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20220701回顧自然第九年--晉級晉級跳三級

  

緊接著在最長暑假之後的一年,對學生來說、對家長來說、對我們來說,重回校園多少都意味著平安感恩、重新開始的調適。

緊接著二個學期都即將結束了,前陣子才剛因疫情每日數萬,停止實體課了二周;這陣子期末評量周也落幕了。

這一年來任教四年級五個班級,最後一堂課時,隨機在409406發下小紙牋,告訴學生願意寫一些話給老師的話就請寫下來,老師想聽聽同學的心聲。給老師的回饋自由參加,不寫亦可。最後409回收14張、406回收17張。

 

一、想起藍天托兒所

有一天,406小女生跑來跟我說她媽媽認識澍澍。啊!原來她是藍天托兒所郭老師的女兒!藍天托兒所真的是一個充滿奇蹟的地方,劉老師、謝老師、郭老師、凱婷老師都讓我們見識了活力無限、笑容無限、創意無限的幼兒園教師群像。那時,在藍天托兒所陪著孩子一起長大,一台50CC摩托車擠上全家四個人的時光無比甜蜜。

緣分的巧妙真的難以想像,當時小女兒被郭老師照顧,現在竟然換我在自然課教她大女兒。那一天之後,突然發現有一絲關係之後交情就更熟稔了,上起課來互動更多了;剛好她的打掃工作是自然教室二,每天早上都開心地過來打招呼;後來又主動擔任自然小老師,還被同學挑選作為烏龜小幫手,每周一幫忙照顧小烏龜。

從小紙牋的回饋真高興她也喜歡自然科的活動,一如當時澍澍的滿心開懷。在休業式的這一天,特意請她們拿下口罩,幫愛婷和小女生拍了合照誌念,可惜的是第一張有一個人閉眼了、第二張有一個人斜視了,

 

二、滿載生命奇蹟的果實方舟

405進行戶外觀察時是最輕鬆的一件事,405有養蟲好手、鼠婦專家、賞鳥達人、岩礦奇人、素描畫家、自然觀察家……,跟他們出去時,聽他們講就好了,老師只要點頭讚賞、大表驚奇;走在自然小徑中,他們會源源不絕的找出許多有趣的生態與物種,根本就不用安排什麼活動,回來的時間總是一延再延,腳步停下來就不能向前了。

休業式的前一天,小祐送我一艘果實方舟。造型是一艘獨木舟,船上滿載著各式的種子、果實,小船一側也有小魚陪伴,果實人甩出一根釣竿,前端懸掛的卻是一株革葉四展的空氣鳳梨。感謝小祐的餽贈,問他是自己做的嗎?「是的,是我自己做的。」好強的工藝水準、好豐盛的果實方舟呀!

卡片上說:「親愛的老師:謝謝您這二年來的教導,您教會我很多東西,像是岩石和昆蟲,所以我也會更加努力的學習。祝平平安安、大吉大利」

果實方舟內有許多森林中的珍寶,活生生的大自然濃縮在一方木棧當中。能辨認出來的有水黃皮、倒地鈴、小實孔雀豆、銀葉、馬拉巴栗、無患子、楓香、黃花夾竹桃、大花紫薇、木麻黃,還有二種不同類型的殼斗。還有一種像花瓣盛開的果實,記得在林麗琪的書中有看過。用形色APP比對,原來是香椿的蒴果呀!

當一個老師,陪孩子們探索時是開心的;當一個自然老師,在孩子們的好意中被時時鼓勵,也期待著每一個無可限量的樹人是會像香椿蒴果般的,打開了片片果皮,滿蓄著勇氣,一旦起風,讓帶有翅膀的小種子扶搖飛向繽紛、遠颺夢想。

 

三、晉級晉級再晉級的這三天

科任老師班級數多,學生的姓名其實很難記得住,但我有一招可以拉近與孩子們的距離。

在花蓮師範學院選修文字學這堂課時,我很享受教授淵深的學識風範、文字海中形音義的團聚引申意變,認認真真的努力學習了一學期,但我的成績卻很低。當時老師要求我們點書,我拒絕;我希望將段玉裁編撰的說文解字注作為工具書,時時翻查增益,所以全班只有我購買的是有標點符號的說文解字注,而且我不點書。

我的秘密招式是用小篆形音義介紹學生姓名,歷屆的學生們似乎很喜歡那種歪歪斜斜、扭來扭去的字體;也對自己姓名中慣常使喚的方塊字的本意及演變興味盎然。

有一天,在406發簿本時一時興起,對一位高個兒說你的名字每個字的意思都是長的很高,所以你天生就應該是全班最高的人!接著逐一說明每個字的意思,全班聽了都笑成一團,這位同學看起來也不介意拿他的姓名開玩笑。

陌生距離消弭之後,之後高個兒常與另一位胳肢窩同學來找我聊天。

0628,休業式前二天,高個兒與同學來辦公室找我,看到桌上一疊紙牋,得知是要給409寫回饋的,他們說也要寫。下一節課他們又過來了,內容寫著「謝謝您一直以來的教導,我覺得您是一位很好的老師。」並且還神神秘秘的對我說我是他心目中第二好的老師。「第一好的老師是誰呢?」他說是教他低年級的慧芬老師。噢!我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呢!感覺真好!

0629,休業式前一天,他們又過來辦公室找我了。高個兒送給我一張卡片,打開之後看到寫著「給最好的老師楊志文。」噢!想不到過了一個晚上之後,我從很好的老師升級為最好的老師了!感覺真好!

0630,休業式當天,他們趁著下課時間過來。高個兒又送來了小紙牋,小心地展開來,裡面寫著「謝謝您這兩年來的教導!你永遠是最好的老師。」嗯!經過第二個夜晚,我從很好的老師開始受肯定,又從最好的老師升級到永遠最好的老師!有一種平步青雲、連升三級的殊榮感呢!

我被鼓勵到了!在平淡如水、朝八晚四的起立坐下、習作評量、鐘聲起落、規律節奏中,一眨眼已過了廿多年。不經意地終於在這一刻,被學生認證是「很好的老師」、「最好的老師」、「永遠最好的老師」。感謝!感謝!這份榮耀與冠冕我會志得意滿、謹記珍視、謙卑感恩的!

 

學生手作的精緻的果實方舟

作品內有許多識與不識的寶物

小祐慷慨與鼓舞讓人神清氣爽

二位同學贈送的可愛圖案

連續三天、連晉三級的榮耀

409學生溫暖的回饋

409學生感謝的回饋

406學生溫暖的回饋

406學生感謝的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