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20200930犰狳雷科學繪本省思

 

今年是第三度進行犰狳雷科學繪本課程,前二次分別在20162017年。最早驅使自己紀錄課程的動力之一是希望用心規劃的課程精緻一些、能多操作幾次,不要像免洗餐具一樣成為拋棄式的一次性垃圾。

昨天早上到蓉蓉老師班級相贈拿鐵咖啡,這位今年剛出爐的閱冠磐石獎閱讀推手呀!才接新的班級,學生作業已經看得到閱讀指導策略的技巧了,教室的布告欄與窗戶已經張貼滿滿的學生閱讀心得彼此觀摩了。蓉蓉老師好樣的,「一日閱推,年年閱推。」不是得了閱讀推手之後就不推閱讀的人!

昨天中午到師大參與科普閱讀工作坊籌備會。師長們在討論推薦那些學校老師進行跨域閱讀課程的分享時,除了考量積極認真的態度之外,也在強調某某老師不是得到閱讀推手榮銜之後就不推閱讀的人!「屏東某某老師她今年離開閱讀老師位置是為了組成團隊,讓新血擔任閱讀老師,自己再以科任角色共同合作,讓閱讀課程共加壯大!」

頭銜是自我增強的,能感動人的是努力付出的歷程。期許自己見賢思齊,一日科普,年年科普;一次犰狳雷,每次四年級都來犰狳雷。

 

教學班級為402406,操作期間為2020091420200918

以下為教學省思。

 

一、【故事很迷人,參與式的故事更迷人】在課程中描述繪本故事,就好像在孩子心底埋下一顆種子,有一天學生突然遇到故事中的犰狳時,不是陌生的,他曾經創造過一隻犰狳、曾經在自然課中扮演過15分鐘的犰狳,舊憶加上新知,犰狳是熟悉的,孩子會很自然的領會到犰狳美好與奇特。就像很久以前我在田園課中聆聽王春洋老師有意無意地提到過西域蒲犁國未婚生子的公主故事,當有一天來到三民書局閒逛時,就會不自主地購買厚達719頁的唐三藏的「大唐西域記」回來研讀,一遍又一遍。在此次課程心得中,超過半數的學生印象最深的是犰狳故事,可見得迷人故事是能打動孩子的心的,而且我相信這顆種子會在某一天長成參天大樹的。

 

二、【科學很重要,科學的操作更重要】月球的科學概念容易介紹,但模擬月相的操作更會讓學生心領神會、心開意解。月相變化影片播放容易,解說動畫也能輕易找到,但是動手作的功效讓學習更加真實。自己做一遍,歷歷分明,也清楚了日食、月食天文奇景的原理。

 

三、【學習很核心,主動的學習更核心】老師們想方設法地不僅僅在於讓孩子在課程中有收穫,還要讓孩子們有學習的主動性,有獎徵答就是其中的一種手法。我們在跨域課程小組共備時,英文老師找了一本月亮科普繪本,裡面提到月亮公轉27.3天,但犰狳雷繪本裡說到月相循環是29.5天,為什麼天數不一樣呢?我給任教四年級五個班的學生一周的時間有獎徵答找答案,而且刻意不提供學生容易找到答案的恆星月、朔望月關鍵詞,以增加學生答題的困難度以及搜尋的過程,之後總共有六位同學查詢資料後回答在自然筆記內,分別是402四位、405二位。答案是從太陽看月球和從地球看月球的角度是不一樣的,兩者相差了30度,所以月球繞地球一圈的時間會多出二天多。教師最後到各班公布答案,贈送銀葉海漂果作為小禮物,並嘉獎上列二個班級主動性高的學生。

 

四、教學的調整:

 1.介紹犰狳特性:此次學習單除了月亮科學概念統整之外,還多印製了半張的犰狳介紹,讓孩子們對犰狳有更多的認識。

  2.50字學習心得:讓學生將犰狳面具貼在自然筆記本,之後可以讓學生觀摩面具,用點點貼紙鼓勵佳作,並要求寫下50字感想,以了解學習成效。

  3.改用大躲避球:今年從體育器材室借的球是大顆黃色躲避球,球面有縱向線條更容易觀察月相。但我還是覺得操作時的明暗對比不夠強烈,明明教室已經阻絕所有光源了,怎麼會這樣?是不是帶來的露營燈亮度太強了!下次要試試瓦數較低的燈泡看看!

 

五、感謝淑雯老師帶領我們跨入科普繪本課程的堂奧,2013年好像沒過去多久,淑雯老師的蹲點、提點,創造了文化國小一星科學亮點,讓課程真實、讓孩子受益、讓非理科背景的自己能享受到一點點碰觸科學的樂趣。

 

在暗室中介紹犰狳的月亮故事

第一個班級在自然課製作犰狳面具,其他班級是回家作業完成

扮演一隻犰狳

扮演一隻犰狳


扮演一隻犰狳

千千奇百怪的犰狳

千奇百怪的犰狳

月亮公轉

操作月相活動

4206學習心得

4204學習心得

4221學習心得

4221學生筆記

4221犰狳介紹及重點標記

4213的主動學習

作為獎勵物的銀葉海漂果


4631心得:我學到了月相,老師還說膽子小的其實也沒有不好,因為膽子小的話,只要看到敵人就會躲起來。最有趣的是老師講故事給我們聽。

4626心得:我學到了有求於這種動物,我本來完全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有趣的東西,現在我又學到了一個新的動物了,世界好好玩喔!

4425心得:今天上課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看犰狳的故事,我們全班跟著老師念,老師說只要有紅字,然後老師拍手拍二下,我們就要拿著自己的犰狳面具。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把自己扮成犰狳,我學到了犰狳只有美洲有。

4432心得:我今天學到了原來故事也可以學到科學,我覺得最有趣的事就是老師要我們拿著球在黑暗中旋轉,讓我頭好暈喔。

4333心得:我學到了犰狳的五個習性,牠們是掘洞好手、居於洞中,牠們也是夜行性動物,而且牠們很膽小,我覺得犰狳很像兔子。

4331心得:我覺得上完自然的犰狳很有趣也很好玩,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在畫圖的時候,雖然說故事的時候也很好玩,但我覺得故事中的犰狳有點笨。

4324心得:我覺得犰狳很有趣,因為牠們害怕時會捲起牠們的身子,真是可愛極了,而且竟然不知道月亮是怎麼形成的,真是呆萌呆萌的,真是有趣。謝謝作者寫了這本書讓我更認識了犰狳。

2 則留言:

  1. 好感動!迷人的教學與分享,不僅能打動孩子,也感染了教育好友和家長們的心。點點滴滴耕耘,世世代代收穫;所有灑播下的種子,會長成參天大樹,蔚然成林!謝謝志文老師、淑雯教授、蓉蓉老師、愛婷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