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20170601湖山國小見學記

20170601湖山國小見學記

一、學校見聞
  1.湖山國小目前普通班6班,學生120多位,號稱是北投區平均班級人數最多的小學。
  2.回文式的教育理念自然體驗、體驗學習、學習生活、生活自然。印證湖山國小從自然條件中開始,在自然中環抱蘊藏,也歸結於自然特色教學認證。
  3.熱歌迎賓,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高聳沖天的亞歷山大椰子樹,是湖山國小的校樹,據說創校時種植了有86棵,我在5年前文化國小教師會舉辦的湖山國小藍染活動時,帶了一些自然觀察活動,分組清數椰子樹的數量時,驚訝地發現還是86棵呢!
二、其中因緣
  1.湖山國小是我教職的起點,在踏進湖山之前,對於教育的想像是蒼白的;離開湖山之後,帶著一張熱情的教育藍圖,以及行囊裡的湖山武功心訣邊做邊學。湖山讓人明白教育是個值得投入的職涯,並讓人樂於做一個小小的園丁。
古樸的校門口,百年如一日,以安山岩劈成石板貼在石柱上。

  2.1999年,我在湖山國小教育實習,輔導老師是黃如玉老師,熱情、專業又溫暖,樹立了一個良師的楷模;自然老師是王春洋老師,帶著學生山裡來、水裡去,信手拈來皆是家珍;藝術老師顏世廷老師,暗房、陶塑和藍染,畫家一隻眼,青山盡處皆美感;湖山媽咪龔淑芬校長,帶人帶心氣氛熱,獨門心法不藏私;教導主任許勝寶主任,翩翩丰采用心勤,統籌理想一同行;總務主任張更海主任,熱情幽默笑不停,傳奇愛情載史冊。還有很多人、很多故事,在離開多年之後,冥冥之間有幾次機會回到湖山任教,又失之交臂,世事總是多滄桑。
  3.張主任熱情不減當年,此次拜訪,認識的人已然不多了;警衛薛大哥仍然笑瞇瞇的歡迎著;上午與歐陽姐聊好久,歲月是一段段可以抽取的訊息;近午跟阿薌老師聊華德福的教育理念,深入的討論對課程的全新認知、對環境的友善與環境對人的回饋;還有總是默默護持校園環境的楊大哥、淑媛園長、勵君小姐等人;還有高中同窗明勳,沒想到踏進湖山還是有很多認識的人呢!
  4.湖山國小見學,一趟參訪也勾起了許多美好的往事,我感謝當年在這裡遇見的許多善意的師長、熱情的對待,還有如茵如詩的美麗校園與生態資源。往事不會真正的消逝的,只是需要一些提引的機緣而已;也期盼未來能有再續前緣的一天。

三、暗中氤蘊
  1.進到湖山國小二樓的自然教室,這裡的方桌圓凳還是像以前一樣。我在這裡聽了王春洋老師一年的自然課程,看著一位自然老師充分地從生活中取材、運用各種教學策略在課堂中,欽佩於一位小學老師能在每一節課揮灑出教師的自信與專業,這真是一間不可思議的自然教室呀!我還記得有一次午休我躺在自然教室的長桌上睡覺時,當時的會計主任郭小姐進來告訴我王老師退休之前,中午也是這樣躺著睡午覺的。
二樓的自然教室,當年(1999)在湖山國小教育實習的那一年,我就坐在自然教室的最後面,聽王春洋老師上了一年的田園自然課。當時坐在後面的,除了我之外,還有立偉老師、學生家長等人。

自然教室的櫥窗裡,還有許多王老師以前剝製、浸泡的毒蛇標本。王老師以蛇類研究著名,在湖山國小服務18年,現今退休也已18年了。

從自然教室望出去的山景,一片蒼翠綠意,正好是湖底溪切穿堰塞盆地的缺口處,左右二道山脊都是火山熔岩流。

  2.楊桐樹是我在湖山喜愛的一棵樹,五月已經過去了,現在還只是小小花苞而已,今年的異常天候讓楊桐的花季晚了一個月。幾年前顏世廷主任從湖底溪引流進校園,從此水棲昆蟲的蹤跡處處,蜻蜓、豆娘四處巡弋,我還目睹了成群的仰泳蟲悠遊的模樣。生機盎然的環境是需要守護的,聽聞顏世廷主任要回任湖山國小了,不管是借調還是實缺,這對湖山校園都是一個好消息。
楊桐,我喜歡它潔淨而濃綠的樣子,也喜歡它在五月時滿樹的香花濃郁。這是我兒子的命名樹。

紗帽山是湖山國小的靠山,也是湖底盆地的地標,標高643m,是七星火山的寄生火山,由整團冷凝的岩漿固化形成,距今20萬年前的火山產物。

紗帽山的日出與四季解說牌,裡面的內文還是王春洋老師的文字。善於將眼前的事物與自然課程相結合,抽繹出概念內在的關聯性,這是王老師的長處。

湖底堰塞盆地解說牌,說明它的地史演育與竹子湖相同,都是火山熔岩流堵住的火山堰塞盆地,後因積水滿溢外流,切穿熔岩流所形成的小盆地。

  3.趁著參訪的空檔,獨自信步湖底社區步道,從湖山國小百年校門走出去,小盆地內是一處溫暖的老聚落,湖底的靠山是一座鐘狀的紗帽山,老樹上的毬蘭此時正盛開白皙的繖型花序,(旁邊民宅的狗兒還是很兇,狺狺吠個不停),以前常常遇到龜殼花的駁坎,走在這裡總會不住的再次張望,一側是樸實的火山岩石屋廖宅,裡面住著積善人家;園地間的楊梅結實累累,背景的那座緩丘就是湖山;湖底社區最老的一棵樹不是無患子,是在這個巷子盡頭的碩大楓香,以前也有一隻很兇的狗兒叫不停;湖底之樹--百年無患子;嬌美的醉蝶花;才女的家。湖山國小精神象徵 --沖天昂然的亞歷山大椰子。據說有八十六株。湖底聚落變漂亮了,大家都說里長李秋霞居功厥偉!

201707081423

湖底社區步道的駁坎,當年常在此段階梯往來,乾砌塊石駁坎當中有許多的空隙,我在這裡多次遇到龜殼花吐著蛇信。

紅豔豔的楊梅,價格很高的經濟作物,非常酸、非常貴,以前在五月份,總是有相識的家長送我一袋楊梅。

二百歲的楓香樹,高大而茂盛。冬天時木葉盡脫,才發現樹冠上有許多寄生的槲寄生類的綠色植物。

湖底盆地的百年無患子樹,當年要找實習學校的時候,我因為介紹老樹的書籍上有提到這棵樹,騎車過來觀賞時順道進入附近的湖山國小走走,喜歡它的環境,因此申請到湖山國小實習。

無患子樹是陽性樹種,生長速度快、喜愛充分日照,但是相對的壽命也比較短暫,能生長百年真是不容易呀!

醉蝶花,白花菜科的園藝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