與孔雀蛺蝶、蠅類在樹幹上忘情的吸吮的香甜樹液,
而好玩的石牆蝶則成群在永春寮溪的溪畔嬉戲地忘了任務。

沒辦法了,只好出動最值得信賴的黑色攔截機--短腹幽蟌了,
短腹幽蟌前翅透明,後翅的後半段黑色。雌蟲胸部紋路金黃色,雄蟲紋路紅色。

短腹幽蟌飛得又快又急,很快地就傳回當地的重點情資了。
1.      蟲屎與構樹的幼葉深裂,前者五條主脈,後者三條主脈。信明兄研判這些喜愛陽光的喬木,它們幼葉深裂而老葉圓卵形的用意是希望陽光可以穿透縫隙,讓下方的葉片也能進行光合作用。
構樹幼葉五出脈,深裂;老葉卵狀橢圓形、全緣。

蟲屎幼葉深裂,成熟葉卵形、鋸齒緣。

2.      蕾絲金露華、百香果與香水合歡正在爭奇鬥豔,競逐「春日之花」的美名。蕾絲金露華帶著波狀的瓣紋,內紫白緣的組合十分吸睛,又貯藏著甜甜的花蜜;香水百合粉紅色的雄蕊排列出放射狀的粉撲花型,散發淡淡而迷人的香水氣息,也有許多人擁護者;但最受到評審青睞的還是又好看又好吃的百香果花朵了,大型的單花、提醒著時間寶貴的時鐘花型,神祕而華麗的白紫色副花冠都讓人再再的讚嘆造物者的奇妙恩典!
蕾絲金露華,園藝栽培種,花型秀雅而披垂。

具有馨香的粉紅色合歡品種。

百香果屬於西番蓮,國色天香,你看的到時針、分針、秒針嗎?獨特的副花冠非常迷人。

3.      蟲屎與洋商陸的素雅白花。蟲屎雌雄異株,此株雄花正從花苞開出白花;洋商陸正慢慢的伸出柔荑花序的白花。
蟲屎屬於大戟科,雌雄異株。此為雄花花序。

商陸科的有毒植物。 


篇章二、兇殺的現場
好了!有了初步認識之後,自然老師團隊決定要立刻前去調查。
果不其然,步道上出現了無辜的受害者--黃肩長腳花金龜。
兇手是誰?
信明兄認為是金龜子,我則以黑底黃斑的警戒色(金龜子通常都無毒),及鞘翅蓋不住屁股(芫菁、埋葬蟲、放屁蟲等有毒昆蟲都這樣)這二項特徵,以及胸部背板圓弧狀判斷為步行蟲。之後整理照片時發現牠的觸角為鰓狀,這是金龜子的特徵(步行蟲的觸角鞭狀)。而且這尾昆蟲又很像煥偉師送小桐飼養的綠胸長腳花金龜,進一步的翻查圖鑑,才確認信明兄的判定較準確。

我們馬上一一盤問可疑的對象……
1.      盾蝸牛:「人是不是你殺的?」「唉呀!你嗎幫幫忙一下,我爬的比烏龜還要慢,怎麼可能會對動作迅捷的金龜子不利?」
盾蝸牛,殼緣有一圈剛毛,腹面有一個明顯的肚臍。

2.      葉蜂幼蟲:「人是不是你殺的?」「冤枉呀!我只會專心的吃冇骨消葉子而已,隊金龜子沒有興趣的。」
葉蜂瘋狂的啃食冇骨消羽葉。

3.      人面蜘蛛:「人是不是你殺的?」「我對食物從來不強求,除非自己送上門來,不然我是不會動手的。你看,我吃的是自己準備的『便當』,不可能會跑到外面去犯案的。」
人面蜘蛛捕捉到獵物時若是不餓,會先用絲線纏成一個便當,吊在蛛網上,之後再吃新鮮的昆蟲肉湯。

4.      黑點捲葉象鼻蟲:「兇手是不是你?」「我一直都捲在臺灣朴樹葉子的葉苞裡面,早就不問世事了,整座森林最清白的就是我了,所以我絕對不可能為非作歹的。」
信明兄說臺灣朴葉片的葉苞是黑點捲葉象鼻蟲的黑化品種。

5.      大星椿象:「你在翅膀上鑲二個黑星,看起來就不像善類?」「我要澄清『黑星』其實不等於『黑心』,我是徹頭徹尾的素食主義者,所以兇手不會是我。」
大星椿象,春夏季的夜晚大量出現,具趨光性。

6.      赤星瓢蟲:「黑底紅星白圓點,分別就說明了『警戒色』的特徵,而且你又是肉食性的動物?」「我只愛吃蚜蟲而已,金龜子不是我的菜呀!」
赤星瓢蟲從頭到腳都是醒目的警戒色,這片葉子是野桐,牠停駐的位置在葉片基部的腺點前。

7.      榕四星金花蟲:「黑翅黃胸4黑點,你的黑星更多了,看起來更有可能是兇手?」「我的眼中只注意到榕樹的植物葉片,四星只是要警告天敵別亂吃而已,沒有別的用意啊!」
榕四星金花蟲金屬光澤的鞘翅非常漂亮,在野外的數量頗多。

8.      小十三星瓢蟲幼蟲與成蟲:「一對父子檔一副就是兇惡的模樣,小時候身上還長滿了刺,長大後滿臉都是黑斑,嫌疑很重喔?」「我們只是剛好『路過』而已,沒有違法犯紀的企圖。」
看起來頗為兇惡的瓢蟲幼蟲,信明兄一眼就能判斷出來,我則是首次觀察到。

數星點時數到了14點,信明兄說應該是十三星瓢蟲。
9.      紅紋豔金花蟲
這隻昆蟲也是我跟信明兄討論的焦點。信明兄認為是金花蟲,我認為是長盾背椿象,而後昆蟲圖鑑確認信明兄的昆蟲直覺較優。


篇章三、合理的推測
經過謹慎的推敲,上列8組嫌犯都缺乏犯案動機或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兇手到底是誰呢?
其實野外經驗豐富的自然老師們心中已有8成譜了,
但基於偵查不公開的原則,
還是暫時賣個關子好了。
相信觀察力敏銳的讀者,從花金龜身亡的模樣也大概能推測出兇手的模樣了。

篇章四、翌日的迴響
翌日與信明師談及這段緊鄰學校的自然步道之優點時,
信明師的想法是:
1.      同行的老師沿途相互切磋討論,增加新的自然知識之收穫。
2.      呼吸新鮮空氣。
3.      步行後身體覺得非常舒暢。

剛好四年級正在進行「昆蟲家族」單元,
隔天信明師在課堂上秀出朴樹枝葉上捲葉象鼻蟲的葉苞照片時,
學生就立刻說出「捲葉」這個關鍵詞,
當聽聞老師提到沿途葉苞的數量眾多,
而且捲葉象鼻蟲在不同植物葉片上裁切與否的策略多樣時,
學生們也躍躍欲試的想在老師的帶領下實地去觀察。

我想,學生們的回應就是我們不斷踏行的外在驅力因子之一的了。


志文筆於奇岩201405032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