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20190702火山歷險記教學流程


20190702火山歷險記教學流程

一、引起動機:
  1.教師拿出美國之旅採集及購買的岩礦標本,請學生一人挑選一個細細觀察,說說看岩石與礦物的不同之處為何?將手中的岩礦分別放在岩石、礦物二個淺盤內,再進行歸納與說明。
  2.說說看,裡面有哪一些岩礦與火山活動有關係?(花崗岩、火山渣、金箔)判斷的原因為何?

二、四折書:預告分組成績高的小組成員將贈送金礦石,請努力爭取榮譽。
  1.長條梯形紙短邊向左對折、前面的短邊向右對折、後面的長邊向後對折。
  2.拿尺在四折書上方,用鉛筆描畫出三個三角形的底邊。依序在標籤紙上用原子筆寫下『火山的種類』、『大屯火山探索記』、『火山生氣了!』字樣,並貼在三角形內作為小標題。第一面用圓盤畫出二道圓弧,寫下『火山歷險記』做為小書標題。先寫中間的字,次寫二端的字,最後再填上第2、第4個字。
  3.翻開四折書,內面空白二格依序畫出平行斜線,在標籤紙上用原子筆寫下『火山的石頭』、『火山的災害!』字樣,並貼在三角形內作為小標題。
  4.四折書背面,小書標題除外的三面,由梯形的水平側邊用直尺在二端每一公分畫一點,畫到第12公分,再用直尺以鉛筆連線。這三面是星期三戶外教學後回家書寫的戶外教學記錄。

三、火山的知識
  1.讀火山歷險記一書,讀到P69,請組長來向老師領取題目,將書中答案以概念圖方式,小組討論後整理在小白板上。
    A.火山為什麼會爆發。
    B.火山爆發的徵兆。
    C.火山的分類。
  2.小組完成後,組長舉手,老師修改後派代表向全班報告。
  3.在『火山生氣了』這一面中,完成『成因』、『徵兆』概念圖。
  4.讀火山歷險記一書,讀到P137,請在小組內討論火山形狀的類型。
  5.在『火山的種類』這一面中,完成『分類』、『形狀』概念圖。
  6.讀火山歷險記一書,讀到P173,請組長來向老師領取題目『火山的災害』,將書中答案以概念圖方式,小組討論後整理在小白板上。
  7.小組完成後,組長舉手,老師修改後派代表向全班報告。
  8.在『火山的災害』這一面中,完成概念圖。
 
四、火山的石頭
  1.在『火山的石頭』這一面中,橫向畫三條平分線,縱向畫三條平分線,分成16格。
  2.教師拿出16種火成岩標本,讓學生進行觀察與比較。
    A.以產狀命名的有:火山灰、火山彈、浮岩、火山渣、火山角礫岩、火山凝灰岩、阿ㄚ熔岩。
    B.以組成命名的有:黑曜岩、玄武岩、安山岩、石英雲母安山岩、台灣岩、橄輝岩、輝長岩、閃長岩、花崗岩。
  3.發下火成岩岩石標籤貼紙,讓學生貼在『火山的石頭』這一面中。
  4.徵求志願者,以口罩蒙住眼睛,倚靠觸感摸石頭辨別名稱。
  5.猜出正確答案者,可以選擇一個賓果的選項,先連成四條直線者獲勝。致贈岩礦標本一枚。
  6.從火山歷險記一書中,挑選具代表性的畫面,畫在四折書的封面上,塗上顏色,並寫上姓名。

五、第二天大屯火山探索之旅戶外教學
  1.小油坑:鞍部、箭竹、群山展望(七星山1120m、竹子山1103m、大屯山1093m、小觀音山1066m)、竹子湖、檢測溫度(76˚C)與酸鹼度(酸性)、熱液換質作用、爆裂口、大屯火山的故事影片欣賞。
  2.遊客中心:聲音地圖、毛毛蟲走路自然體驗活動。
  3.觀景亭:生態觀察、大屯火山地景(紗帽山643m、尖山、竹篙山830m)欣賞。
  4.回家功課:回程的車上發下草山之旅參考資料,請學生在家中完成一篇大屯火山探索記戶外觀察記錄。隔天交回,作業優良者贈送一枚方解石礦物紙鎮做為獎勵。

六、教學省思
  1.引起動機中介紹玉髓,敲擊時發出清脆音色,學生詢問是否為打火石?再試敲一下,果然看見火花了,並且可嗅聞到燒焦的炭味!這部分的觀察學生興味盎然。
  2.火成岩標本的觀察比較,只剩半小時操作,時間緊湊,無法有結構性的介紹,也來不及蒙眼辨石。我想實際的觀察為本課程的重心,之後應保留1小時的時間進行。
  3.火山的知識部分,整理概念圖的時間倉促,只討論了第一次的「火山生氣了」,我想這樣的室內課程三小時是不夠的,需要有更充裕的時間。另外,學生閱讀的速度快慢不一,須讓讀速快的學生有其他的任務可做。
  4.愛婷說我一直展示小禮物來吸引學生的學習動機,例如金礦石、方解石等等,但從學生灼熱的眼神可知效果奇佳。
  5.感謝愛婷,幫忙套印96格標籤紙,讓學生進行火成岩賓果時可以直接黏貼,而不需花費許多時間書寫16種的岩石名稱。
  6.隔天收回學生製作的四折書,令人驚豔的作品有三份,都是女生。

七、學生作品










  1.S1大屯火山探索記
        看著雄偉壯麗的景色和連綿的山群。有如標題,我們要來一場大屯火山探索記。
        大屯火山是由很多的小火山組成的,裡面包括七星山、大屯山、竹子山、紗帽山、面天山、小觀音山和菜公坑山等。它們的起源要從280萬年前說起,由於初期的火山爆發,為了衝開地表,在地底下製造了一個岩漿庫,醞釀了很多,蓄積了很大的力量,所以爆發時威力十分的強大。
        在這次的大屯火山探索記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讓我們試著閉上雙眼去傾聽大自然的美妙;接著老師讓我們一個個都蒙上眼罩,一瞬間我什麼都看不到了,心裡有一點兒小緊張,好像失明了一樣,老師說這是一種信任遊戲,更是讓我們用不使用眼睛的方式去感受大自然的好機會!首先我們摸到一個軟軟滑滑的東西,接著經過了一個好像是洞的地方,最後好像經過凹凸不平的路,回到原本的小山丘。
        經過這次的大屯火山探索記,我不但學到了有關火山的知識,我還學到了如何感受大自然。有的時候閉上眼睛,用耳朵聽,你更能進一步的認識大自然。
  2.S2大屯火山探索記 
        今天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小油坑、遊客中心和觀景亭,出發前我的心情很興奮。
        走呀走呀走,我們大手拉小手,呼!呼!呼!哇!終於走完全部的行程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我們在遊客中心的大草地玩了一個遊戲,叫「毛毛蟲走路自然體驗活動」,一開始老師給了每一個人一個口罩,大家的表情都很困惑,為什麼要戴口罩?要做什麼事情嗎?將口罩戴在眼睛,要開始了,我們每一個人要把手搭在前面人的肩膀上。要開始了,我覺得很可怕,但又覺得很好玩。走啊走,有人脫隊了,沒關係,老師幫了一下;開始下坡了,老師說下來一點,不然你會撞到東西;大家開始慢下來,小心翼翼的走了過去;又走了一小段路,老師說有一個東西要爬過去。我爬過去了,耶!我還以為是什麼東西,喔!原來是一棵樹。雖然褲子髒了,但是玩得開心才重要。
        老師在昨天說的那一些的石頭,雖然在陽明山沒看到,但是我聞到了一種很奇特的氣味,叫做「硫磺」;我還撿到了一些白色的火黏土,老師昨天好像沒有說到火黏土。
        台灣原來有這麼美好的一個地方,我都不知道,所以我們要更珍惜自然的大教室,不要去傷害他,要保護他,讓他可以活得更久,讓他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吧!

  3.S3大屯火山探索記 
        從昨天晚上開始,我就興奮的不得了,因為我們今天校外教學!而今天我們在陽明山停留三個點,分別是小油坑、遊客中心和杜鵑茶花園。
        小油坑特殊的景觀使我不自覺地想著好幾萬年前的古老火山故事,大約80萬年前,七星火山爆炸了!時而噴出黏TT的岩漿,時而噴出火山碎屑,它們塑造出七星山獨特的地形。還有,今天我和朋友還有撿到火山精靈做出的白色火黏土呢!
        今天我最喜歡的活動是「穿過箭竹林」,因為裡面暗暗的,給我一種神祕的感覺,也許……,這片箭竹林中有住小精靈!?在箭竹林裡,我看到了好神奇的菇!它是半透明的,說不定那是小精靈的雨傘呢!我也很喜歡毛毛蟲走路的體驗活動,當你用心體會、觀察,就能看見大自然的美妙。
        今天的火山一日遊,讓我深深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希望大家也都能欣賞這美麗的大自然教室。我也期許大家能愛護這個國家公園,讓獨一無二的火山地景能永續長存!(P.S.還有一大堆好玩的事這裡寫不下!)

八、活動照片



美國岩礦介紹
火山歷險記科普閱讀

行間指導四折書

玉髓打火示範

小組口頭報告

學生作品展示


火山歷險記/楊志文/20190702(愛婷老師觀課記錄)

1:00整理環境
1:05表現好的小組會送含金的方解石
1:13表現最好的人會送一顆方解石礦物
1:14美國採集或買的東西,每個人拿一個,儘量挑不一樣的,觀察一分鐘
1:18聚集在一組,問岩石和礦物怎麼分。有學生說岩石和礦物組成的、比較純是一樣東西構成的。一一介紹、敲石頭有火花有炭燒味
1:23剛剛離我近的是岩石,離我遠的礦物,你分對的請起立,由老師加分。
1:30跟火山有關係的
1:32製作四折書,每個人發一張梯形紙
1:38每人拿五種顏色的標籤紙寫上火山的災害、大屯山探索記、火山的種類、火山歷險記(標題)、火山的石頭、火山生氣了
1:55最難的部分來了,背面,把封面摺起來,用尺從底部每一公分點一下
2:03小書做得好的人,可以先選方解石當禮物,先畫好直線的人,可以先看禮物
2:06火山的石頭先畫三條平分線,再畫三條直的平分線
2:08讀火山歷險記,讀1-69頁,讀完跟老師拿題目。一組寫一張學習單
2:22抽完題目之後,小組將答案寫在小白板上
2:28提醒寫好的人可以派一位同學講。小組指導火山的分類,可以依岩漿庫的有無細分,可以寫差異性
2:30當老師按鈴的時候可以坐在座位上,準備小組分享,建議可以找出關鍵字,用圖呈現,補充火山爆發的徵兆要加上第五點地表隆起、第六點地震。有一組畫了火山噴發,沒有人願意報告,楊老師協助分享,找出畫的優點,如火山口和岩漿通道與岩漿庫,但只能加一分。用組織圖呈現的加三分,用文字敘述加兩分。
2:40老師引導岩漿的成因、徵兆,以組織圖呈現。
2:47休息13分鐘
3:00看到137頁
3:07老師引導火山的分類,依有無岩漿庫,仍活動的活火山、停止活動的休火山,不活動的死火山等。火山的形狀有扁平-盾狀火山、圓形-鐘形火山、尖錐-成層火山(劇烈噴發很多次,而且火山碎屑可能噴很得很遠,學生問台灣有那些是成層火山,老師說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請把這本書看完,5分鐘之後來整理火山的災害。
3:15火山的災害,分為氣體-火山氣體造成酸性湖、液體分為寧靜式(玄武岩)和猛烈式(安山岩質,像拉肚子)、固體-火山碎屑(加水變成火山泥流)、(墜落變成火山碎屑流)
3:27觀察火山最小的噴發物-火山灰,摸摸看火山灰,這麼細,可以噴很高,可以噴到兩萬公尺的平流層,擋住太陽,造成冰河時期。顏色很淺會浮起來的浮岩,顏色很深會再浮在水上,噴發出來立刻凝結稱為黑曜岩,火山灰凝結起來的火山凝灰岩,很黑、礦物結晶很小的是玄武岩。安山岩南美洲的安地斯山是猛烈噴發形成的,斑很明顯。沒有噴發出來的──白黑,長石加輝石是輝長岩。石英雲母安山岩,台灣只有基隆山看得到。有黑紅白是花崗岩,很少有裂縫。橄欖石加輝石的是橄輝岩。
岩石的名稱,稱為什麼岩。礦物的名稱,稱為什麼石。
3:45賓果時間,每個人先拿16種岩石名稱的貼紙,老師說特徵,學生找出岩石貼紙,貼在四折書的格子中。
很細的像灰的是火山灰。
像炸彈麵包的是火山彈。
在水裡面會浮的是浮岩,另外一種是火山渣。
火山角礫岩,火山角礫形成的石頭。
火山凝灰岩。
很刺的,阿ㄚ熔岩。
寧靜噴發的、不黏的玄武岩。
猛烈噴發的安山岩。
石英雲母安山岩。
玻璃質非常多,是台灣岩。
最好的建材是花崗岩。
黑白分明的是輝長岩。
3:58先畫成四條的獲得禮物。
畫成三條的同學要先起立。
4:03美化學習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