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20131013快樂提案之一:讀書與童軍的聚會

一、水世紀讀書會
  1. 一足之失,已非前水:一大早把桐桐從睡夢中挖起來,他睡眼惺忪的問:「今天要上學嗎?」不用!「那今天要去哪裡?」今天要去小紅豆家讀書會。「耶!今天又要去小紅豆家玩了!」桐桐一下子就醒來了。但是桐桐不知道,將近一年的讀書會,這也是最後一次到小紅豆家了。很多的改變都在不知覺中就發生了,都是在事後才察覺到『一足之失,已非前水』了!
  2.心想事成的力量:人生的四大祕密導讀人分享說:能割捨已有的,才有新的開始;在徬徨中,試著沉思下來,自我與自我對話,自我增強。我可以做得到的,我能夠去完成的。這麼想,堅定地想,就會有一股力量讓心願成真。
  3.愛與被愛的信賴關係:人與人之間,是要像半澤直樹的「有眼還眼、加倍奉還」,亦或歌手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重視權益的人難以避免衝突,重視倫理的人則多希望維持和諧,依循中庸之道。
  4.轉念的力量:在職場上遭遇挫折的人,請教他人如何排遣?覆以「多看他人的優點」,之後轉念給他們時間也給自己時間改變。一轉念,就海闊天空了。從此事感受到自己是有力量跳脫泥淖的,而不是深陷於負面情緒的海洋中。
  5.班級經營的能力是難以累積的:遇到的一個新的班,新的成員個性與背景都不同,挑戰也都是前所未有的,磨難、幸運與否全憑運氣。
  6.資優生是主動學習的,自己清楚要學什麼?主動要求跳級,主動去找學習材料。當媽媽的人只要配合孩子的需求就好了。孩子反映國中課程都學不到東西,就安排去高中補習班聽課;孩子自已會準備、申請頂級的學校就讀。有一次招待孩子的同學去玩,家長的心得是:什麼是優秀的人?如果有一個史丹佛大學的人坐在你旁邊,你就知道要努力了。因為連這麼聰明的人都那麼用功了,自己也會要去看齊。另外,頂尖大學的學生常做實驗,需要有好體力,所以同學大都有規律運動的習慣。
  7.遇到逆境還是慌亂:除了有心,還須培力,讓自己的心靈有力量。
  8. 紅樓夢第一百一十三回結語紫鵑的覺知:如此看來,人生緣分,都有一定。在那未到頭時,大家都是痴心妄想;及至無可如何,那糊塗的也就不理會了,那情深義重的也不過臨風對月,灑淚悲啼。可憐那死的倒未必知道,這活的真真是苦惱傷心,無休無了。
  9.下回分解: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二、政戰童軍團
  1.感謝上蒼:賜予我們這麼一個美好的下午,涼快的風、這麼多位大家服務的服務員。
  2.掌握學童心理發展層次,豐富帶領技巧。活動設計要訣:花樣繁多、動靜交錯。
  3.團集會流程:90分鐘時間,依次為檢查吼聲揚旗、遊戲(或唱跳)、故事(講述或演劇或偶劇)、學習活動A(團體或分組或分站或小隊)、歌曲(轉化情境學習)、學習活動B(團體或分組或分站或小隊)、遊戲(學習內容趣味化與遊戲化)、檢查吼聲降旗。

筆於201310201405


三、圖說
1.住在北投久了,一不小心就忘記了北面倚靠著的大屯火山群。不是對環境漠不關心,而是建築物太高聳、太密集,已經很難得可以一覽無遺地展望那群默默幫我們擋風遮雨的火山群了。還好復興崗內低密度的校舍仍然留下了一些開闊的展望,我們才能讓群山的綠意再度滋養乾澀久久的眼睛。住在都市中的人有許多貧乏,其中之一就是眼睛內匱乏的天然色彩!
大屯火山自250萬年噴發至70萬年前。古老的火山體被風化之後,殘存的是不尖的火山錐,圖中仍可辨認大屯前峰與大屯西峰。大屯火山體周圍分布了許多團狀的寄生火山,諸如菜公坑山、百拉卡山、枕頭山、中正山、面天山、向天山等,可見證大屯火山多次而長期噴發的地質歷史。照片中最吸睛的是北投璜港溪上游的永春寮溪搜集盆(集水域)十分的典型,已級階梯狀流淌的關渡溶岩流,讓我們可以想見大自然的偉力與不凡。
  

2.桃金孃漿果:丹鳳山區的桃金孃漿果一成熟,八月份就有許多人上山採擷了,想要嘗嘗鮮味還得走到樹叢深處才有漏網之果。政戰學校卻沒人摘採,十月還結實累累,我摘了一枚給女兒嚐嚐,她看到果實擠出來的紫紅色的汁液頗不能接受,吃了一顆之後就不需要我幫他摘了,因為她自己就跑去自摘自吃了。小桐更有嚐試的精神,而且他很享受在一邊吃著果實,一邊用力的吐子的過程。
桃金孃是桃金孃科桃金孃屬的植物,花瓣桃紅、五瓣,五月開始陸續開花,丹鳳生區有穩定的野生群落。雄蕊密集多數,最特別的是葉片三出脈,而且圍成環狀的封閉狀迴路。天冷時節葉片零星變紅。復興崗內覺園內栽植為步道矮籬。

3.鬼子坑常有聲音詭異而嘈雜的鬼叫聲,那就是葵花鳳頭鸚鵡的鳴聲了。牠們雖然是保育類的動物,卻不是原生種,而是籠中逸鳥,而且已經在貴子坑山崖附近建立穩定的族群了。有小朋友想用松果丟擲樹頂棲息的白色鸚鵡,鸚鵡卻不加理睬。我在地上發現了一枚大型的羽毛,我想應該是牠們所掉落的。
葵花鳳頭鸚鵡叫聲很難聽,原產地在澳洲,屬於二級保育類鳥類,體型大,常群聚飛叫。一身白色羽毛。鳥類頭部後方若有裝飾羽通常就被冠以「鳳頭」之名,牠的裝飾羽鮮黃一如向日葵,故又加上「葵花」的稱謂。

4.每種椿象都有臭味,而且臭味更有不同。我以前總是喜歡捉住一隻椿象後,用另一隻手捏牠的屁股,牠會從身上的臭腺噴出濃郁的體液來驅趕敵人,稱之為「忌避氣味」,不具有攻擊性,只是會讓敵人厭惡而不想吃牠。我都是一邊讓學生聞著忌避氣味,一邊說明這種生態習性。沒想到去年看到一則新聞說椿象噴出的液體讓一位學童的眼睛差點瞎掉,定睛看一下圖片,赫然就是最普遍出現的黃斑椿象。牠出名了,日後我於是對牠多了幾分忌避之心。

昆蟲有一大類是硬翅膀的鞘翅目,被稱為是甲蟲;有一大類是高度社會化的薄翅膀的膜翅目,例如蜂、蟻。而黃斑椿象的外翅前端質地為鞘翅,後端質地為膜翅。一半硬一半軟,故被歸類為半翅目,為低海拔地區最常見的椿象種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